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估值或达182亿美元

2014年04月07日 16:09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络版上周日撰文称,聊天应用Line可能已经获得了高达182亿美元的估值,但要支撑这一数字,必须要拓展新的市场,而且要保证贴纸和游戏不是昙花一现的业务。

  以下为文章全文:

  随着Facebook斥资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所有计划收购聊天应用的企业都要备好充足的资金。而如果想要收购亚洲聊天应用Line,恐怕要准备两倍的单价。

  Line是由韩国搜索引擎公司Naver开发的,目前在日本移动聊天市场占据主导,在中国台湾和泰国同样位居第一。如果说WhatsApp是一个纯粹的聊天平台,Line则在移动游戏和虚拟贴纸领域走在行业前沿,吸引用户心甘情愿支付费用。

  不要小看了Line的贴纸:最近的数据显示,该服务一天发送的虚拟贴纸可能达到18亿张。其中多数都是免费的,但也有不少需要支付一两美元的费用。一些年轻人甚至完全用贴纸代替文字。

  Line的营收去年增长10倍,达到5.45亿美元。腾讯微信和移动QQ去年第四季度合计通过游戏创收约9500万美元,但其规模却远大于Line。

  Naver股价过去一年增长了将近两倍。野村证券分析师埃里克·查(Eric Cha)表示,其核心的搜索和门户业务估值大约为68亿美元,对应2014年的市盈率为15倍。换言之,Naver剩余的182亿美元市值可能都源自Line。

  Line的注册用户从去年11月的3亿,增长到目前的4亿,但该公司并没有披露月活跃用户。不过,野村证券估计,其月活跃用户大约超过注册用户的一半,也就是2.1亿。照此计算,该公司每名月活跃用户的价值约为87美元,大约是Facebook支付给WhatsApp价格(42美元)的两倍,但与微信的单位用户价值相等。

  考虑到Line的强大创收能力,一定程度的溢价是合理的。但前提是Facebook并未高估WhatsApp的价值——这目前仍然没有定论。Line的市销率超过33倍。目前还不清楚Line是否已经盈利。要支撑这一估值,Line就必须保证其贴纸和游戏业务不是昙花一现,而且要不断增加新的市场。曾经被黑莓主导的印度尼西亚,有望成为该公司的重要目标。

  但考虑到众多的竞争对手,Line必须实现近乎于完美的运营。而整个行业最令人担忧的是:曾经风靡一时的贴纸,可能会很快过气。(书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