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K12争夺战:传统培训机构VS互联网公司

2014年03月25日 07:56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 王若涵

  卢梭说过,教育在一个人出生时便已开始。我们每个人的教育从未停息过,不论是自我学习,还是师从他人。教育关乎国之兴衰,教育产业虽然长盛不衰,但传统教育模式面临着发展瓶颈。而如今,互联网正在颠覆教育领域,在线教育市场正火热。

  目前,在线教育细分领域主要包括K12(幼儿园到高中)、外语考试、留学咨询、成人考试(考研、公务员、证书等)等。

  而K12领域则是其中较为复杂但市场潜力更大的细分领域,成为在线教育入局者渴望拿下却难夺的阵地。

  传统培训机构的自我颠覆

  在线教育领域最初备受业界关注,是源于国内互联网巨头BAT为了完善自己的生态圈,将战火从打车、电商、金融一路烧到了教育领域。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估计将超1600亿元,国内在线教育市场未来几年将迎来一轮大爆发。这1600亿的大蛋糕不仅巨头关注,本身专注于教育的传统机构也纷纷推出在线教育产品,开始自我颠覆。

  日前,专注中小学十多年的学大教育,推出了公司研发的“e学大”产品,主打个性化智能辅导。学生可以通过登录PC端和手机端进行知识点的复习,还可以观看老师的讲解视频,打通线上线下业务。

  于3月初正式上线的“易题库”,是由易思宜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题库产品,而其背后依托的则是专注中高考辅导十四年的光华鼎力教育集团。易题库主要从老师和学生入手,通过“选题、组卷、测评和练习”四大功能,实现老师智能组卷和学生个性化备考。

  不管是光华鼎力还是学大教育,布局在线K12领域都有其必然性。一方面,传统教育培训机构普遍面临着学员、教师、分校的数量突破瓶颈,以及来自家长学生个性化辅导的需求;另一方面,互联网的便捷性和“免费”模式使线下盈利模式受到冲击。

  传统教育培训机构进行自我颠覆,是否会革自己的命?易题库CEO武星宇表示,光华鼎力集团投资了数百万为其提供场地、教研团队和试题资源,这不仅不会革它的命,反而会增加潜在用户,更好地促进线下学员的发展。

  学大教育方面,也力图通过打通线上线下闭环,而避免革自己的命。学生在线上观看教师讲解的知识点视频,如有不懂的则需要去线下培训点进行专门的咨询。

  拥有教育基因的传统机构,优势在于积淀多年的教育资源,包括优秀教师和试题资源。“光华鼎力十多年的优势沉淀在那儿,就看你会不会用。”武星宇如是说。比如,光华鼎力提供了高考真题、名校模拟题和签约教师的优秀试题,而教师的核心价值则在产品的试题解析、测评中体现出来。

  不过,北京电影学院导演专业出身的武星宇是个年轻的90后,在专业背景和行业经验方面相对不足。但他并不盲目,选择根据用户的需求来做产品,“我在和30多个学校500多个老师沟通后,才逐步推出现在产品的核心功能,最开始只有教师组卷,后来根据用户反馈上线了测评和练习等”。

  互联网公司的躬身入局

  近两年,在线教育在国内外均是投资热点。互联网巨头方面,谷歌投资了Renaissance,阿里巴巴(滚动资讯)既拥有产品“淘宝同学”也投资了TutorGroup,百度推出视频模式“度学堂”也投资过传课网,腾讯除QQ教育模式外也频频透露出与教育机构合作的意向。

  据投资研究机构清科集团统计,2013年至今,中国在线教育领域投资案例共25笔,总金额约1.97亿美元。而2012年投资案例数目仅8笔,涉及投资金额为1700万美元。据统计,2013年有数十亿资金进入在线教育行业,全年新增近千家。

