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提交4月2日股票一拆二文件:新增C类股

2014年03月28日 18:05   TechWeb 微博    收藏本文     
谷歌两位创始人布林和佩奇谷歌两位创始人布林和佩奇

  【TechWeb报道】3月28日消息,谷歌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提交了此前已经公布的股票“一拆二”计划文件,根据1月底的谷歌官方消息,这一股票“一拆二”将于4月2日(美国时间)发生,当4月3日纳斯达克开盘时,谷歌股价将变为现在的一半。

  简单地说,谷歌这项拆股票带来的影响是,谷歌每一位股东的持股量将在4月2日当天自动变为现在的两倍,多出这一倍的股票是新发行的C级普通股。等到4月3日(美国时间)美股开盘,谷歌所有C级普通股将在纳斯达克以“GOOG”代码单独交易,谷歌所有A级普通股票将以“GOOGL”单独交易,股价将变为现在的一半。

  2012年首次提出新发C级股票

  2012年4月13日,谷歌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批准一项1拆2的拆股计划,当前股东将自动获得与其手中普通股数量(包括A级普通股和B级普通股)相等的C级普通股。

  C类普通股享受和A类及B类普通股相同的权益,唯一的区别是C类没有投票权,而A类普通股每股1个投票权,B类普通股仍然维持每股10个投票权。

  C类普通股和A类普通股将单独交易。其中,C类普通股将使用谷歌现在的“GOOG”股票代码进行交易,A类普通股将以“GOOGL”交易,B类普通股不在交易所交易。

  新增C级股票的原因

  外媒称,推出C级股票是由谷歌CEO拉里·佩奇、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谷歌董事会执行主席艾瑞克·施密特推动的。这三位高管之所以这么做,是想维持对谷歌的控制权。

  目前佩奇和布林持有谷歌15%股权,但由于二人持股中的B类股票比重大,他们对公司事务的投票权为56%。不过,随着谷歌不断向员工提供股权奖励,以及借助发行新股进行收购,佩奇和布林的投票权一直在不断被稀释。没有投票权的C类股票十分适合谷歌用以奖励员工。

  新增C级股票计划受阻

  佩奇等推动的这项C级股票计划遭到了部分股东的反对,双方最终闹上了法庭。持反对意见的股东认为,如果拆股计划得到执行,虽然每个股东持有的股票价值初期不会变化,但由于C级股票单独交易,C级股票未来的价格(由于其无投票权等原因 )必定会低于A级股票交易价格,这意味着,每个股东持有的股票价值最终必然下降。

  佩奇等同股东的诉讼纠纷最终以和解结束。

  谷歌向SEC正式提交新增C级股票计划文件

  谷歌提交的文件显示,截至2014年3月17日,该公司总共发行了280,844,569股A类股票和55,800,053股B类股票,总股约为3.3亿股。这意味着,在4月2日之后,谷歌总股本将变为大约6.6亿股票。(小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