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日报:监管趋紧缘于中央关切

2014年03月18日 17:22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3月18日:互联网金融从鼓励转向严厉监管,缘于中央高层关切;第三方支付单笔消费最多5000元,央行重拳或将出炉;互联网理财有风险,两成用户收益不达标;二维码支付虽被叫停但未猝死,内部人士称合规后有可能复活~《互联网金融日报》,每天看我就足够~

  【头条】

  互联网金融监管趋紧,缘于中央高层关切

  新浪科技

12222

  据香港中国通讯社报道,针对互联网金融的安全风险,近期中国政府展现出前所未有的严厉态度,引起世界关注。过去央行对互联网金融以支持为主;当下央行态度改变,主要缘于高层的关注,要求加强对支付宝等互联网金融形式的监管,以防范风险。

  【事件】

  第三方支付单笔消费不得超5000元?央行或再施狠招

  杭州日报

  坊间传言称,央行在一份征求意见稿中拟定,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个人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若此政策最终落地,则不仅余额宝将面临“万元天花板”,支付宝也将受到猛烈冲击。

  余额宝面临监管新规,“跨行免费转账”或成历史

  21世纪经济报道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有可能限制余额宝类产品“赎回可选卡”,也就是跨行取现的功能。“从A银行卡转入第三方支付机构的钱,只能转出回A银行卡,不能转出到B银行卡;换句话说,不能用各种宝进行银行间免费转帐了。”

  互联网理财风险调查:两成用户遭遇“收益未达标”

  深圳特区报

  调查显示,近两成参与调查者在利用互联网金融理财时遭受损失,环节多、举证难、过程复杂等成为互联网金融维权“拦路虎”。此外,逾六成用户碰到过“风险提示不充分”的情况,两成遭遇过“收益未达标”。

  央行叫停二维码支付,商家犹豫观望

  北京青年报

  业内人士指出,去年上半年以来百货行业整体低迷,电商模式的推广有望给零售百货行业注入一针强心剂。而央行叫停“扫码支付”,令零售商O2O转型遇波折,一些商家已经停止合作,但也有人犹豫观望。

  “触网”银行估值遭袭 银联谨慎应对互联网金融

  21世纪经济报道

  央行叫停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犹如一道惊雷,将银行股按触网深度一分为二。“互联网对银行业务的冲击会越来越大,这次央行暂停条码支付等对互联网金融步子迈得比较小的银行股其实偏利好,但是对步子迈得比较大的银行则是利空,尤其像中信银行。”一位大型券商分析师表示。

  【声音】

  二维码支付在安全性、交易不可抵赖性等方面还有待探讨,相关标准体系等建立以后,鉴定达标后,我觉得有可能还可以这么做。

  相关链接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由央行主管)常务副会长蔡洪波今天表示,二维码在达到安全标准后有望“起死回生”。央行上周以安全为由,紧急叫停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让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2013年是移动支付爆发的一年,核心原因在于移动支付里面的移动互联网支付,主要体现在基金的移动购买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相关链接

  ——2013年,我国移动支付业务共计16.74亿笔,同比增长212.86%;移动支付金额9.64万亿元,同比增长317.56%。艾瑞咨询集团副总裁曹军波指出,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理财的崛起,是移动支付爆炸式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数据】

  热门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情况:

  余额宝(3月18日数据)

  7日年化收益率:5.555%;万份收益(元):1.4726

  微信理财通(3月17日数据)

  7日年化收益率:5.764%;万份收益(元):1.5192

  百度百赚利滚利版(3月17日数据)

  7日年化收益率:6.061%;万份收益(元):1.6008

  网易现金宝(3月17日数据)

  7日年化收益率:5.353%;万份收益(元):1.4069

  苏宁零钱宝(3月17日数据)

  7日年化收益率:5.716%;万份收益(元):1.6504

  (彦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