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问七答:央行叫停二维码支付影响几何

2014年03月14日 12:21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3月14日中午消息,央行今日下发紧急文件叫停支付宝、腾讯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对此新浪科技独家连线各方相关人士,整理出七问七答,探讨此次管控到底影响几何。

  问:什么是二维码支付?

  答:二维码支付是一种基于账户体系搭起来的新一代无线支付方案。在该支付方案下,商家可把账号、商品价格等交易信息汇编成一个二维码,并印刷在各种报纸、杂 志、广告、图书等载体上发布。用户通过手机客户端扫拍二维码,便可实现与商家支付宝账户的支付结算。最后,商家根据支付交易信息中的用户收货、联系资料, 就可以进行商品配送,完成交易。

  问:二维码支付被叫停主要影响范围是什么?

  答: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相关工作人员称:主要影响的是线下业务,具体指线下扫码,线下收款及付款环节,而线上二维码不受影响。

  微信方面:目前微信扫码支付的应用场景包括友宝的自动贩售机、易迅等。

  支付宝方面:扫码场景包括友宝、打车软件、淘宝和天猫网站。

  问:二维码支付、网络信用卡为何被叫停?

  答:央行在函件里指出,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突破了传统受理终端的业务模式,其风险控制水平直接关系到客户的信息安全与资金安全。线下条码(二维码)指令验证方式的安全性尚存质疑。虚拟信用卡则突破了现有信用卡业务模式,在落实客户身份方面未尽义务。

  通俗地讲,央行认为无论现在你在“快的”等打车软件上用刷支付宝还是微信支付,还是即将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在账户安全和支付安全上都是有问题的,一涉及到客户的信息保护,二涉及到你的资金,如何防止盗用,这个解决方案,可能现有的线下二维码支付还没解决。

  虚拟信用卡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客户身份识别已经不在是传统的信用卡模式,先去银行柜台一道一道签手续,网上解决一切,也意味着不安全。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虚拟信用卡的出现,打通了整个流程,触动了某些机构利益。

  问:什么是网络信用卡?

  答:网络信用卡分别为:中信银行微信信用卡和支付宝网络信用卡

  支付宝网络信用卡是由中信银行、支付宝和众安保险联合发行的网络信用卡产品

  微信网络信用卡则是由中信银行、腾讯和众安保险联合发行的网络信用卡产品

  问:网络信用卡如何申请?

  答:

  支付宝网络信用卡申请流程:

  用户在支付宝钱包内关注中信银行信用卡的公众号,通过公众号的“快速办卡”入口就可在线即时申请、获得这一网络信用卡。申请获准后,系统会给用户发送一个对应的信用卡卡号。用户将这一卡号与支付宝账号绑定后开通快捷支付,就可进行网购、移动支付等各种消费。用户在线申领网络信用卡后,还可在线申请对应的实体信用卡。

  支付宝网络信用卡的免息期50天,授信额度200元起步。在支付宝钱包内的中信银行信用卡公众号中,用户还可以随时查询网络信用卡的消费额度、积分,并进行在线还款。

  微信网络信用卡申请流程:

  微信用户进入微信“我的银行卡”专区,即可见到申请中信微信信用卡的入口。用户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等真实资料后,由中信银行进行审批,审批结果实时知晓,审批通过后即自动开通中信微信信用卡。

  中信银行会根据用户个人信用信息来决定是否批准这一实体卡申请。如果用户符合申请实体卡的条件,中信会以快递形式将实体信用卡派送到用户手中。这一实体信用卡能够和其他实体信用卡一样,在线下店铺进行刷卡消费。

  问:二维码支付、网络信用卡业务何时能重启?

  答:央行暂停两项业务,并不等于以后就不让你做了。跟央行充分沟通,改进方案后,还是可以做得,改进方案的方向,一是解决客户身份识别、信息保护的问题,二是解决客户支付安全和资金安全的问题。

  问:此事件目前的影响是什么?

  答:中信银行股票今日10点30分后快速跳水,盘中一度跌停,午盘收于4.9元,下跌8.07%。而腾讯股价则下跌近5%。(穆媛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