  在K12领域中,去年11月上线的梯子网是由前世纪佳缘CEO龚海燕创办的,在上线后迅速掀起一番媒体关注的热潮。龚海燕表示,自己在离开婚恋领域后曾想过做美容整形,但发现风险较高,后来经过调研发现,教育领域则是个更具潜力、资源却分配不均的市场。

  梯子网上线一个月便有7万多注册用户,目前已经在全国签下600多名兼职教师,“给我们传题目、传课件、传试卷”。龚海燕说:“有了名校名师,自然就能吸引到学生和家长”。今年,梯子网还将投入1.5亿元,用于产品开发、人力和市场推广。

  同样入局K12的还有猿题库和一起作业网等。去年2月上线的猿题库是由前网易门户总裁李勇创办,提供学生在手机和平板电脑上做题业务,不仅关注K12,还包含公务员等职业考试业务;2011年上线的一起作业网则是基于小学数学英语的在线学习平台,目前已完成C轮融资。

  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在线教育公司,相比传统教育机构,更擅长运用“互联网思维”,利用大数据技术和智能算法对试题进行智能分析,同时更多选择多屏互动,使教育的学思环节也实现移动互联网化。

  不过,上述专注做K12在线题库的公司而言,早期引入优秀教师和试题资源进入平台的成本很高。梯子网副总裁鲍云帆对新浪科技表示,龚海燕至今还在旧的办公室办公,不过前期为了签下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付出非常多的心血。

  龚海燕也曾对媒体坦言道:“梯子网在运营的前三年都将是亏钱的。我正在努力说服投资者,我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去说服一些人跟着我去赌一把。”

  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

  学大教育CEO金鑫认为:“教育就像衣食住行,是人们最基础的需求之一,所以教育行业永远有红利存在。处于这样一个持续需求的市场,是企业最好的红利,至于企业能不能抓住市场下的机会就要取决于自身能力了,你的准备、眼光、实力等。”

  在这样一个具备持续红利优势的市场,不管是传统教育机构还是互联网公司,都迫切想分一杯羹,目前尚处于用户争夺战阶段。除却巨头是通过收购和合作进入该领域,直接导入用户,其他创业公司还在打磨产品和争取用户。

  这个市场目前尚不成熟,盈利模式也不够清晰,还没有杀手级的产品出现。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线教育产品要想引入流量,不仅需要导入强大的教育内容资源,还需做好老师和学生两个闭环。

  在线教育领域中,K12为什么相对难做,因为它和其他强调个人自主学习的细分领域不同,涉及到学校、家长等环节。同时初中高中方面,除非产品能完成教师组卷、学生线上做题、系统在线测评、学生老师根据反馈学习的闭环,否则加重了学生负担,粘性不够强。

  目前,易题库的学生和老师的闭环都已基本成型,包括老师在线组卷、发布试题,学生在线答题,系统自动判卷,给老师学生各发一份测评报告,同时根据错题推送个性化练习。

  而粉笔网的失败让猿题库没再做平台,重点形成了一个以学生为中心的闭环,包括答题、记录和诊断分析,但这为负担本就较重的学生增添了负担和额外的时间成本。

  梯子网则从老师、学生和家长三个角色出发完成闭环。但目前来看,其产品的家长环节和其他两个闭环关联性不够强,让学习环节略显复杂。

  在线教育产品现在公认的趋势是线上线下的融合,线上学习不会停留在线上,需要转化为线下和老师的沟通,最终目的是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效果。

  武星宇认为,目前在线教育产品的思路较为一致,都是重点做好个性化教育内容推送。盈利模式方面,通过争取企业用户(学校)实现盈利;个人用户基本免费,通过VIP付费方式对额外咨询需求进行收费。

  在这场K12在线教育争夺战中,究竟是拥有教育内容资源和师资力量的传统机构,还是具备互联网思维和个性化技术优势的互联网公司,最终会脱颖而出?亦或是双方之间实现一种合作共赢?这个千亿级蛋糕究竟怎么分,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