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交易空穴来风:虚拟货币虚惊一场

2014年03月24日 10:3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近日,一则有关“中国央行要求4月15日前停止一切比特币交易”的传闻搅动了整个国内虚拟货币市场。

  玩家呼吁完善虚拟货币交易规则

  上周五,市场传出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已于3月18日发文,要求4月15日前停止一切比特币交易。对此,央行随后在官方微博澄清,这则消息为失实报道,央行对比特币的态度已在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中明确表述。根据去年12月发布的通知,央行明确表示,比特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比特币交易作为一种互联网上的商品买卖行为,普通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拥有参与的自由。

  上述消息给国内比特币乃至整个虚拟货币市场带来直接冲击。市场传言出现后,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上的比特币交易价格在1小时内下跌近10%,一度跌穿3300元大关,火币网上的莱特币交易价格瞬间从100元跌至1元的“跳楼价”,虚拟货币市场哀鸿遍野。截至昨日,国内比特币交易价格回到3500元左右,莱特币交易价格也回到95元左右。

  有比特币玩家对记者表示,在这轮闪电暴跌中损失惨重,如果这次事件是由庄家策划,那么庄家的获利将超乎想象。不少玩家呼吁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应完善交易规则。

  比特币交易平台安全性备受考验

  其实,经历了许多风波之后,国内比特币市场的火热程度已经有所降温。比特币资深玩家宋先生表示,即便国内接下来有新的“封杀”措施出台,比特币价格受影响的程度也不会太大,因为现在比特币在国内的交易量已经较去年大为减少,行情主要是靠国外市场在支撑。不过,多数国内玩家也不愿使用国外交易平台,因为涉及汇率兑换还要支付比国内高得多的手续费。

  与此同时,比特币交易平台的安全性也备受考验。昨日,火币网官方主页无法正常访问,引起了众多玩家的巨大反响。火币网表示从昨日早上开始一直遭受到大量恶意的DDOS攻击,造成部分地区用户访问火币网延迟以及页面样式混乱的问题,但强调此类攻击不影响账号资金安全。

  不过,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还是得到一些投资者的青睐。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OKCoin日前宣布完成千万美元级别A轮融资,完成时间是在2013年底,投资机构包括策源创投、曼图资本、创业工场等风险投资基金,这也是国内比特币领域融资规模最大的案例之一。不过,就在去年12月,OKCoin交易平台也曾发生过较大规模的用户账户被盗事件。

  在国外,比特币也面临越来越多的阻碍。越南国家银行日前正式发布公报称,比特币和其他虚拟货币在越南既不是合法货币,也不允许作为支付手段,越南不承认、不保护在越南境内使用比特币以及其他虚拟货币进行交易。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