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应放行 总理直言金融创新需重视百姓感受

2014年03月29日 04:39   华夏时报    收藏本文     

  ■贺江兵

  3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辽宁沈阳考察调研,分别询问前来贷款的创业大学生和办理金融手机支付服务的群众,并预祝他们创业成功。他说,金融创新应该为老百姓的创业、就业提供动力支持,老百姓的感受是衡量金融业服务的最重要标准。要以此倒逼金融改革和创新。

  显然,对金融创新和第三方支付种种打着安全名义进行限制的行为已经引起了李克强总理的重视,各种不合理限制离取消应该不远了。或者,打压该换种方式了,这次真的不好忽悠了。

  二维码支付是安全的,希望尽早放行。

  金融创新

  需重视老百姓感受

  “希望我们的一些同志,不要贪恋手里那点小小的权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李克强先后请参会的部委负责人及各位副总理、国务委员发表意见,最后他总结说,2014年,各级政府要继续以改革精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的完成。李克强态度坚定地说,“我们必须充分依靠市场力量、激发社会创造的潜力。希望我们的一些同志,不要贪恋手里那点小小的权力,阻碍政府工作的大目标,那样做得不偿失。”“什么‘公认度’?”李克强提高了声音,“给老百姓做事就是最大的‘公认度’!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要认真自省,一年下来究竟办了多少事,才不会愧对自己的俸禄,不会愧对人民的期望。”

  3月26日,李克强总理直接点名金融创新应该为老百姓的创业、就业提供动力支持,老百姓的感受是衡量金融业服务的最重要标准。要以此倒逼金融改革和创新。

  这恐怕是给愚不可及的人或者迷恋滥用监管权者看的。

  正当两家第三方支付竞争得如火如荼的时候,传出金融监管当局对网购通过第三方支付实施限额,部分银行对支付宝快捷支付已经采取了限制行动,甚至减少了接口。

  支付宝方面则表示,期待与各大银行延续良好合作,共同支持和发展蓬勃的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经济,维护用户体验和利益。

  从“取缔余额宝”等极端言论以来,媒体、监管部门等多方力量试图借安全名义对余额宝进行限制,进而扩散至第三方支付,直至影响到网购(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

  李克强显然是对这种倒行逆施的行为进行喝止。

  安全是个筐

  什么都朝里装

  比如,监管机构叫停虚拟信用卡、二维码支付,都是以安全名义被暂停。如果说虚拟信用卡的确与现行法律规定有冲突的话,叫停二维码支付显然是荒唐的,你不懂的,并不代表是不安全的。

  叫停二维码根据监管机构和力挺叫停的媒体归纳起来理由如下:1.全球尚未有在金融服务领域大规模应用的案例。

  2.尚无统一的技术标准和检测认证标准,存在一定风险隐患。拥有上亿用户的支付公司全面推广二维码支付可能引发的多种风险难以想象。

  3.一是二维码生成机制和传输过程存在风险隐患;二是支付终端的安全性较难保障;三是二维码支付指令验证手段较为单一,安全性屏障不够。

  4.近年来,国内已陆续发生了许多关于二维码支付的风险案件,客户因为扫描二维码导致个人信息泄露、账户资金被盗。

  5.很多媒体称,一旦手机丢失,很快就会破解密码,资金会遭受很大损失等。

  关于第1条,的确,据笔者了解,国际上用二维码支付的不多,就如同美国的互联网金融不够发达一样,美国是市场化利率,互联网金融很难从利率双轨制中获得套利。西方发达国家线下交易一般也不是只有一家类似银联的机构,竞争充分,谁方便省钱用谁。这条暗含的另一个逻辑是:欧美发达国家都不用二维码支付,我们为什么要用?我要问:什么叫创新?难道只有发达国家用了我们才能用?

  关于2条,更是睁眼说瞎话。我国对二维码技术的研究开始于1993年。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对几种常用的二维码PDF417、QRCCode、DataMatrix、Maxi Code、Code49、Code16K、Code One的技术规范进行了翻译和跟踪研究。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在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对二维码技术的研究不断深入。在消化国外相关技术资料的基础上,制定了两个二维码的国家标准:二维码网格矩阵码(SJ/T 11349-2006)和二维码紧密矩阵码(SJ/T 11350-2006),从而大大促进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二维码的研发。

  说瞎话之前,百度一下可以减少受攻击指数。

  关于3条,支付宝的条码和二维码都经过独立加密,本身不包含账户和交易信息,只有经过支付宝系统解析并校对后才能生效。其他第三方软件扫描无效, 类似中国古代的虎符。例如:钱包里的条码,被扫的时候只是一串数字,你到711便利店购物,收银员扫描条码后,数据上传到服务器之后才会确认交易。

  付款方的支付宝条码和二维码的有效期均不超过2分钟且被使用后立刻失效,复制使用无效。

  关于4条,支付宝钱包扫描第三方二维码时仅识别对应信息并提醒用户风险。禁用了下载文件的功能,因此无法安装木马,确保用户安全。接入支付宝条码和二维码支付的商户都经过支付宝审核,符合央行2号令及反洗钱等管理办法。

  其他大的第三方支付都建立了类似的安全措施。再说,利用信用卡诈骗的更多,为何不把信用卡取缔掉?

  关于5条,我想说的是,安全永远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第三方支付有风险,但风险不会比网银的风险高。如同媒体在苹果推出指纹认证后,有媒体称增加了小偷剁手风险,迄今为止,全球尚未发生为偷苹果手机而剁手事件。

  据已知的报道可以发现,所谓的二维码安全问题更大程度上像是一场“以讹传讹”的荒诞剧。起因是用户在网络聊天等环节时扫描了二维码,而部分二维码带有木马病毒造成用户手机中毒,这种行为相当于聊天时点击了恶意网站一样。这与二维码支付有何关联?好比说,有人使用菜刀时切到了手而将菜刀列为管制刀具。

  以这个为借口进行“紧急喊停”,要么是事先无调研,要么是混淆是非,其根本上属于“懒政”和“慌政”。

  (作者为《华夏时报》总编助理、金融部主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