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危局:微信公众号疑似出现负增长

微信危局:微信公众号疑似出现负增长
2014年04月09日 11:18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腾讯控股今天在香港市场开盘大跌,盘中跌破500港元,最大跌幅超过5%,收盘暴跌4.5%。不仅如此,腾讯控股连跌四日累挫11.5%,创1月28日以来的新低。巧合的是就在腾讯股价遭遇重挫的时候,市场传来了微信公众号出现负增长的消息。对此我们今天也向几个微信公众号的经营者和用户求证,大家对此都表示认同。

  记者:好多用户开始退订了,觉得现在市场是什么样的?

  经营者:确实有这个情况,据我了解有一些自媒体确实有这种情况。

  用户:我去年年底的时候我关注200多个公众号,包括有金融的、有实惠的、有娱乐的,反正现在我都逐渐往出删。

  今天在网上流传的观点主要有:1.微信公众账号已经在负增长,每天退订的人比新关注的要多的多。2.清理私人微信好友,给每个人发信息,发现很多人已经删掉我了。3.微信已经拐点往下走了。4.基于微信做电商,朋友圈卖货真心不是好主意。5.无论多牛的内容,也不能吸引或持久吸引人。6.基于微信做自媒体已经没出路。7.微信真的被高估。

  对此,有业内投资人说,随着马航失联事件的发生,微博的号召力开始触底反弹,同时随着微信大面积对公众账号的封号导致很多公众账号人人自危。同时市场对于微信热度下滑的担忧日益凝重,因此在股票市场上腾讯的股价出现连日来的下挫。

  不过对此也有反对的声音。媒体人罗振宇发微博表示,别的号我不清楚,但至少“罗辑思维”微信公众号的用户还在平稳增长。

  但更多的用户反映从腾讯最近的财报来看,微信的增长已经从超过200%,回落到100%左右,而且公众账号的用户数也开始平稳发展。

  然而一位微信公众账号的经营者在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表示,目前公众账号的广告价格其实还是在不断提升的。

  经营者:其实有两点,第一点就是那些大号,就是该赚的钱还在赚,而且他们的价格在水涨船高,就是圈内特别有名的这些账号,他们收到的钱根本就没有减少,反而是在增加。

  据这位公众号经营者介绍,自媒体广告推送的收入很高,而且只要小有名气的自媒体就会有企业主动来投放广告。他举例说,自己的微信公共账号刚刚起步时候,就有不少企业主动来找他投放广告,而且对广告性质没有什么要求,广告费用为2000-4000每条。比较有名的公众账号费用更高,如《互联网那些事儿》去年已经有500万的粉丝,内部价做一条广告推送也要2万元,

  不过一位常年为企业做新媒体营销推广的业内人士表示,其实企业选择自媒体、公众号本身就是为了节省成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本身就是在降低广告投入的表现,因此自媒体的收入规模就会有天花板。

  自媒体发展一直是顺风顺水,但随着腾讯对公共账号的管理逐渐加强,许多公众账号逐渐被关闭,去年5月份腾讯就关闭了多家带V账号,理由是内容与账户名不符合。

  同时,腾讯也开始意识到微信降温的风险,因此在拓展用户的渠道上,希望通过海外拓展来填补国内的困局。在今年的业绩发布会上,腾讯表示, 2014年微信的市场营销费用将保持1亿到2亿美元的水平,但是将更加集中于那些有增长潜力和吸引力的市场,希望大力提高用户的参与度。而这些市场更多的分布在海外。

  一位营销业内人士表示,即使现在微信公共账号还有增长,但账号的内容和质量也变得参差不齐,甚至重复、抄袭、没有营养的账号让用户产生了疲惫感,不少公众账号出现了大量粉丝退订的现象。这种情况自然会削弱微信用户粘性。

  一位微信公众账号的运营者坦言,微信其实并不产生内容,这是它的致命弱点。 新浪微博的真正价值在于它的内容产生机制。大V广播兼互动、草根获取信息的微博结构是高效的内容产生机制,因为优秀的内容会被大V广而告之而激发草根创造内容的动力,民间的巨大智慧得以释放。

  根本上说,微信公共平台是背靠新浪微博而生,吃的也是来自微博的“饭”。微信的生态结构决定了它不会有比微博更大的产生内容的动力,微信只是一个背靠QQ从而造成用户数众多这个既成事实的工具,微博则是能产生内容的生态环境,它们的可替代性是不一样的。这等于想用一个无内容产生结构的类“微博”事物打败微博,这是不可能的。(记者 唐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