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陈一舟:烧钱太狠炒股贴补 要发掘社区价值

2014年03月27日 11:11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3月27日上午消息,人人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一舟日前在经纬网上对互联网社区的价值轮回进行了阐述。陈一舟认为,社区的商业价值一直存在,但是要找到社区之道并不容易。

  陈一舟表示,在互联网产业高度集中的今天,财富和赚钱能力,迅速向几个互联网大公司集中。 比如,微信绑上支付,等于把中国80%的个人消费力都绑上去了,产品赚钱能力一下子提高很多,未来可以挑战银行,挑战淘宝,可能进而统治电子商务。

  “而像人人这样一些互联网社区基因的公司,长期不赚钱。不赚钱,股票上不去,无法吸引到最好的人才,也没有财力在产品上持续创新,跟上和引导用户的需求。”陈一舟表示,社区的最大价值,并不仅仅是个广告平台,而应该是为某一门类产品,提供更加精准的营销。

  以下为陈一舟文章全文:

  从1999年就开始做互联网社区,那时的直觉很简单:互联网最独特的是互动,而充分发挥互联网独特生产力的产品才有价值。 社区好是好,就是离钱太远。 当时和很多人争论过社区如何赚钱的问题,说实话那时对商业模式根本不感兴趣,被投资人逼急了就说卖广告;2005年左右,感觉无线互联网要来了,在一次采访中,被追问到这个问题,随口改说成带地理位置信息的广告。2010年公司启动做糯米,应该是早有思想上的准备。

  在互联网产业高度集中的今天,财富和赚钱能力,迅速向几个互联网大公司集中。 比如,微信绑上支付,等于把中国80%的个人消费力都绑上去了,产品赚钱能力一下子提高很多,未来可以挑战银行,挑战淘宝,可能进而统治电子商务。

  反观我们这样一些互联网社区基因的公司,长期不赚钱。 不赚钱,股票上不去,无法吸引到最好的人才,也没有财力在产品上持续创新,跟上和引导用户的需求。

  那么,互联网社区公司如何实现价值的轮回呢?

  我们来看看,互联网对各商业功能改造中,最有成效的在哪些环节。

  改造效果最好的商业环节,应该是渠道和营销。20年前是这样,现在也是一样。

  社区的最大价值,并不是我在1999年所想的,仅仅是个广告平台,能给所有的商品提供渠道和营销。 事实证明这样的盈利模式是不够的。 社区应该是为某一门类产品,甚至是某一个足够大的产品,提高更加精准的营销。 这里营销的定义是广义的,不是狭义的广而告之。 举几个例子:搜房,是房产社区;汽车之家,是汽车社区。QQ其实是QQ蓝钻,黄钻,QQ各种钻的营销渠道。小米社区,是专门为小米粉丝设立的。

  这些公司,都非常赚钱。 社区的商业价值是存在的,能找到社区之道,能量是巨大的。 一个小社区,如果把用户互动都能集中到一个价值很大的商品或服务上,价值也可以很大。

  奇怪的是,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第一天都不是想着钱去的。谷歌和facebook的创始人都说过,赚钱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他们在做公司的第一天,都没有想过这个生意如何赚钱。

  从ChinaRen到猫扑,再到校内和人人。 做社区是我们最单纯的乐趣,每天在社区里产生的人和人之间的欢乐,是我们最大的快乐。从这点来说,我们倒是和这些牛公司一样。 当然,最后能否活下来,活的滋润,还是要看最后的结果。

  我们以前的基本套路是:不赚钱,就去融钱。 烧钱太狠,就炒股贴补。 关于社区的价值,我想起一句流行的口号,叫“为发烧而生”。 人只能活一辈子,如果不能去为某一件事情,某一件关系到很多人的事业去发烧,有什么意思?

  做社区必须喜欢这个社区。 人人网,一个月几千万活跃的年轻人社区,聚焦了中国年轻人教育程度最高的人群, 他们是中国的未来。 就为这件事情,值得发烧。

  要发掘社区价值,我们必须问,人人网的粉丝们,你们为什么发烧? 男神女神?屌丝励志,还是职业发展,教育提升?是硬件,还是服务?

  这个问题,我们将会像发烧一样去积极寻找和探究。

  我们是社区的动物:我们为发烧而生。

  社区的价值,只有持续发烧,才能找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