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出狠招:第三方支付机构遭围剿

2014年03月15日 11: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央行“狠招”继续 第三方支付机构遭“围剿”

  支玉香 深圳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个人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

  事发突然,措手不及。

  “这直接是断了支付机构的生路,和2012年首次出台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差距非常大。”3月14日,一家第三方支付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不只是叫停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央行即将拿出新的杀手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央行近日向多家机构下发《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指导意见》草案,进行征求意见。

  意见中指出,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个人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

  “这是央行第三次征求意见,不出意外,也很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征求意见。反馈意见只给三天,已经于13日截止。最后一次征求意见稿和前两次相差巨大,很多政策出乎意料。”上述人士表示。

  支付方抱团应对新政

  “本周周初,我们的公司负责人在北京和央行领导对此征求意见稿进行沟通,据说争得面红耳赤,就差拍桌子了。”有支付机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大难”来临,抱团取暖。一时间,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两大巨头支付宝和财付通“化敌为友”。

  13日晚些时候,火拼市场第三方支付市场份额的支付宝和财付通,沟通如何应对央行即将出台的新政。

  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坏消息接踵而至。

  3月14日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一家支付机构处了解到,刚刚收到了央行的“紧箍咒”。暂停线下二维码支付、暂停虚拟信用卡。

  然而,央行举动不止如此。就在14日前一晚,支付宝和理财通人士还在私下商讨如何应对央行即将出台的行业管理办法。

  3月11日,有第三方支付机构收到央行下发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手机支付业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并征求意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下简称《管理办法》)意见稿中显示,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金额不得超过1000元,同一客户所有支付账户转账年累计金额不得超过1万元。

  “如若最终管理办法如此,那么这就意味着,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宝宝类产品累计申购不能超过1万元了。”3月14日接受采访的阿里小微理财事业部相关人士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此外,管理办法指出,支付机构应对转账转入资金进行单独管理,转入资金只能用于消费和转账转出,不得向银行账户回提。

  余额宝凶猛央行设限

  即使是用于消费,央行的口子也越收越窄。

  《管理办法》中显示,个人支付账户单笔消费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同一个人客户所有支付账户消费月累计金额不得超过1万元。超过限额的,应通过客户的银行账户办理。

  时间回到2012年1月初,管理办法首次征求意见。彼时的规定为“个人支付账户单笔收付金额超过1万元,个人客户开立的所有支付账户月收付金额累计超过5万元或资金余额连续10天超过5000元的,支付机构还应留存个人客户的有效身份证件的复印件或者影印件;同一客户在同一支付机构开立多个支付账户的,支付账户内的资金可互相划转,不同支付机构的支付账户内的资金不得互相划转。”

  “首次征求意见时,互联网金融和O2O都方兴未艾,互联网金融真正发展起来是2013年6月余额宝的诞生以后,或许日益壮大的互联网金融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业内人士如是分析。

  《管理办法》中涉及到互联网金融的内容不止如此,还有支付机构不得为金融机构以及从事融资、理财、担保、货币兑换等金融业务的其他机构开立支付账户。

  “尚不清晰央行所指的支付账户到底是什么意思,这或许意味着余额宝的支付、消费功能或受到限制。”一家支付机构的法务人士告诉记者。

  此外,管理办法中规定,个人支付账户的资金来源仅限于本人同名人民币央行借记账户。有支付机构人士解读,类似于支付宝的转账功能将会受到影响。

  O2O绕道银联落寞

  监管层狠招规范支付机构,欢心的不只是银联还有银行。

  互联网金融中,支付机构动了银行的奶酪;O2O中,支付机构动了银联的奶酪。

  余额宝2013年6月上线,规模超过5000亿,客户超8100万;理财通2014年1月上线,规模千亿。支付机构的“宝宝类”产品正在分流银行资金。

  面对日益长大的余额宝、理财通,银行大佬们再也不淡定了。就在本周传出,三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总行不接受各自分行与余额宝旗下天弘基金为代表的各类货币市场基金进行协议存款交易。

  市场日益火爆的O2O绕过银联,让银联倍感“落寞”。

  第三方支付机构一直专注于线上支付领域,银联和银行一直主导线下领域,双方各自为战。然而,随着二维码线下支付技术的成熟,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始抢占线下支付市场。

  在传统的线下支付中,主要涉及“收单机构、转接机构、发卡机构”。其中,收单机构和发卡机构可以是银行或第三方支付机构,而转接机构则只能是银联。

  线下第三方支付企业的收益基本都来源于在银行卡交易过程中与收单机构的分成。根据行业不同,费率分别为 0.5%至 4%不等。手续费分成一般遵循 7:2:1比例,“7”归发卡行所有;“2”归收单方所有;“1”则为银联所有(即转接机构)。

  联袂打压全球最浮躁市场

  而以支付宝二维码支付为例的支付方式,可以直接绕过银联,由第三方支付公司向商家收取手续费,每年按与银行协商的总费率来支付给银行。

  3月13日,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在在拉卡拉新产品发布会上表示,其对于支付机构的抵制:“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了250家第三方支付机构。支付机构当中前20家占了90%多的市场份额,这20家机构千方百计地绕过银联进行转接清算,银联的交易量分流得非常明显。中国支付市场可能是全球最浮躁、最喧闹的场所。”

  从14日央行下发的暂停线下二维码支付意见函来看,银联在争夺线下支付中的地位已经确定。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手机支付业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支付机构不得为付款人和实体特约商户的交易提供网络支付服务。

  意见指出,这一规定是基于市场定位明晰业务内涵与监管边界、平衡产业发展的考虑。目前,银行卡、预付卡在线下实体特约商户的使用与受理安全标准严密、业务规则完整。

  小荷才露尖尖角的二维码线下支付被扼杀,其中银行、银联正在联袂改写现有格局。

  “这将打压O2O,确切而言,监管层打压的是走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机构的O2O。”业内人士分析。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