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欲破供货之困 米粉节12小时售130万部手机

2014年04月09日 03:28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雷军雷军

  新浪科技 李何冉

  一贯以高性价比著称的小米手机,虽然每一代产品在发布之后都受到广泛的关注,但由于产能而产生的供货问题也一直饱受用户的非议和质疑。

  在被用户吐槽“抢不到”4年之久后,小米宣布2014年“米粉节”不再有线下发布会,取而代之的是一次大型的线上销售活动。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雷军对于米粉节的变化解释道,“这次米粉节对于小米电商部门来说是成人礼、是考试,意义非凡。”

  4月8日晚间,小米官方公布了销售数据:在历时12小时的活动中,小米官网共接受订单226万单,售出130万部手机(含港台及新加坡10万台),销售额超过15亿元,配件销售额超1亿元,当天发货订单20万单,共1500万人参与米粉节活动。

  对此雷军表示,百万级订单销售量对于整个小米网电商来说将成为每周常态,“小米目前在疯狂的扩产,3月份供货已经达到580万台,4月份也将达到这个水平”。同时他指出,在配送速度上也要比以前更快,要保证40%的用户订单在48小时内收到产品。从雷军的态度上可以看出,小米在经历4年的成长后,决心要摆脱供货之困。

  压力留给了谁

  在2013年天猫双十一期间,小米开场三分钟销售额也曾突破亿元。但当小米作为自身品牌的电商平台,将会面临更大的压力。在雷军看来,这是小米发展的必经之路。

  雷军表示,传统手机行业商业模式正在被互联网手机颠覆,手机行业基于电子商务的竞赛将快速展开,未来一年,手机行业将被新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彻底变革。

  小米副总裁黎万强认为小米本质上也是一家电商企业,有完备的电商体系和物流体系,70%的渠道权重由小米网承担。谈到小米未来的供货计划他表示,小米已经在技术、仓储、物流、客服方面进行了充足准备,确保用户体验。

  小米物流负责人表示,小米的物流中心团队已经从400人扩充至1500人,同时新开设了郑州、天津、南京和广州仓库。加上之前开设的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沈阳、武汉等仓储中心,小米目前已经在大陆拥有10个仓储中心,海外还有深圳保税区和台湾的两大仓储中心,共计12个仓储中心,基本构筑了支撑小米电商的物流配送网络。

  在米粉节当天,小米的物流发货峰值达到了30万单/日,包括顺丰、如风达和中国邮政EMS等都增派了大量人员与车辆,实行北上广深实时订单实时分拣,并优先派送。其中,顺丰仅在北京地区,为小米服务的保障人员增加了平时的2倍。

  此外,雷军着重强调供应商不是小米电商加速出货的问题。他透露,在对外宣称今年的目标出货量是4000万台手机后,专门召开了供应商大会,并告知供应商今年小米的真实目标是6000万台。

  供货问题已现“并发症”

  由于此前小米手机的“一货难求”,促使一些线下渠道采用加价销售的手段来谋取更高的利润,这也让一些不法商贩看到了“商机”。

  虽然小米高性价比的手机产品挤压了千元山寨机的生存空间,但同时又为山寨产品放出一条生路,小作坊很轻易就能收集起必须的配件,迅速组装出成品。由于山寨机的成本很低很低,即使以小米原价1999元出售,其利润也比加价出售正品大得多,所以不少商家铤而走险。

  更有甚者堂而皇之的开起了山寨“小米之家”,不法商家为蒙蔽消费者,通常会通过搭配一些配件加价出售山寨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环环相扣,形成山寨店铺与山寨手机一条完整的生态链。

  而小米已经针对上述情况,在全国设有18个小米之家和400多家授权服务中心,以提供产品体验和售后服务为核心,并不涉及小米手机产品销售,目前市场上出现的线下体验O2O店均为非官方授权的侵权假冒店。

  在打假问题上,雷军此前就曾表示,小米将通过加大出货量的方式解决市场上假货频现的根本问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