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n Master风靡海外推动金山KIS赴美上市

2014年03月26日 20:13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福布斯》网络版撰稿人Shu-Ching Jean Chen今日发表题目为“小米创始人雷军计划分拆金山安全软件业务在美上市” (Xiaomi's Founder Lei Jun Seeks U.S. IPO For Clean Master, Google Play's No. 1 Free Tools App)的文章称,仅一年的时间,金山软件面向海外市场推出的垃圾文件清理应用Clean Master就成为了球下载量最高的Android优化程序。如今,雷军计划分拆该业务及其所在部门在美上市。

  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在Google Play应用商店内,一款免费的垃圾文件清理应用Clean Master(国内名称:猎豹清理大师)近日在全球Android市场引发关注。它是全球下载量最高的Android优化程序,在Google Play美国应用商店内,Clean Master在“工具”类应用中排名首位,下载量高于"谷歌翻译"(Google Translate)和Adobe Air。同时,该款应用也是Google Play中第四大非游戏类应用,仅位居Facebook、WhatsApp和Facebook Chat之后。

  Clean Master是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针对海外市场而开发的一款Android优化程序。自一年前在美国推出后,现已支持10几种语言,下载量突破1.5亿次。期间,雷军并未花费一分钱进行推广。

  如今,金山软件希望分拆Clean Master及其所在业务部门“信息安全软件业务”(以下简称“KIS”)在美上市,但目前尚未确定在纳斯达克还是纽交所上市。今年1月底,金山软件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申请。

  雷军通过在香港上市的金山软件控股KIS,金山软件由雷军在26年前与他人联合创建,持有KIS 54%的股份。通过Clean Master,金山软件有望成为为数不多的几家在美国市场站稳脚跟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之一。

  雷军3年前重返金山软件并出任董事长,而之前他已离开公司4年。回归后,雷军对公司进行了大规模重组:免费面向用户开放所有产品,这意味着放弃了约2亿元人民币的年营收。随后,雷军又将所有面向PC的产品转向Android平台,并大力开发移动互联网应用,包括在线游戏、办公应用和云服务。

  雷军上周在金山软件财报发布会上称:“如果说2012年是金山软件向互联网公司过渡的一年,那么2013年就是我们将所有核心业务向移动平台转移的第一年。”

  金山软件2013年才推出移动互联网产品,包括旗舰产品Clean Master。在一年的时间内,公司移动业务的月活跃用户数量就达到1.5亿,占公司所有产品3.29亿月活跃用户数量的近50%。金山软件表示,移动业务的月活跃用户数量很快将翻番至3亿。

  其中,Clean Master月活跃用户数量为8390万,平均日活跃用户数量为4330万。其中,50%以上的用户来自海外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这使得Clean Master成为一款由中国公司开发、在美国市场推出、且在全球市场取得辉煌业绩的产品。

  金山软件CEO张宏江称,金山软件在以“闪电般”的速度转移业务。在转向免费模式后仅一年的时间,金山软件就获得了比以前更多的营收。张宏江说:“三年前,我们还是一家传统的PC软件公司。”

  张宏江还称:“对于我们而言,2013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我们转型为一家互联网移动公司。今年,我们将继续推动移动互联网业务。今年的两大主题是:走向移动、走向全球。事实上,我们已经走向全球。至于移动业务,主要还是移动应用。”

  金山软件的营收主要还是来自中国国内,2013年同比增长54%至人民币6.687亿元,高于2012年38%的年营收涨幅。2013年的利润为人民币5.79亿元,同比增长53%。在营收和其他运营指标上,金山软件所有核心业务去年均创下新纪录。

  虽然准备进行IPO,但金山软件尚未对移动互联网业务进行大规模的商业化行动。张宏江称:“在移动业务商业化方面,我们还需要投入更多精力,但目前的首要任务还是拓展用户群。”

  对于动互联网业务的盈利能力,张宏江充满信心,他还援引雷军的话称:“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如今,雷军的“小猪”已经找到风口;他的希望就是:在美IPO会让它更自由地飞翔。(李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