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邹卫国:余额宝寄生属性很难摆脱

2014年03月12日 11:59   中华工商时报   

  ■邹卫国

  无论如何辩解,余额宝的寄生属性很难摆脱。

  从资金循环看,余额宝从民众集合资金,然后大部分通过存款,重新存入银行体系,银行运用这些资金,获得收益,并回馈给资金提供者。

  根据天弘基金披露的基金资产组合情况,其固定收益投资占6.70%,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0.83%,92.21%的资金为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

  所以,余额宝只是在储户和银行之间,增加了一个中间环节。即“用户-余额宝-银行-融资方”。余额宝没有创造新循环,他只是旧有金融循环的一个部分。他披着直接融资的皮,却仍然属于银行主导的间接融资体系的一个部分。

  如果余额宝的资产管理能力足够,他应该展示这样的图景:“用户-余额宝-企业”。即应该将其投资组合更多的买入债券等直接投资工具。

  余额宝的投资组合,充分揭示了其寄生本质:其自身资产管理能力存在重大缺失,不得不成为依赖于银行体系的坐食者。

  以余额宝为管道的资金配置体系中,一旦用户加入这个循环,就承担了所有的资金风险。余额宝是非保本的产品,如果出现亏损,用户全部予以承担,而余额宝只要完成资金集中,就获得了超额利益,几乎不承担任何风险。余额宝的中间费用共0.63%。目前余额宝从银行体系获取的收益不到6%,以此计算,余额宝方面分食了整体收益的10%以上。若收益滑落,则余额宝方面的收益分配比例会更高。

  反寄生论者说,余额宝发挥鲶鱼效应倒逼银行利率市场化,使老百姓得到了本来就应该得到的东西。

  真是这样吗?

  在银行的间接融资体系中增加了一个环节,是否就改变了什么了,在这个新的循环中,余额宝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系统问题中,如果只考虑问题的一个环节,是无法得到正确答案的。比如说,人人都想成为人群的中心,这个希望就算上帝也无法满足。就像在一个金融系统中,人人都希望自己超越市场一样,这是无法达到的。

  在上述余额宝的资金循环体系中,系统的收益,最终取决于融资方所能够给出的利息的总量。用户、余额宝方面、银行的收益之和,等于融资方的总付出。

  在这个方程式中,无论如何分配,余额宝的收益是增加了的。

  这个收益的增加来自何处?

  从资金循环看,余额宝最大的贡献就是集纳了资金,形成了规模优势,获得了更高的竞价地位。银行需要支付更多,要么自我消化,要么就向下游转嫁。

  银行资金融出的各个项目中,按揭贷款是属于收益相对较低的,从目前的信息看,这个板块是银行率先展开调整的地方。最近已经有很多报道说,银行大幅提高了按揭贷款利率,直接造成购房者利息支出增加15-20个百分点。按照2013年的水平,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9万亿元,同比增长21%。

  按揭贷款的个人并非富人,与余额宝的用户是重叠的。相当于购房者(很多可能就是余额宝的用户)多支付了15%以上的利息,这个支出,实际上又是余额宝用户收益的重要来源之一。

  对于个体或局部而言非常正确的事情,却可能在宏观系统层次上发生与预期相反的后果。嵌入到间接融资体系中的余额宝,就是这样的一种游戏。看上去余额宝的用户获得了更多的收入,实际上,这个收入以及余额宝们的收益中的一大部分,都是他们自己支付的。(作者为人民网财经研究院副院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