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券商获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资格

2014年04月08日 02:13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记者 浦泓毅 ○编辑 梁伟

  经上海证券报记者向各方确认,近日有五家券商互联网证券业务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专业评价,获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资格。这五家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平安证券、长城证券和华创证券。

  据了解,上述五家券商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筹备相关业务方案,向中证协申请进行互联网证券业务专业评价。有关券商表示,由于行业背景变化剧烈,相关方案几易其稿,该券商最终提交的方案直至今年2月方定稿。近日,中证协向上述五家券商下发了通过专业评价的函。

  五家券商向中证协提交的方案根据各自业务侧重不同各有特色,共同之处为根据客户不同需要分别开设消费类、理财类、交易类服务,其中消费类和理财类账户可为客户通过互联网工具提供场外服务。

  上述券商中的多家券商均表示,相关试点资格的发放,意味着继互联网机构大举入侵传统理财领域后,传统金融机构的应对即将从防守转为全面反击。

  首批获得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资格券商之一的国泰君安方面表示,其即将开展的互联网证券业务,并不是简单地将线下业务向线上进行平行迁移,也不是对现有平台和信息技术模块做简单整合,而是在“电子化-互联网化-移动化”趋势下,从执行层面对公司传统业务实施从销售渠道、业务功能、客户管理到平台升级的架构重塑及流程优化,架构符合互联网商业惯例和用户体验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据介绍,国泰君安将在客户账户开立、资金进出渠道及适当性管理等三方面实施创新探索,最大可能地适配互联网用户的客户体验。具体而言,通过账户分层,将传统证券公司的账户开立流程转化为具备互联网特色的注册、开户、激活及充值等流程,推动证券公司与互联网企业的客户体验处于同等水平。借助央行支付系统,丰富资金集聚渠道,提升客户资金使用的便捷程度;以分层设想为基础,探索具备互联网特色的适当性管理形式,针对不同的层级的账户权限及产品风险,匹配不同等级、不同方式的适当性管理规范,优化中低风险产品对应的购买流程,完善客户体验。

  同时,风控问题也是首批试点券商重点关注的领域,中信证券就表示,将在业务开展过程中严格区分消费类、理财类、交易类账户,加强账户管理,实现客户资金与自有资金分开管理,保证客户资金的集中存放、封闭运作、定向划转,加强内部监控,保证客户资金和信息安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