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聚焦O2O

2014年03月07日 03: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方璐

  3月4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全国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张近东,向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了他在两会上的提案。

  张近东呼吁其他传统零售企业拥抱互联网。

  《21世纪》:怎样看待苏宁转型与市场环境的关系?

  张近东:整个社会面临转型,苏宁在转型中面临的问题绝不是个案,是整个社会的问题。

  如果在面对互联网时,不能真正掌握它,我们真的会被淘汰。互联网已经像阳光、空气、水一样渗透到我们的各行各业,和工作生活密切相关。如果互联网被某一个利益群体扭曲了,那么我们也没生存空间了。目前,新技术的运用就面临这些问题。

  《21世纪》:两会提案中,最重视的内容是什么?

  张近东:比如信息安全,传统企业往互联网发展,需要重视这一问题。此外,也包括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我们前年收购了母婴产品企业,感觉(安全方面)太重要了,产品整个流通环节,生产源头、销售等,法律法规都应当制定出有力的处罚措施,真正去约束、规范。面对空气污染问题,还可以躲一躲,但食品安全有问题是躲不掉的。

  《21世纪》:互联网创新对苏宁意味着什么?

  张近东:互联网的转型创新,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互联网企业已经影响到了(人们的)生活,尤其是它们的话语权已经太强。企业要从法律角度,从为全社会负责角度,为国家整个经济发展承担责任。

  以前大家做零售,提出很多约束,现在互联网时代,大家不谈这些问题了,出现了巨头通吃的现象。比如,以前有谷歌,好在中国有百度,如果都是谷歌,我们的安全在哪里?信息安全的问题必须尽快立法,好在国家已经成立网络安全小组,太及时了。

  一个提案是关于社会传统企业要真正去拥抱互联网。我们去年提出“一体两翼”O2O模式,O2O对传统企业来说,苏宁不单经历了几年的摸索、尝试,背负了巨大的压力,去年形成明确的发展模式,即“一体两翼的O2O模式路线图”。整个产业的互联网的议题中,大家对O2O有关注度,但现在还没真正地将其视为焦点。

  《21世纪》:你强调苏宁要“突破”,提到2014年一要突破全国超大规模城市的线上经营格局,另一方面要突破三四级市场O2O的融合。请问具体的突破步骤是什么?

  张近东:今年是苏宁战略执行年和成效凸显年,希望抓住核心,聚焦重点去突破。

  比如,在一线城市围绕苏宁云店、互联网线上线下的融合去全面推进。我们发展三四级市场时,由于我们物流布局的问题,店面没有形成真正的带动,没有占据市场的龙头地位。接下来,我们要加快在三四线的先发优势、物流的后台的建设,让店面真正发挥效力,服务的效力。

  5年前,苏宁定下2015年完成苏宁物流的布局问题,明年基本完成。今年独立成立了物流公司。另一方面,在三四线城市,苏宁运作线上易购平台建设,传统的在这些城市还没渗透电商的情况下,抓住这个机会,强化线上能力。

  任何技术的创新、模式,最终一定是为实体。现在做科技创新,绝对不能变得空和虚。互联网的问题,最后干什么?围绕消费者、产品、后台,转了一圈,我们的模式还是回到原点,还是要谈后台服务的问题,技术的运用最终为运用。

  现在平台多数亏本,因为没有掌握真正的核心的内容,包括产品的问题、服务的问题。因此,企业还是要踏踏实实把自己多年建立的积累能力进一步放大。特别要强调的是,还是要真正把我们的核心能力做好。(编辑 徐万国 陈龙)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