乐视开讲4K故事内容匮乏掣肘

2014年04月10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刘佳

  当乐视网CEO贾跃亭身后屏幕上,一款50寸4K超级电视的价格“3499元”被打上红色的叉,随后变至2999元时,五棵松体育中心的会场沸腾了。

  除了上月联想发布的3499元的50寸4K智能电视外,目前市面上50寸4K智能电视的价格基本在5000元到上万元不等。

  “我们的商业模式还是初期零毛利。” 贾跃亭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乐视超级电视的模式寄望于大规模量产压缩生产成本,未来毛利还是从供应链降低成本而出,而内容和应用付费收入、广告收入则是主要发展方向,并不会追求硬件高毛利。”

  这从此前乐视的财报也能看出端倪。乐视2013年年报数据显示,终端业务毛利率为0,乐视寄望借助高性能的体验和较低的价格打开大屏市场,再通过获得高黏度用户来增强广告收入和增值服务收入。

  不过,和一年前刚刚正式推出智能电视时,乐视拿富士康、夏普、高通等供应链上游巨头的“超级组合”来给自己背书相比,除了超出预期的市场价格外,现在的乐视更多地开始讲“乐视系”如何整合4K生态的故事。

  4K内容匮乏是4K电视发展的掣肘之一。贾跃亭称,今年乐视内容从自制和引进影视内容方面实现4K化,包括乐视网自制、花儿影视自制、乐视影业自制,以及版权引进的内容。

  其中,加盟乐视影业的张艺谋的首部4K电影《归来》将在5月上映;乐视旗下花儿影视一部4K电视剧也将开拍,乐视官方称,其自制将占有国内市场超过七成的4K内容市场份额,此外,还计划引进4K电视剧总集数300集左右。

  为应对内容的“软肋”,从去年开始,多个传统电视厂商已经陆续开始和互联网合纵连横,发起反击。其中,TCL联手爱奇艺推出TV+;创维联合阿里巴巴(滚动资讯)推出酷开电视;长虹推出ChiQ电视,与优酷、CNTV等合作;而海信更是宣称,要和国内所有的视频网站进行内容合作。

  “(传统电视厂商)和视频网站合作是个好事,但这是个伪命题。”贾跃亭如是对记者回应。他认为,“传统电视厂商与视频网站这种工业时代的专业化分工,无法改变商业模式的本质,而未来的竞争是生态系统和生态系统的竞争,而不是某一个产业链环节单点对单点的竞争。产业链之间不会产生化学反应。”

  “产业链的垂直整合要比想得到的大得多。”贾跃亭对记者说,“除了要投入巨大研发队伍,还有巨大未知陷阱,以及对所在原有知识范围外毫无所知的情况下,是否敢于迈出一步,这都需要团队的竞争力和执行力。”

  而乐视在内部也开始组织结构调整,建立两套并行的组织架构,其中包括管理型组织架构和项目型组织架构。这种做法在于减少汇报层级,让决策路径更短;而交叉管理意味着员工需要面对多个领导,工作的职责也不再是只有一条业务线;此外打破层级,模糊上下级界限,使得员工在组织体系中,快速寻找到需要支持和协同的人员。

  关于乐视启动组织架构调整,贾跃亭对记者表示,乐视生态的各个环节“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如果任何一个环节断裂,都有可能导致生态的坍塌——如果云平台出现问题,就无法将内容传输给电视用户;如果产能和物流跟不上、内容以及多屏运营体验无法满足用户需求,也无法满足用户的各方面需求。

  贾跃亭同时对记者透露,从第一季度销量来看,乐视超级电视单月销量超过10万台;而乐视内部KPI要求,今年4K超级电视的销量要达到百万以上,并将在合适的时机考虑现金增发。

  奥维咨询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2014年全年4K电视市场总量为783万台,市场渗透率为17%。到2015年其市场规模将迅速增至1650万台,市场渗透率将达到35%。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