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暗中布局传百度洽购携程

2014年04月09日 07:16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从年初起,互联网巨头频频投资打车软件、地图、电商等业务,布局O 2O成为争夺未来用户市场的重要手段。其中,在线旅游业务领域,BAT巨头的身影频频出现。

  日前,有投行人士就爆出,BAT三巨头之一的百度将会控股携程网,并整合旗下的去哪儿网,打造一个价值过百亿的在线旅游帝国。5G创始人洪波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虽然百度控股携程的消息仍未得到证实,但如果百度收购了携程,携程是极大可能与去哪儿合并成一个实体企业。两个品牌,去哪儿主打旅游搜索,而携程则把重心放在旅游预订。

  携程再传绯闻 花落百度?

  在线旅游网站“老大”携程网一直绯闻不断,今年年初已经传出阿里巴巴(滚动资讯)将收购携程网,但双方并未做出回应,传闻随之消散。然而,日前有投行人士再次传出百度将控股携程,并称这一交易已接近尾声。

  南都记者向当事双方求证,双方均表示对此不做回应。

  目前流传出的版本是,携程将与百度旗下的去哪儿网整合,打造一个在线旅游巨无霸。目前,携程的市值约70亿美元,去哪儿的市值约30亿美元,如果消息属实,一旦两家完成整合,在线旅游领域将会出现一家市值高达百亿美元的公司,在线旅游市场份额上遥遥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

  来自劲旅咨询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2月中国在线旅游网站用户覆盖数排名第一为携程。目前,携程是国内最大的在线旅游O T A,业务涉及在线旅游的各个领域,收入来源主要是酒店预订、票务服务和旅游度假三大业务板块,在2013年携程的净营收入高达54亿元人民币。

  若作为O T A巨头的携程顺利归入百度阵营,无疑这将百度在O 2O布局成为最亮眼的成绩。

  两家企业公布的最新年报数据显示,去哪儿2013财年总营收为人民币8.509亿元(约合1.406亿美元),比2012财年增长69.6%。而携程网2013年净营业收入为54亿元人民币(8亿9000万美元),相比2012年增长30%。除此之外,携程2013年营业利润为8亿3800万元人民币(1亿3900万美元),相比2012年增长28%。

  从携程和去哪儿这两家的年报上看,营收的快速增长成为两家企业的一个共同趋势,也有望带给百度和众多投资者一个良好的想象空间。本是竞争对手的携程和去哪儿,两者得到百度投资后,将成为合作伙伴,整合双方的优势资源,共同打造一个前所未有的在线旅游帝国,垄断在线旅游市场。有在线旅游业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这对于百度而言,有助于其提前掌握在线旅游市场的主导权。

  洪波向南都记者表示,两家企业都有其特色的优势,携程是国内最早最大的在线旅游企业,占市场份额比较高,另外携程还充当一个投资者的角色,自身投资了一系列跟旅游相关的产品和服务,这日后都会成为百度在线旅游生态的一部分。而去哪儿则立足于技术,提供产品和服务,主打搜索服务。

  对于其他在线旅游业务网站的发展前景,洪波则坦言,“在线旅游市场仍是比较大的,在高速成长的同时,机会也比较多,只要OT A网站可以通过提供特色性的服务,争取用户,还是可以继续发展的”。

  据了解,另一家在线旅游网站途牛近期也在筹备赴美上市,计划募集最多1.2亿美元资金。据其IPO招股说明书披露,途牛深耕休闲旅游市场,主打旅游度假产品,这与携程、同程、艺龙网这些专注于票务服务、旅游度假的网站大有不同,但途牛是否能与这即将形成的在线旅游帝国抗衡,上市后又能否成为一个发展的契机,这仍是未知之数。

  巨头频频发力在线旅游领域

  为了争夺O 2O市场,互联网巨头频频出手,各行各业都变成互联网巨头们的主战场。而在线旅游行业争夺也日趋激烈,各大阵营都在争抢这一巨大蛋糕,望分得一杯羹,竞争格局日益明朗。

  艾瑞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2204.6亿元,同比增长29.0%;中国在线旅游O T A市场营收规模117.6亿元,同比增长26.2%。可见这个市场蕴藏着极大的发展潜力,也给频频布局O2O的互联网巨头们留下极大的想象空间。

  自2011年起,腾讯陆续进入旅游市场。2011年5月,腾讯以8440万美元收购艺龙约16%的外在流通股,成为艺龙的第二大股东;同年7月,腾讯全资收购定位于自助游攻略社区旅人网,收购完成后,旅人网与腾讯自身开发的Q Q旅游整合为一个团队;2012年5月,腾讯以数千万元首次投资同程网,持股比例在5%以下;今年2月,联合博裕、元禾三家机构共同出资5亿元投资同程网,腾讯两次投资持股比例总计约20%。

  除了腾讯牵手同程,以在线商务为核心的阿里巴巴亦不甘落后,斥巨资布局在线旅游业务。

  2013年5月,阿里巴巴战略投资旅行记录及分享应用“在路上”;随后,阿里巴巴集团又战略投资穷游网;而今年3月,阿里巴巴宣布了一项新投资,联合宽带资本2000万美元投资国内首家O 2O出境旅行服务公司佰程旅行网,这是继穷游网、在路上之后,阿里的又一项在线旅游行业的投资。除此之外,阿里巴巴还有自主研发的在线旅游平台“淘宝旅行”。

  而同为三巨头之一的百度自2011年控股去哪儿网后,于在线旅游业务上就鲜有资本动作,但如今,沉寂已久的百度再次出手,将控股携程,整合去哪儿,这一举动足以让整个在线旅游市场大地震。

  B A T入局在线旅游领域后,越来越多的O T A网站被巨头纳至麾下,在线旅游业的格局发生巨大变化,若一旦占据O T A市场首位的携程与百度达成合作,在线旅游业将正式迈入寡头竞争时代。

  洪波表示,整个在线旅游市场的发展前景仍是非常乐观,而B A T巨头布局在线旅游领域,也有各自优势。他认为,百度的优势是搜索,继而形成流量的分发。相对而言,腾讯是注重与用户的关系,主要是社交和通信方面,以活跃的用户为核心。而阿里巴巴,对于任何产品,阿里巴巴都统一利用电子商务的方式进行整合销售。“但是怎么样的方式能获得用户群,得到一大片的市场份额,终究还是用户说了算”,洪波坦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