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离奇”脱手酷6 陈天桥转身财务投资

2014年04月03日 04:36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黄远 刘佳

  曾被誉为三驾马车之一的视频业务,终被盛大放弃。

  北京时间4月1日晚间,酷6传媒(KUTV.NASDAQ)提交给美国证交会的文件显示,其控股股东盛大网络已将41%的酷6传媒股权出售给iSpeak的创始人许旭东。受此消息影响,在1日的美股交易中,酷6传媒飙升超过42%,领涨当日中概股。

  怪异的是,此次交易竟然由盛大贷款给许旭东完成,而抵押品正是这41%股权本身。换句话说,许旭东用0首付分期付款的方式获得了盛大近半的视频业务。

  同时,交易约定价格是交易完成日(预计4月30日)前7天酷6股票的市场价及完成日当天收盘价中的较低价格,这也意味着还存在不少变数。

  “目前,我们仍持有酷6约30%的股份。”昨日,盛大集团企业传播高级总监诸葛辉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视频)业务本身会继续寻求做大做强;同时,也会寻求业务相关领域的其他合作机会。他同时表示,目前的盛大集团,已经成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

  而酷6方面则表示,整个交易是控股方盛大层面进行,酷6不方便对此作出任何评价。

  神秘接盘者接下边缘化酷6

  作为这次“离奇”的交易主角,许旭东也走入人们视野。

  公开资料显示,许旭东是Sky Profit公司的创始人、控股股东,Sky Profit曾推出一款名为iSpeak的语音视频文字聊天工具以及ispeak.cn社区。在2008年,金山软件以800万美元收购Sky Profit约30%股权。根据资料,雷军为Sky Profit的主要股东,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也拥有Sky Profit公司股权。

  但由于雷军系YY与iSpeak竞争关系,雷军早在2007年退出iSpeak董事会。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也称,自己和雷军已经不是Sky Profit的股东,自己不明白许旭东为什么要接盘,行业不必做深刻解读。

  有媒体质疑这是一次利益输送。收购是以许旭东个人名义完成的,而不是以公司名义。收购的贷款并未寻求银行帮助,贷款提供方竟然是盛大,而抵押则是由许旭东拥有酷6的41%股份。

  对此,诸葛辉向本报记者回应称,酷6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应相信其是按照上市公司规范来操作的。

  在互联网视频领域,即使背靠盛大,酷6也已越来越边缘化。在酷6被盛大接盘后,过去的几年中已经换掉了3任CEO,股价也从最高时的8美元跌至现在的2~3美元。

  相比之下,爱奇艺和乐视都已走向从上游影视公司到视频平台以及硬件终端互联网电视的纵向全产业链模式,”吃下”土豆的优酷已经开始实现盈利,搜狐视频在张朝阳的直接带领下发力自制剧和美剧。一位视频业内人士对记者说,目前业内早已不把酷6当做竞争对手,对其资本动作也并未过多关注。

  根据酷6传媒的最新财报显示,截至去年9月30日的2013财年第三季度,酷6传媒净亏损为34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105万元),比上一季度净亏损的254万美元扩大35.3%,比上年同期的净亏损325万美元扩大5.8%。

  盛大从“逐梦者”转身“投资者”

  中国版迪士尼——这是2004年盛大网络上市,陈天桥本人荣登中国富豪榜首后的娱乐帝梦想。8年后,盛大网络私有化,喧嚣一时的盛大娱乐帝国,进入调整与瘦身期。

  2012年,陈天桥即提出了三横三纵的架构,重新聚焦游戏、文学、视频三大内容主业,被内部称为“三驾马车”。但是,这“三驾马车”,实际已偏离当年的规划路径。

  “现金牛”游戏业务,继2012年4月剥离杭州边锋和上海浩方后,终于走上了私有化之路。1月27日晚间,盛大游戏宣布已经收到由控股股东牵头的一家财团的私有化要约,价格为19亿美元。

  盛大一度寄望文学业务获得突破。但去年3月,盛大文学旗下的起点文学创始团队成员吴文辉等集体出走,在这起风波的余震中,盛大文学此前5年的掌舵者侯小强辞去盛大文学CEO。

  而以酷6为代表的视频业务则越来越边缘化,甚至遭遇财报分析会无投行分析师提问的尴尬。

  另一方面,私有化后的盛大集团正显示出更多的投资属性。邱文友加盟盛大,正是在盛大集团完成私有化不久,他此前为美银美林董事总经理,在TMT行业有着丰富的上市、并购等资本运作经验。

  这之后,相比过往的控股并购,盛大更倾向于广泛的财务投资。

  盛大内部人士透露,目前,盛大资本旗下有3只人民币基金,管理资金总额10亿元,后续准备扩充至30亿元。

  昨日,诸葛辉向本报记者证实,从整个盛大集团而言,目前已经成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在这个投资控股公司里面,有一些实体的业务我们会自己去做,自己去运营;但有一些业务则会进行财务投资。”诸葛辉称。

  去年9月初,盛大网络旗下盛大天地宣布启动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项目,主要从事文化产业地产项目;此后,陈天桥巨资入股A股上市公司新世界百货,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昨日,有接近陈天桥的上海资本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在盛大集团向盛大游戏发出私有化要约前,盛大集团实际已经在梳理公司业务脉络,对近年来旗下通过并购或新开拓的产业进行评估,并决定予以保留、调整、出售或关闭。

  “继游戏之后,酷6视频可能是清单上的第二个业务,并不排除进行大规模业务重组的可能。”前述人士分析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