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对央行“暂停”虚拟信用卡表示谅解

2014年03月20日 03:43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罗琦

  [ 从香港资本市场的历史看,腾讯是单价最高的股份,拆股的呼声很高,也能降低一部分投资者的成本 ]

  昨日腾讯(00700.HK)在公布业绩时,随即宣布令资本市场大为震惊的消息,公司决定向香港交易所(00388.HK)递交拆股申请,将1股拆成5股,有市场人士称,由于昨日腾讯的业绩并不算理想,在业绩发布后宣布拆股,可能将进一步吸引炒家入市,对股价会有所提升。

  根据公告,腾讯目前以每手100股股份的买卖单位进行买卖,实现拆股后,腾讯仍以每手100股股份为买卖单位,大大降低了散户入市的成本。如果以腾讯昨日收市价567.5港元计算,一名散户想要购买腾讯的成本价(不含手续费)约为56750港元,但若成功实现拆股,未来散户购买的成本可降至11350港元或更低,比香港就业人士月收入的中位数12500港元还要低。

  而腾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昨日的记者会上称,从香港资本市场的历史看,腾讯是单价最高的股份,拆股的呼声很高,也能降低一部分投资者的成本。

  “过去我们收到了很多来自投资者的抱怨,说我们一手的成本很高,我们希望拆股后,在员工激励机制方面有更多的灵活性,我们也只是在恰当的时间做拆股工作。”马化腾说。

  但有市场人士认为,腾讯在此时拆股,是因为2013年业绩表现不佳而从股价方面护航。截至2013年底,腾讯净利润155.02亿元,同比增22%,经营盈利达到191.94亿元,同比上升24%,总收入同比增长38%至604.37亿元,而这一业绩较市场预计的逊色了不少,第四季腾讯的净利润更是环比增长1.14%至39.11亿元。

  一名外资基金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拆股的行为将在短期对腾讯的股价有不错的推动作用,不过之后还需要看腾讯的基本面。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腾讯此次拆股令散户接盘没有压力,是股价见顶的信号。

  就在上周,央行紧急叫停支付宝和腾讯的虚拟信用卡,给正在摸索互联网金融的腾讯当头一棒,也拖累其股价表现。腾讯总裁刘炽平称,公司一直与监管机构有密切沟通,发现监管机构大方向上仍支持金融创新,但有新的支付产品出现,监管机构需要时间去了解产品实际运作怎样,安全上是否有足够保障,被央行暂停业务属于正面过程,公司也会继续与监管机构保持沟通,相信最终可以取得创新的成果。

  而在早前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中,有腾讯的身影,刘炽平称,目前腾讯是以主要参股方的身份在申请民营银行牌照,公司本身已经拥有理财通这个平台,发现了很强的金融服务诉求,目前商业计划还在起草阶段,不过腾讯希望建立一个有特色的银行,可能会是互联网和实体网店的结合。

  “小马哥”金句

  关于阿里巴巴(滚动资讯)去美国上市:

  我们希望行业健康发展,越多人发展越好,国内有很多优秀的互联网公司,不只是BAT,行业健康对我们来说是好事。

  关于微信估值:

  你说QQ值多少钱?你不能这么算,虽然微信单纯的是我们的一个产品,但我们的产品之间可以大量有机结合,很难对单一产品估值,腾讯也不是简单把产品一个个分开再整合的公司。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