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携程为何犯低级安全错误

2014年03月24日 04:21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视点

  存储用户支付信息、明文保存用户密码……网站进行这些不规范操作,表面上是为了提供更简洁的流程,实质上却是以牺牲用户网络安全为代价。

  携程被曝支付日志存在漏洞,用户银行卡信息可被黑客任意读取。这件事情引起的震动颇大,周围很多人第一时间致电发卡银行,请求更换信用卡或挂失,因接入用户过多,一些银行客服电话还遭遇占线,这是以前从未遇到过的。

  尽管爆出消息的乌云漏洞平台在报告时措辞比较专业,但“可被任意骇客读取”几个字消费者还是懂的,这也是恐慌的根源。

  事件发生后,携程在微博上说“向用户诚恳道歉”,并称漏洞已修复,承诺愿意为未来因安全漏洞引起的用户损失承担赔付责任。但在这份“申明”中,对泄密事件的一些细节却含糊其辞,没有直面的勇气。

  比如,携程为什么要“将用户支付的记录用文本保存了下来”?在一月份曾有媒体质疑携程网的支付安全性,当时携程明确回复说“携程网的后台不会记录用户的支付信息”。是当初在撒谎,还是后来又“变坏”?网站不应保存CVV现在基本上是业内同行的规则。

  再比如,即便保存了用户信息,为什么要用明文存储?2012年CSDN泄密事件,引起广泛反思的,就是网站不应该用明文存储用户密码信息。教训如此严重,携程再犯这种错误,实在不该。

  关于网站在用户支付过程中该如何保护用户信息,国内外相关标准不止一个,国际上比较权威的是PCI-DSS(第三方支付行业数据安全标准),加入此标准认证的企业都要接受严苛的年度安全评估,并且每个季度都在接受PCI认证要求的ASV弱点扫描。但国内主动进行这项认证的网站只是少数,去年底,还有媒体报道未能在携程上找到PCI-DSS认证标识。

  携程是行业巨头,又是上市公司,居然也在安全问题上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只能说没有把用户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同时也反映出当前中国互联网界整体安全意识淡薄的现状。存储用户支付信息、明文保存用户密码……网站进行这些不规范操作的时候未必心存恶念,它们很多只是为了提供更简洁的流程,以表面上更好的体验留住用户,以便在竞争中取得领先地位,但实质上,却是以牺牲用户网络安全为代价。

  信海光(媒体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