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或下月在美申请IPO

2014年03月15日 01:20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5日上午消息,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团最早有望于下月在美国提交IPO(首次公开招股)申请。

  知情人士表示,由于难以说服香港监管者批准其公司治理结构提案,因此阿里巴巴选择到美国上市。该公司的市值预计可达1530亿美元,超过95%的标准普尔500成分股。

  自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2012年表示,该公司可能在5年内上市后,这一交易便成为自Facebook当年5月总额160亿美元的IPO后,最 令资本市场期待的交易。对冲基金公司Ironfire Capital总裁埃里克·杰克逊(Eric Jackson)也表示,投资者都希望借此一窥阿里巴巴的财务状况。

  “过去两年间,有大批投资者对不断增长的阿里巴巴产生了兴趣。”杰克逊说,“人们都渴望了解该公司的财务细节,以便判断阿里巴巴的规模究竟有多大,增长有多快。这些内容都将包含在IPO文件中。”

  知情人士称,即使阿里巴巴在美国提交了IPO文件,倘若香港监管者批准其高管控制董事会提名的计划,该公司仍有可能选择到香港上市。

  丧失机会

  知情人士表示,阿里巴巴在提交文件的数月内可能不会公布IPO融资目标。招股价区间和股票发行量通常会在正式IPO之前确定。

  阿里巴巴驻香港发言人佛罗伦斯·施(Florence Shih)表示,该公司尚未制定IPO时间表,也没有选定投行。

  如果阿里巴巴选择赴美上市,就将对香港将形成不利影响,后者自2010年10月以来再也没有承接过超过40亿美元的IPO。阿里巴巴要求香港联 交所批准其通过高管和股东合伙人结构提名多数董事。这将令拥有阿里巴巴7.4%股权的马云和他的管理团队保持对该公司的控制权。

  监管套利

  与美国不同,香港联交所不允许为不同类别的股票赋予不同的投票权。但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以及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恰恰都是通过这种方式控制各自公司的。

  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教授埃里克·戈登(Eric Gordon)表示,阿里巴巴向美国提交申请文件可能是为了向香港监管者施压,以便让阿里巴巴获得它期待的公司治理结构。他认为,这是一种经典的监管套利行为,向美国提交文件只是为了威胁香港。

  雅虎将可以在此次IPO中出售阿里巴巴股票。根据分析师对阿里巴巴的平均估值,雅虎持有的股票价值约为370亿美元。而阿里巴巴即将赴美上市的消息也推动了雅虎的股价周五小幅上涨1%。

  “很多人都通过雅虎来间接投资阿里巴巴——甚至可以说多数人都是如此。我们都在等待。”美国投资公司BGC Partners分析师科林·吉利斯(Colin Gillis)说。他给予雅虎股票“持有”评级。

  “阿凡达”

  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将此次IPO的代号定为“阿凡达”。该公司和投资银行使用这一代号的目的是防止无关人员看到相关文件。

  根据雅虎的季报,在截至9月的财年内,归属于阿里巴巴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8亿美元,营收为67亿美元。

  根据10名分析师的平均预期,阿里巴巴估值为1530亿美元,市销率为23倍。相比而言,亚马逊1720亿美元的市值对应2013年的市销率仅为2.3倍,eBay 730亿美元的市值对应2013年的市销率约为4.6倍。

  美国投资公司B. Riley & Co分析师萨米特·辛哈(Sameet Sinha)认为,阿里巴巴决定在美国上市对该公司和美国投资者都有利。

  “这为投资者提供了又一只大市值股,又一家可供投资的高品质企业。”他说,“如果你想让自己的股票被广泛持有,美国市场或许是最理想的地方。”(鼎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