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电商吴宵光内部邮件:腾讯员工待遇不会降

2014年03月10日 10:28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3月10日上午消息,腾讯今日发布公告,将收购京东上市前15%股份腾讯除了将支付2.14亿美元,还把B2C平台QQ网购和C2C平台拍拍网并入京东,同时京东还获得易迅网少数股权和购买易迅网剩余股权的权利,腾讯总裁刘炽平进入京东董事会。

  消息公布后,腾讯电商控股公司CEO吴宵光发布内部邮件,新浪科技独家获得这一邮件的内容。

  吴宵光表示,腾讯电商通过过去几年的拼搏,积累下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从内部的角度看,我们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可是当我们抬头看看整个行业格局时,又不由得问自己,身在其中,我们是否选择了一条最合适的道路?

  吴宵光还表示,接下来将参与“融合委员会”的工作,在员工待遇、长期发展等部分,大原则是腾讯和易迅的员工的薪酬福利不会降低。(木南)

  以下为吴宵光邮件全文:

  亲爱的腾讯电商的兄弟姐妹们:

  收到这封信时,相信大家都已经看到了腾讯和京东合作的宣布,以及总办发出的邮件。面对这个巨大的变化,此时此刻,相信很多同事们心理上尚未做好准备。

  于理性的角度,每个人都可以看到战略的正确性,是的,当Pony和Martin跟我探讨这个合作的可能性时,战略是那么的正确:一个300亿交易额的电商平台为何要死磕1000亿交易额的平台?而不是联合起来去迎接更新的格局挑战更大的目标?一边擅长零售和商业,一边擅长产品和技术,看上去是多么的互补。可是,当看到朋友圈中看到的各种兄弟姐妹情深,举杯相庆时,那种对腾讯的自豪和强烈的归属感,荣耀感,又有一种感情的力量令人煎熬。

  作出这样选择,一边是壮志未酬的扼腕之情:我们全体腾讯电商人通过过去几年的拼搏,积累下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取得了不少的成绩;可是另一边也在深深的思考: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和行业的大格局,仅仅是凭借移动的入口,实物电商是否就能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从拍拍网当年并入B2开始,从业绩上,我们的电商业务能每年保持着超过行业增速的翻倍增长,投资易迅B2C平台后,我们也能在3年多时间里将易迅平台从最初的4亿的销售额推到百亿规模,打造出了一个优质用户口碑的B2C平台。

  在这个过程里,腾讯原有团队不畏难卷起裤脚杀入到了重水泥的B2C行业和易迅团队紧密合作,一起奋战。从内部的角度看,我们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可是当我们抬头看看整个行业格局时,又不由得问自己,身在其中,我们是否选择了一条最合适的道路?

  在互联网行业这么多年,深深地能感知到时机的重要性,再强的团队,如果不能选择正确的路径、没有赶上最佳的时间点,都是事倍功半。电商行业未来的想象空间巨大,但不管模式如何变化,用户的需求不会发生本质变化:物美价廉,便利快捷是用户始终的核心诉求,这也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京东的信条——多快好省。

  要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庞大的供应链、物流体系的建设。长链条,重后端这是电子商务和纯互联网业务非常不同的特点,过去腾讯的纯互联网产品,价值链条短,产品用户体验是致胜核心,抓住机会点就能爆发性增长,而电子商务则是一个需要积累的业务,越多的积累才能建立越高的竞争壁垒,而壁垒一旦建起,后来者则难望项背,有如美国的电商市场,亚马逊今天的优质口碑也是建立在花费十几年建立起的供应链、物流基础之上。

  身为电商人我们深知要搭建完善的电商服务生态系统,需要专业团队巨大的付出来保障优质的用户体验。当然,并不是说我们不能独自做到这些,只是今天行业的格局令我们必须变阵用一种全新的模式去跟时间赛跑。

  有如总办邮件所说,“京东是借助B2C业态迅猛崛起的中国第一大自营电商,在B2C领域具备深入的洞察、拥有强大的物流体系、优异的口碑;腾讯拥有强大的流量平台、优异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在电商平台化运营方面具备长期的经验摸索和丰富的人才积累”,“自营+开放平台”是综合电商平台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应该有充分的自信,腾讯电商人的特质和过去积累下的经验是和京东团队的互补,在新的平台上可以更大力度地施展我们的拳脚,实现我们的电商抱负。

  诚然,对于个体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每个人都会面临着新的挑战,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其实对于我自己,也在这个过程里深深地感受到心灵的冲击。可是我们看到行业格局变化万千,集团也顺应格局不断大力变革保持活力,这也令我们有一种使命感去参与和拥抱变化。

  相信对很多同事来说,转换身份会有强烈的不舍和深深的不安,我们也深知两种文化在未来面临的整合挑战巨大,所幸京东所践行的“诚信、激情、团队、创新、客户为先”的理念与我们的价值体系不谋而合,这是整合的重要基础。战略当头,我也希望同事们能慢慢平复情绪,眼光向前,我和各GM们都会花大量的时间来面对各种新的问题帮助团队融合。

  人是一切业务成功的核心,刘强东先生在整个战略合作的过程里最强调的也是看重腾讯电商团队积累下的大量的宝贵人才,我们在最近做了很多的交流,能深深感受到他对人才的爱惜和在战略上的魄力,这也让我更加放心新的联合团队在未来刘强东先生的带领下可以有更大价值的发挥。我们应该要对自己有充分的自信去迎接挑战,人生之路还很漫长,经历更多历练,人生才更加充实丰满。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全力参与“融合委员会”的工作,帮助腾讯电商团队融入并参与整合战略和团队分工的制定。对于腾讯和京东来说,我们都希望这是一次成功的整合,我会和刘强东先生一起在团队融合上找到最佳的合作模式。

  在员工待遇、长期发展等跟同事们切身利益最相关的部分,我们花了很多时间讨论,但相信在短时间内也无法照顾到细节的每个方面,大原则是腾讯和易迅的员工的薪酬福利不会降低,我们的共同想法是致力于在未来帮助员工创造更大长期回报的机会,团队分工上尽可能保持足够空间并能让两边团队能发挥出各自的特长。

  交易的公布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才是融合的开始,我们会跟大家充分沟通,收集意见,关注细节,寻求一个比较完善的方案,请同事们放心。风物长宜放眼量,优秀的平台才能最大程度上释放我们的价值。

  此时此刻,我寄语同事们放下内心的不安和不舍,通过沟通去了解未来,尽快平复心态,用自信和业绩走上新的发展大道!十几年前我们幸运地搭上了互联网发展的大潮,让自己得到人生宝贵的历练,今天我们每个腾讯电商人依然要珍惜这份电商大潮来临的幸运,在新的平台上好好把握自己创造更大的价值,十年后当我们每个人回望时,离愁别绪已不在,只剩下豪迈和不悔!

  Free

  2014.3.10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