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股票周三将一拆二 创始人控制权得到强化

2014年04月02日 23:35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谷歌A类股票谷歌A类股票
谷歌C类股票谷歌C类股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日晚间消息,投资者期待已久的谷歌1:2股票分割计划将于周三正式实施。此举旨在进一步强化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赛吉·布林(Sergey Brin)对公司的控制权,但这同时也意味着投资者所持股票数量将增加一倍。

  根据该分割计划,截至3月27日为止的谷歌在册股东所持每股股票都可换取分割后的两股股票。其中一股为A类股,将使用新的交易代码“GOOGL”;另一股为新的C类股,将使用当前的交易代码“GOOG”。这些股票将于4月3日周四正式交易。

  C类普通股享受和A类及B类普通股相同的权益,唯一的区别是没有投票权。细分来说,A类普通股每股1个投票权,B类普通股仍然维持每股10个投票权,而新的C类普通股没有投票权。

  佩奇和布林目前持有谷歌的B类股,这一类股票并未公开交易。根据上述股票分割计划,两人所持每股股票也都可换取一股C类股。

  创始人控制权加强

  经过此次调整,谷歌在外流通的股票数量将翻番。虽然一般投资者所持股票数量增加,但他们对谷歌的控制权并未加强,因为A类股和C类股的话语权并不相等。

  相反,佩奇和布林的控制权反而增强,因为其所持B类股不会被稀释,原因是预计谷歌未来将主要发行不具备投票权的股票。

  投资公司BGC Partners分析师科林·吉利斯(Colin Gillis)称,此举将赋予谷歌在开展并购和提供股权激励时拥有更大的灵活性。吉利斯说:“两位创始人之前不能利用股票进行大规模并购交易,因为这会改变其投票权。而如今,他们拥有一种新机制,在利用股票并购的同时,又不会丧失多数投票权。”

  IDC分析师克劳福德·德尔·普利特(Crawford Del Prete)认为,这一调整将拓展两位创始人的控制权。他说:“佩奇和布林想保留控制权,如今通过发行C类股就可以实现。此次调整允许他们利用C类股来提供股权激励,进行并购交易,而又不影响他们的投票权。”

  投资者同时收益

  硅谷技术咨询服务公司恩德勒集团(Enderle Group)分析师罗勃·恩德勒(Rob Enderle)表示,此举对谷歌投资者也是有利的。他说:“让一只股票的价格涨得很高,很多底层投资者会被排除在外,这就会使这只股票的波动性变小。”

  “而通过分割则会引入更多的投资者,这很可能带来更搞的合理估值,且波动性会增强。公司高管持有大量的股票,因此他们有动机这样做。但与此同时其他股东也将从中受益,因此这些人的利益都是一致的。如果他们不经常这样做,我反而会感到意外。”(李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