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比特币交易所破产 百万用户维权无门

2014年03月14日 10:38   南方日报   

  2月28日,在经历了一系列“技术故障”和暂停提现风波后,全球最大比特币交易所Mt.Gox正式宣布破产。

  当地时间3月3日,Mt.Gox在公司网站发布“关于启动民事恢复程序申请的公告”通知,通知表示,Mt.Gox计划从3月3日始在公司网站创建一个呼叫中心,并提供电话号码,“回复所有的询问”。

  Mt.Gox此番表态也是在其申请破产后对于外界的第一个正面回应,但对其用户来说,这对于解决他们实际的损失似乎于事无补。

  “钱是要不回来了,法胖必须进去。”在QQ群“MT大中华用户维权联盟”中,昵称“飞鱼”的用户这样对记者表示。

  “MT大中华用户维权联盟”是Mt.Gox破产后一些被套的Mt.Gox用户自发组成。“飞鱼”在该群里的群昵称是“MT欠我500个”,据他说,他被Mt.Gox网站套住了500个比特币,即使按照比特币下跌后的当前市价来计算,这笔损失也高达117万。

  “飞鱼”表示,他曾经尝试拨打Mt.Gox提供的查询电话,但电话虽然通了,但回应“尽是些没用的。”

  如同这个群的其他很多用户,他认为“法胖”,即Mt.Gox首席执行官马特·卡普勒斯(Mark Karpeles),与这次比特币大规模丢失不无瓜葛。

  作为一度持有500枚比特币的玩家,Mt.Gox的破产彻底让他失去了对任何比特币交易平台的信任,“飞鱼”对记者表示,现在的比特币交易平台“都不安全”,“开交易所的人技术水平不行”,自己也从此将洗手不玩。尽管讨回损失的可能性极小,他仍准备打官司讨还公道。

  用户“TJ”自称被套300比特币,但对后续维权计划,他不愿多谈。“维权洗洗睡吧,就当花钱买个教训”。

  据了解,Mt.Gox用户之众达110万,而中国投资者组织的类似“MT大中华用户维权联盟”这样的Mt.Gox用户维权QQ群还有不少。这些群组规模从四五百人到几人不等,但目前为止,据“Mt.Gox用户维权”官方微博,尚无任何群组有维权进展或立案消息。

  ▶问题管理不善还是监守自盗?

  在Mt.Gox维权QQ群及比特币社区中,“法胖”马特·卡普勒斯监守自盗的阴谋论拥趸甚众,同时,媒体报道中,“管理不善”,“技术漏洞”都成为此次Mt.Gox破产的可能解释。

  3月9日,据福布斯网站报道,有黑客组织发文称,Mt.Gox手中其实还留有一些比特币,但该公司此前声称这些比特币都被盗窃了。认为,卡普勒斯之前声称的用户比特币丢失的情况不实。但目前,Mt.Gox对此质疑没有作出任何回应。

  对于比特币被盗的另一个解释是Mt.Gox管理不善和财务上的疏失。“比特币中国”表示。

  “各交易平台应该为比特币保管者设立高门槛,包括:适当的安全保护措施,由第三方定期进行审核和测试;商业实体所需的充足的资产负债表和储备;透明、负责的客户曝光渠道;以及不得利用客户资金进行自营或在杠杆交易中进行保证金贷款”,声明表示,指责作为金融服务提供商,Mt.Gox完全没有满足上述基本要求。

  事实上,自从2013年6月份以来,Mt。Gox比特币交易平台便出现因为法币提现服务问题暂停工作的情况。

  2013年6月20日,Mt.Gox现金提现服务再次暂停2个星期。2014年2月7日,Mt.Gox发生技术故障,用户无法正常取款,整个平台不得不暂停交易。2月21日凌晨,Mt.Gox再次在网站上发表声明称,由于近来公司在试图解决提现问题和安全问题,导致Mt.Gox用户依然无法正常提款。

  无独有偶,据福布斯网站报道,同样在2月份,另一个比特币交易网站“丝路”也于日前遭到了黑客的攻击,造成了价值近270万美元的比特币损失。

  而直到如今,无论是“丝路”还是Mt.Gox,对于这一交易平台的技术漏洞都没能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而直到有技术能够克服这一漏洞,众多比特币投资者的财产,都将继续暴露于风险当中。

  ▶纵深比特币投资前途难卜

  与此前暂停提现所造成的市场大跌不同的是,此次Mt.Gox的正式破产,其对比特币全球市场的刺激反而有限。2月28日宣布破产后,比特币中国网站的比特币价格仅出现小幅下跌,而国外比特币交易平台bitstamp网站的比特币价格此后甚至出现上涨行情。

  有投资者认为,Mt.Gox出现问题反而能够让比特币市场得到净化,这对发展初期的比特币来说反而是好事。然而,比特币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似乎不仅限于此。

  从监管方面来看,各国官方对于比特币的态度亦越趋谨慎。

  2月28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参加参议院会议时表示,美联储对于比特币没有管辖权,但是美国国会应该考虑监管比特币。

  同样在2月份,俄罗斯总检察院也声明称:“比特币是一种货币代替品,任何公民与法人实体不得使用。”

  3月7日,日本政府正式表态称比特币“不是货币”,银行不能参与相关的交易中介业务。如果比特币的交易满足了法人税法及消费税法的要件,需列为征税对象。

  中国政府则于2013年12月明确,比特币不具有法偿性和强制性等货币属性。

  尽管作为一种跨国界使用的交易品,一个或者几个国家的政府禁令并不会封锁整个市场,但政府对于比特币的态度却应该纳入比特币未来的政策风险考量。

  正如亚当·斯密所说,“所有的货币都基于信任”,从2009年诞生起,比特币得以在短短数年之内迅速发展成为一个各国央行都必须予以关注的热点话题,拥趸遍布全球,创造无数“暴富神话”,其原因都离不开其拥戴者对于其作为数字货币的绝对安全性的信任。

  然而,让人担忧的是,经过几番动荡波折,刚刚诞生不久的比特币,其所承载的投资者的信任还能经受住几番考验?

  “比特币世界太凶险了,一切都是浮云。玩家在买了比特币以后就应该去睡觉,睡觉才是最应该做的事情,不要去关心价格。”国内公开持币数最多的资深比特币投资人李笑来日前对媒体表示。

  原央行行长李礼辉也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比特币不是法定的货币,“比特币有风险,投资要谨慎”。“如果你为了追求刺激,可以拿点小钱去玩一玩,但是,希望你不要把主要的财富,放在一种银行并不确定的货币上,这里面的风险确实太大了。”

  特约撰稿:陈若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