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国宾拟赴纳斯达克上市

2014年03月05日 09:24   东方早报   

  国内某体检公司高管分析,爱康国宾进军高端体检的战略,是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与普通体检中心1000万元左右的建设资金相比,高端体检中心的建设资金过亿的情况很正常。

  早报记者 闫鹏飞

  慈铭体检仍在A股门外排队,直接竞争对手爱康国宾健康体检管理集团(简称“爱康国宾”),已准备登陆纳斯达克

  美国时间3月3日,爱康国宾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申请,拟赴纳斯达克上市,最大融资额为1.5亿美元,股票代码为KANG。

  爱康国宾称,IPO融资所得将用于潜在收购交易,以及在中国修建新的体检中心。

  早前曾有媒体评价,爱康国宾的上市节奏把控,是要在中国的公共医疗改革落地之前,吸引华尔街投资者。

  美银美林和瑞士银行负责处理此次IPO。

  双线扩张考验资金链

  爱康国宾由爱康网、上海国宾健检于2007年合并而成,号称“中国私人预防性医疗保健服务市场上的最大提供商”。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爱康国宾共有42家自营医疗中心,以及300家第三方签约合作机构。2012年的总客户数为193万。爱康国宾2013年收入1.34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43%;净利润为1211万美元,同比增长24.8%。

  自2003年起,爱康国宾有过多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今日投资、中经合、上海创投、美林证券、清科创投、华登国际以及经纬中国等。最近的一次入股,来自于高盛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2013年4月,高盛和GIC向爱康国宾注资近1亿美元,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健康体检行业最大的一笔私募投资。

  爱康国宾董事长张黎刚当时对外宣称,如果不是竞争对手之前频频的资本行动,爱康国宾也不一定会去融资,因为当时该公司账面上还有超过1亿元的资金。

  不过,国内某体检公司高管分析,爱康国宾进军高端体检的战略,是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与普通体检中心1000万元左右的建设资金相比,高端体检中心的建设资金过亿元的情况很正常。而且,由于国内高端体检目前处于试水阶段,好的商业模式也未建立,这也意味着,资金回收周期会很长,而普通的体检中心一般在5年内都可以回收投资。

  去年12月, 爱康国宾旗下高端健康管理品牌“爱康君安”首家旗舰店在北京开业,该项目投资超过1亿元。张黎刚当时称,爱康君安将在未来3到5年内,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建立更多的高端健康管理医疗中心,第二家高端门店已选定开在南京。爱康君安的体检服务费最低为29800元,最高则接近30万元。

  “另外,爱康国宾在普通体检市场仍保持高速扩张,两线都需要不小的资金。”前述体检公司高管说。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3年末,爱康国宾拥有现金以及现金等价物6315万美元。

  民营体检业上市潮

  瞄准高端化体检的,不仅有爱康国宾,还有慈铭体检。

  慈铭体检在2012年提交的上市计划中宣布,拟募集资金中,1.12亿元投向奥亚医院的建设。根据慈铭体检此前的规划,奥亚最初从事高端体检服务,逐渐过渡到全方位医疗。

  不过,慈铭体检的上市路一波三折。今年初,慈铭体检发布“暂缓发行”公告。证监会称,慈铭股份发行过程中,证监会调阅了其路演推介材料,发现其中存在需进一步核实的情形。

  目前业内的普遍判断是,慈铭体检需要不断将巨额资金投入高端化经营中,短期内又难以争取到稳定客户,恶性循环加剧了资金链的紧张。

  不过,路透社分析,爱康国宾赴美IPO可能取得一定的成功,但该公司必须克服投资者对中国医疗类股普遍冷淡的情况。医疗行业虽然蕴藏着巨大的增长潜力,但却未能吸引美国投资者的太多兴趣。先声药业和美中互利公司因股价常年低迷,分别在去年和今年启动了私有化。

  国内体检市场中,美年大健康、爱康国宾和慈铭体检,并列民营体检机构三大龙头。

  根据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提供的数据,2012年国内体检市场规模在500亿-600亿元,每年的增长率约为15%,目前民营体检机构约占据市场总量的10%。爱康国宾的招股书称,按2012年营收计算,该公司在私立体检市场上占据着约11.6%的份额。

  据早报记者此前了解,美年大健康亦有上市计划,其计划于2015年在国内主板上市。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