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内科技IPO漫长路:曾获唐宁投资

2014年04月07日 0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赵娜 北京报道

  2014年4月3日晚,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三层某宴会厅。

  200人的宴会厅座无虚席,员工、合作伙伴、学员代表等济济一堂。这是达内科技(TEDU.NASDAQ)登陆纳斯达克的庆功宴。但独不见达内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韩少云。这本应是人生迄今最辉煌的时刻,他却呆在一个会议室中,连线接受现场记者的采访。

  韩少云,前亚信技术骨干,2002年创办了IT职业教育企业达内科技。12年后,达内科技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一举成为中国IT职业教育的第一家上市企业,新东方(EDU.NYSE)作为基石投资人,以IPO发行价认购了1350万元其股票。然而,相较于其他众多中国互联网企业,达内科技的上市路显得过于漫长。

  过去12年中,达内科技在定位、商业模式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太多的尝试,如高端IT人才培训的定位、“先就业后付款”的学费模式,以及远程教育系统的搭建。这或许是韩少云和达内科技最为重要的财富。

  探路IT职业教育

  2002年,达内科技初入国内IT职业教育市场,面对势头正猛的北大青鸟等培训机构,它选择将JAVA作为切入口,定位高端IT培训市场,高薪聘请名师授课。与北大青鸟的课程主要面向高中、中专以上学历的学习者不同,达内要求学员有大专以上学历,并通过入学选拔考试。

  名师授课为达内带来了高质量的教学内容,却也增加了教学成本的支出。为了平衡收支,达内IT培训的基本学费在创业之初即定为1.3万元——一个大学生很难支付的价格。

  为了解决学费问题,2005年,达内科技尝试推出了“先就业后付款”的价格策略。所谓“先就业后还款”是指允许消费者只需要支付一笔1000元至3000元的较低学费,就可以学完4个月的课程。学完课程并且拿到公司的合同之后,学员需要按照约定支付剩余学费,可以分期付款。

  这一策略带来了达内的迅速增长——当年年底,通过这一方式学习的学员人数超过5000名。2006年开始,达内科技正式推出“先就业后付款”模式。2008年完成二轮融资后,只要是本科学历以上的学员,达内在完成其信用测评后,基本上都会允许他们参与这项计划。

  同样在2005年,达内也进行了另一个尝试。学员数的迅速增加和异地教学需求的显现,让达内开始面对巨大的师资力量挑战。达内开始思考远程教育的可行性,并在2005年年末开设了第一个远程视频同步教学试点班。(编辑 林坤)

  “高端的教师在中国是稀缺资源,怎么样把稀缺的资源放大,让全国的人都能够获益,这是我们一直

  研究的一个课题。”韩少云在一次公开论坛上如是说,并透露,达内科技已经完成了远程教育系统的搭建。

  通常培训机构会选择通过加盟连锁的方式进行规模化增长,但韩少云则坚持认为教育培训的加盟连锁无法保证产品标准化,并终将影响培训质量。而这个类似于网络视频会议系统的解决方案,则让韩少云找到一条实现“规模经营”的途径。

  目前,尽管达内的教学网点分布在国内33个不同的城市,但其教师资源全部集中在北京。通过远程教学的方式,将教学资源“广播”给各地的学员。截至2013年12月,达内科技的全职教师数量仅为76人。

  资本:出钱出力

  2002年,在加拿大创办IT培训公司失败的韩少云回到中国,拿着2万美元的启动资金,在北京租下了一间16平方米的办公室,用玻璃板隔开教室和行政区。第一期却只招到8个学生,第二期培训班的学员数迅速增长到47人。

  韩少云曾见证亚信的成长,深知风投对企业构成的张力。因此在创业之初,当国内VC市场方兴未艾时,韩少云就开始寻求投资机构的支持。

  一年后,随着前几批学生顺利就业,达内科技迎来了IDG的A轮投资。曾有报道称,该笔投资的规模为50万美元。“在发展的早期得到VC的投资,增强了我们团队的信心。投资人的认可,让我们更为确定自己的战略定位。”韩少云向本报记者回忆。

  该笔资金被用在讲师的聘请上,为了吸引最优秀的软件工程师来达内任讲师,韩少云将目标讲师的薪酬比同行业至少提高了50%。2003年获得IDG投资后,2004年和2005年达内科技分别把教学中心开到了上海和广州,并在2006年进入杭州和南京。

  2003年,曾任亚信集团战略投资、兼并并购总监的唐宁,投资了由前同事创办的达内科技。2006年,唐宁创建华创资本和宜信公司。他个人持有的达内科技的股份,也转入了华创资本。

  成立伊始,宜信就与达内科技联手推出T-PET大学生高薪就业解决方案,成为业内首例“零首付、低押金、就业后还款”模式。达内科技招股文件显示,达内科技的学生贷款主要由包括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和宜信两家公司提供。在2013年获得贷款支持的达内科技学员中,有32.7%的学生从宜信公司获得贷款支持。

  “华创资本在达内发展过程中,一直是一个很重要的合作伙伴,也直接或间接地拥有达内的股票。”韩少云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强调,“考虑到内部冲突问题,唐宁在达内上市之后将不再担任董事工作。”

  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风险投资机构的对外投资趋于谨慎,但达内科技却获得了IDG和集富亚洲的共同投资。彼时,达内科技的收入已达到1亿元,费用支出却相对较高,该笔投资为公司度过成长期瓶颈,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1年9月底,达内科技宣布获得高盛投资2000万美元的投资。获得该笔投资后,达内科技迅速加快培训中心的扩展步伐:2012年新设23家教学中心、2013年新设35家教学中心——截至2013年年底,达内科技在全国共有92家教学中心,这意味着,其中30%的教学中心在2013年开设。

  投资机构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三家机构在注资达内科技的同时,也将达内科技的学员向他们的投资的公司推荐,腾讯百度神州数码搜狐、海辉、亚信、金蝶等等。

  IT职教之外的想象

  2014年4月,达内科技登陆纳斯达克,募资1.377亿美元。韩少云介绍,目前达内在全国33个城市有92家直营培训中心,2014和2015年将增加20个教学点。上市后,达内科技的融资将用于扩展非IT职业教育市场,包括网页设计、网络营销和会计管理等,以及改善达内的教育设施。

  “达内现在的核心竞争力是从销售、教学到就业服务的整个平台,我们能把IT做好,也有信心把非IT的职业教育做好。”韩少云解释,IT和非IT职业教育都可以面向应届大学生毕业和青年人群,达内在IT职业教育领域的积累可以复制到非IT职业教育,而达内的35000家企业合作方对非IT工程师也有较大需求。

  2013年,达内科技作为尝试开设了平面和网页设计师以及网络营销工程师的培训课程,招生人数超过5000人,实现了超过8000万的销售收入。“达内是有能力向非IT的方向扩展的,而非IT领域的市场空间至少不比IT领域的市场空间小。”韩少云称。作为基石投资者,新东方以IPO价格认购总额1350万美元的达内科技股票。“我和俞老师还没有见过面,他就‘匆匆忙忙’地投资了达内。”韩少云玩笑称。韩表示,与新东方在市场推广、教学平台共享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合作机会。

  达内科技在2011年获得高盛投资时披露,计划继续通过“培训就业后分期付款”模式,面向中国大学生提供包括人才测评、选拔、培训、就业与创业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同时将面向已参加工作的达内老学员,提供包括创业指导、创业孵化、种子资金支持、融资服务等一体化的青年创业助跑服务。这也为达内科技的未来发展描绘了更多想象空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