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喊话喝茶 两大打车软件齐降补贴

2014年03月05日 10:33   成都商报   

  快的打车

  乘客补贴降至10元,每天2单;司机补贴5元,每天10单。

  嘀嘀打车

  将部分城市的乘客补贴改为8~20元,司机补贴的10单一律5元。

  马云在“来往”上替老人抱怨打不到车后,快的打车和支付宝于昨天宣布,将乘客的补贴从13元调整为10元。随后,嘀嘀跟进,将乘客补贴降至8元起。

  快的、嘀嘀先后降低补贴

  近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来往”上吐槽自己的老母亲打不到车,同时呼吁:“打车软件的朋友们,你们还想打多久啊?建议你们坐下来喝杯茶,商量一下,下一步如何干得更智慧点。”

  快的打车方面率先下调补贴,从4日开始,乘客补贴减少为每单10元,司机端补贴则分为内置支付和扫码支付两种不同情况,每单最低补贴5元。快的打车同时表示,将在北京试点老年人免费打车。快的打车在公开信中说:“我们为了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而将这样的竞争暂放一边”。

  嘀嘀打车方面很快在官方微博称,为避免过度营销,“嘀嘀打车愿意一起喝茶”。随后,嘀嘀打车将成都、南京等部分城市的乘客返现从每单12~20元改为8~20元。在司机端方面,嘀嘀打车由以前的前5单5元,后5单10元统一调整为补贴的10单一律5元。

  快的不是最先想要结束这一“烧钱”游戏的。在2月10日,嘀嘀打车曾首先表示开启第二轮营销,并把补贴金额从每单10元降至5元。不过在当时,快的打车非但没有顺势跟进,反而发布声明称,“快的打车补贴活动仍继续”。

  之后战火燃烧,嘀嘀打车的奖励由5元重回10元。快的打车和支付宝宣布:永远比同行多一块。双方又各自进行一轮金额“加码”,直至昨天,快的建议打车软件坐下来喝杯茶。

  “推广移动支付效果已达到”

  说好的“永远多1元”,快的怎么突然调价向下了呢?

  “不要相信任何一个商业公司说过的话。”IT评论人洪波称。洪波向记者分析称,最初有调价姿态的是腾讯,没料到快的没有跟进,反而继续推动。“腾讯一看对方要扛到底,当然不能示弱。”于是有了两方叫板抬价的局面。

  不过在后来,双方的竞争已经进入非理性。“打车软件更多只是在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有效果,三线城市并没有这个对应市场。推广移动支付所能够达到的效果,已经达到了。双方都不得益,只是在疯狂砸钱。”洪波分析称。由于竞争加剧,司机挑活、玩猫腻、跟乘客合伙骗钱等“乱象”也开始出现,这些都促使其降温谋变。(综合新华社、新京报)

  新闻观察

  补贴降了

  打车软件会不会熄火?

  凭着烧钱的补贴政策,打车软件短时间内迅速蹿红,如今,快的、嘀嘀先后宣布降低补贴,虽然幅度不大,但长远来看,补贴政策或将有取消的一天。没有了补贴的打车软件,司机和乘客会买账吗?它们又如何发展?

  的哥:短途客会受影响

  北京新月出租车公司司机付师傅说,补贴降低了,那些短程打车的可坐可不坐的乘客就少了,这是好事儿。“比如从地铁到家的人,原本打一个车是14块,快的补13块,他自己只要掏1块钱,现在补贴少了,人家可能就不会选择打车了”。付师傅说,北京的出租车资源本来就少,补贴降低,可坐可不坐的人被“排挤”掉,资源自然就能留给真正需要车的人。

  首汽友联出租车公司司机王燕认为,补贴的调整对司机影响不大,司机们都很明白,奖励都是暂时的,未来对乘客和司机的补贴可能都会逐步降低。

  乘客:有利于“拼”服务

  经常打车的北京王女士说,照现在的行情,打车软件给乘客的补贴可能会持续下调,如果调低到5元以下,短途就不会用软件叫车了,“而且现在用软件打车的人越来越多,叫车软件的服务体验越来越差,经常叫不到车,或者付不了款,如果今后补贴越来越少,不会特别倾向于软件叫车,”王女士说。

  消费者王先生说,他还会继续用,因为叫车方便,已经形成习惯了。

  王先生说,当补贴越来越低,快的和嘀嘀要拼的就不再是谁有钱,而是谁的服务好,比如叫车反应快,地址指向准确,付款不会延迟等,目前两家的服务做得都不是很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