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金融CEO盛佳:不排除未来房地产众筹

2014年03月12日 10:1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贺 骏

  日前,招商新能源集团旗下联合光伏集团携手国家开发银行、国电光伏和网信金融旗下的众筹网,计划通过互联网众筹模式,在深圳前海新区联合开发全球第一个1兆瓦分布式太阳能电站项目。

  据悉,该电站项目通过股权众筹方式,拟融资1000万元,融资时间从今年3月1日到3月31日,投资人认购份额为10万人民币/份,每人最多一份。整个投资过程完全在网上完成,投资人需首先登陆众筹网旗下股权众筹平台“原始会”,注册成为会员,然后在该项目页面上输入相关信息,等待认证。认证通过后,投资人通过指定的律师事务所办理成为股东的相关手续,同时资金通过第三方支付,交由国开行进行资金托管。全部流程完成以后,投资者即可成为电站部分股权的拥有者。

  “在联合光伏携手国电光伏和众筹网发起的太阳能电站项目中,众筹网负责资金筹集、认购人资格审核、协议文件签署,协助并负责向用户推广这种模式,而国电光伏将全程负责电站的施工建设”,众筹网母公司网信金融CEO盛佳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据盛佳介绍,股权众筹网平台——原始会于2013年12月底上线,目前已上线项目11个,近期还会有6个新项目上线。

  除了在PC端完成投资之外,该众筹项目也融合了移动互联网和余额宝等理财产品的特色。投资人可通过该项目的手机APP,查看收益。据悉,该项目预期内部回报率在9%左右,但相关方面称,不作承诺。

  众筹模式想象空间巨大

  据《证券日报》了解,上述光伏众筹项目是众筹模式首度向新能源进军,而且也是对投资人投资门槛最高的。

  “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兴起给了众筹模式非常好的发展空间,它改变了以往的创业投资观念,使得每一个创业者都有圆梦的可能,同时也让所有人都有机会成为天使投资人。原始会刚上线的联合光伏众筹太阳能电站项目,只是股权众筹类的一个开始,未来众筹所涉及到的行业或者项目一定会超出想象”。盛佳对《证券日报》表示。

  据《证券日报》在原始会上观察,除了光伏众筹之外,目前正在进行众筹的还有新华视讯手机电视台(拟融资5000万元)、盈华财富(拟融资1000万元)、豆袋网(拟融资600万元)等。

  随着公众对众筹模式的逐步认知,未来,众筹模式是否会进军标的金额更高的房地产业呢?

  “在众筹的框架下,几乎所有互联网金融模式都可以装进去。根据以往经验,我们把项目品类暂定于八大品类:科技、艺术、设计、音乐、影视、出版、动漫、公益,这些都是更容易获得投资者认可的项目品类”,盛佳表示,“众筹模式可以在各个领域延伸。我们不为自己设限,未来不排除尝试房地产的可能”。

  众筹模式目前叫好不叫座

  尽管光伏众筹项目赢得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但是真正敢于投资的人并不多。其项目页面显示,目前预约投资额仅有160万元,与1000万元的预期融资额还有不小的缺口。此外,其它不少项目的融资进展也不容乐观。可堪对比的是,近期很多P2P平台推出的P2P项目,一经推出,便被投资人一抢而空。

  同属互联网金融两大创新模式,为何众筹模式相比P2P要冷清不少呢?对此,盛佳认为:“国内的众筹模式旨在为创业者进行资金资助,目前国内用户接受这种模式并不容易。虽然捐助者可以得到实物补偿,但还要承担一定风险,大家会认为,项目发起者如果默默无闻,那为什么要资助?可以说,真正的众筹形式在国内还没有形成良好的氛围。”

  显然,作为国内众筹模式的领军者,众筹网要承担教育市场的重任。公开信息显示,自2013年9月正式发力以来,众筹网已展开快乐男声主题电影、那英全球巡回演唱会、乐嘉新书、与乐童音乐、Hit FM合作等系列众筹活动。去年双11期间,众筹网还联合长安责任保险公司推出了“爱情保险”。截至目前,众筹网已推项目总数494个,累计支持人数6.6万人,累计筹资金额约2000万元。

  “众筹网的策略是推重点项目,如那英演唱会众筹等,这些重点项目可以给众筹网增信。既然众筹模式在国内是新模式,口碑积累需要时间,众筹网也希望通过系列活动让人们慢慢接受众筹概念,意识到即使项目失败也属正常”,盛佳表示,“众筹网重点推荐的项目一般都比较耗费时间,是因为我们不想仅仅是简简单单把项目发上去。我们希望把重点推荐的项目设计的与众不同,品牌要突出等等,这对想象力,对整个团队的执行能力都有很大挑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