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大佬上“两会”紧盯信息安全和电商

2014年03月12日 02:00   北京商报   

  互联网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冲击着整个社会,而登上全国“两会”的IT大佬也越来越多,在为民众“鼓与呼”的同时,身为各领域的扛鼎者,无论李彦宏、张近东、雷军还是杨元庆、马化腾,也不忘用议案、提案为自家公司的业务方向振臂一呼。

  用互联网思维改变教育

  李彦宏建议,主管部门牵头制订政策,通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委负责制订本地区实施方案,推动各学校将其教案、课件、试题等资料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免费公开、共享,鼓励来自非省会城市的优秀中小学校向社会共享教育资源;并通过专项经费、财政补贴等多种方式完善学校的网络基础设施,提供电子化教育资源制作的培训和服务支持,引导、鼓励学校和教师高质量开展教育资源公开上网工作。

  ■商报点评:作为“百度一下、你就知道”的总设计师,李彦宏一直致力于将方方面面的社会知识纳入搜索框,即便教育领域也是百度重要的收入来源,但我们应该为李彦宏的这一提案鼓掌,教育毕竟是百年大计。

  加快实施大数据国家战略

  雷军认为,迫切需要从国家层面制定大数据发展规划。具体建议:一是重视大数据人才培养、关键技术和商业模式研究。政府应充分认识大数据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从整个国家的角度积极布局,引导大数据全面发展。在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大数据人才培养机制,国家资助或成立专项基金支持大数据关键技术研究。二是完善相关法规,推动政府部门等率先开放大数据。三是重视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尽快启动大数据产业试点,建立大数据交易平台。

  ■商报点评:雷军的视野如同小米的互联网生态布局一样不断扩展。对于小米和中国而言,大数据都将是重要发展方向。

  打击网络犯罪

  马化腾请假未能亲赴“两会”,但他的议案涉及保护大象、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最被人关注也与自身业务相关的即是打击网络犯罪。到目前为止,该议案尚未曝光详细内容,但从中国互联网纷纷扰扰的争斗和网络安全问题只升不降的现实来看,涉及的内容应该包括反诈骗、反不正当竞争等内容。

  ■商报点评:互联网竞争一直在摸着石头过河,就阴暗面来说,有确凿无疑的网络诈骗等犯罪分子,也有打法律擦边球的不正当竞争等灰色手段,腾讯也经常是其中的受害者,当然也遭遇着网民的类似怀疑。不定规矩不成方圆,于情于理、于己于人,中国互联网一哥的此项议案都应该予以最热烈的欢迎。

  将互联网上升为国家高度

  张近东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调整发展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阶段,存在产能过剩、耗能过大、服务水平低下等诸多问题,推动产业的互联网化应用是解决上述问题的重要途径。因此,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与理念,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有机融合,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他建议,应借鉴“两化融合”经验,将互联网应用上升到国家高度,成立国家级互联网战略专项工作小组,制定明确的互联网发展规划、实施路径,推进互联网化应用的组织和推广工作。

  ■商报点评:伴随苏宁的互联网转型,张近东变身IT大佬,数个提案离不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且极具针对性,这种眼界甚至很多纯互联网企业老总都没有。

  解决手机用户信息安全

  杨元庆认为,智能手机已经成为网民的首选上网终端,但通过恶意软件植入,从而盗取用户信息、获取非法利益等行为不断增加,个人信息安全已经成为影响智能终端产业发展的重要问题。他建议,制定相关移动终端软件安全标准,制定管理规范、加强监督。对于网络上已存在的手机应用软件进行排查清理,对于恶意软件侵害行为进行查处;继续严格执行对移动终端预装软件的报备制度;鼓励软件、智能终端企业研发和推广安全检测软件,为用户提供安全解决方案。

  ■商报点评:作为联想移动互联网转型之路上的支撑型业务,杨元庆关心智能手机安全问题理所当然,爱惜自己的羽毛也在提防竞争对手的不法手段。

  余额宝并未脱离金融监管

  郭广昌提案指出,余额宝等创新产品并未脱离现有的金融监管体系,相反极大弥补了中国普惠金融体系的不足。他建议统一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监管体系,针对交叉性产品,形成“一行三会”跨部门的协调机制。

  郭广昌毫不讳言复星对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非常感兴趣。他透露,关于移动互联网复星有一个自己的VC团队,现在已经在做一些投资。

  ■商报点评:郭广昌一直与马云交好,在阿里巴巴的物流“菜鸟”计划中也有投资,如今马云风生水起,在大举进军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商等层面动作不断,这对郭广昌而言不能不说是个诱惑。在力挺余额宝的背后,他与马云或许有更多的探讨。

  北京商报记者 张绪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