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24小时 中山证券腾讯“零佣通”遭叫停

2014年03月31日 02:06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杨佼

  从呱呱坠地到被火速叫停,中山证券推出“零佣通”甚至没能度过24小时。

  3月27日,“零佣通”正式上线,但3月28日的例行发布会上,“零佣通”被证监会定性为涉嫌违规,原来的合作方腾讯也否认与其合作。中山证券当天也暂停该业务新增申请。

  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分析,“零佣通”收费已低于券商经纪业务成本,已经违反相关规定。更重要的是,这种模式,若被允许乃至效仿,将会对整个证券行业产生很大冲击,一些小券商未来甚至有关门之虞,而这为监管层所不愿看到。但此事亦为行业敲响了警钟,券商经纪业务转型已经迫在眉睫。

  叫停“零佣通”

  3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中山证券“零佣通”服务涉嫌违规,已经被叫停。有关情况证监会将进一步核查,并视核查结果依法处理。

  就在同一天,中山证券官网也发布公告称,从即日起,将暂停受理“零佣通”服务新增申请。目前,在其网站已经找不到“零佣通”的痕迹。而此时距离“零佣通”推出只有一天。

  与此同时,腾讯也在声明中称,与中山证券的合作,仅限于腾讯手机股票客户端“自选股”提供交易入口,后端全由中山证券自行提供,与腾讯公司无关,“零佣通”亦由中山证券自行运营。

  对于零佣通被叫停,业内人士认为,除了相关业务暂时不能开展外,对中山证券并不会带来负面影响。

  “以前谁知道中山证券?现在证监会只是叫停,又不罚它,中山证券这么干,可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上述国金证券人士亦称,“零佣通”被叫停,不但不会增加中山证券的成本,反而提高了其知名度。

  在“零佣通”风波之前,排名靠后的中山证券,在业内可谓籍籍无名。公开资料显示,中山证券注册资本13.55亿元,由锦龙股份持股61.62%,现有14家营业部,201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53亿元,净利润仅2832万元。而德邦证券情况也与其相仿。

  竞争触及红线

  实际上,中山证券与腾讯合作的消息早已传出。今年年初开始,各家券商都在围绕零佣金大做文章,此前,德邦证券和国金证券分别推出零佣金和万二佣金。而在中山证券之前,德邦证券的零佣金已经被监管部门叫停。同样是佣金降价的促销行为,为何监管部门的态度却如此迥异?

  上述国金证券人士分析,降低佣金的目的,还是为了争夺客户,而小券商网点和客户数量均少,获客渠道非常有限。互联网企业的规模优势、零佣金和互联网接入渠道结合起来,正好可以满足小券商抢客户的需要,但却触及了监管部门的底线。从成本核算来看,万二佣金尚可保本甚至微利,单就佣金收入而言,万二佣金是营业部的生死线,而零佣金显然已经低于成本,属于不正当竞争。

  而按有关规定,收费标准不得高于成交金额的0.3%,但不得低于代收的证券交易监管费和证券交易经手费。

  更重要的是,“零佣金”可能将引发的问题已令监管层不敢小视。上述国金证券人士认为,监管层不愿意看到全行业都低于成本价竞争,届时可能将会有中小券商“挺不住”,从而引发行业危机,而这正是监管层所不愿意看到的。

  “在靠佣金赚钱的盈利模式不变的情况下,一些小券商可能在两年之内就要关门。”上述深圳券商人士亦称,除了监管压力外,“零佣通”也面临着同业压力。

  敲响行业转型警钟

  中山证券表示,“零佣通”暂停期间,其各营业部和互联网等服务渠道正常受理投资者开户申请。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经纪业务竞争越发激烈,佣金下降已不可逆转,零佣金迟早也将成为现实。对券商经纪业务而言,也已经到了转型的临界点。

  “经纪业务价格战已日趋激烈,严重侵蚀中小券商的利润,不少经纪业务本来就已亏损,而价格战是做大的手段之一,不少小券商都在不计成本做大,因此在业务创新和降低佣金方面更具积极性。”上述深圳券商人士说。

  “一个便宜三个爱,对部分股民来说,还是在意几十几百块钱的佣金,降低佣金短期内起到转移客户的作用,尤其是把大客户吸引过来。”上述国金证券人士说,“有了客户就好办了,虽然这个业务本身不赚钱,但长期来看还是有赢利点的。”

  上述深圳券商人士认为,在一个正常的市场中,只有前几名的公司能赚钱,其他要么寻找新的出路,要么被淘汰退出市场。从市场角度而言,券商这样做无可非议。无论中山证券零佣金是否就此偃旗息鼓,已为行业敲响了警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