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P2P老兵的自白:今年行业血腥将退潮

2014年03月04日 01:30   第一财经日报   

  彭洁云 黄珊珊

  “这个行业去年就像洪水来袭一样,很快卷入,也必将很快退潮。”在P2P网贷行业已经扎根3年的P2P“老兵”严定贵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感叹。

  严定贵是上海嘉银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裁,旗下的网贷品牌“你我贷”成立已近3年。3年,对于其他行业来说绝不算长,但对于风起云涌的P2P网贷行业已属资深。

  在他看来,一边是挤破脑袋猛扎进来,一边是倒闭“跑路”绵延不绝的行业状况稀松平常,草根出身的P2P网贷行业充满质疑,充满活力,且前路不定。

  根据第一财经《中国P2P借贷服务行业白皮书》,2012年末,国内P2P借贷平台仅为110家,而业内人士预计,2013年,国内P2P平台总数预计达到千家,交易规模近千亿元,同比均实现百倍的增长。另有不完全统计数据则显示,2013年共有70余家P2P平台出现提现困难或关停,其中11月份倒闭了30家,以平均一天一家的速度关闭。

  2014退潮之年

  “2014年会是非常关键的一年。”作为全国首部《网络信贷行业准入标准》的参与制定者,严定贵去年以来也频繁参与监管层的内部调研会议,对于整个行业的走向把握嗅觉较同业显得更为灵敏。

  他判断,如果做到足够的市场化,没有监管部门的门槛设定,那么最终会出现整个行业血腥的大退潮,行业洗牌很有可能会在今年发生。“我觉得现在倒闭的企业还太少,至少得达到行业的50%以上,才能让外部行业资金投入该行业有谨慎的态度,起到风险提示的作用。”严定贵认为,现在的情况不是赔得太多,而是赔得太少了。

  P2P行业竞争加剧的形态跟传统行业的形态不一样,资产质量的恶化是行业过剩的重要先行指标。不像传统行业,P2P行业不存在产品卖不出去的情况。因为对于没钱的人来说,借一笔钱和借三笔钱没区别,甚至有很多没有道德底线的人可能会无限地继续借钱、无限地挥霍。这种模式的竞争最终导致的不是钱放不出去,而是收不回来,这个时候,行业就会慢慢退潮。

  而另一方面,如果监管部门对P2P行业设置“红线”,那么P2P企业也会迅速减潮,但同时也面临着减少后效率相对低下的弊病,如何让行政权力和市场资源配置达到合理平衡,作到适当监管,是互联网时代金融监管的重要挑战。

  门槛如何制定,像严定贵这样加入小额信贷联盟且相对注重规范和风控的“草根金融家”们普遍认为,应该宽进严管,既要对信贷技术、人才队伍、资金规模等方面设置一定门槛,又不能设置得太高,而让有能力和有活力的民营机构完全不能企及。

  大鳄入场后的草根生存策略

  伴随着平安旗下陆金所模式的成功,严定贵也发现草根的P2P行业开始出现大鳄陆续入场的趋势,这种感觉在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的2013年尤为直接,他观察到,不少银行、房地产、互联网巨头、上市公司等都开始关注网贷业务。

  “如果某一天大鳄突然醒来,发现这个行业很好,我们要如何存活下去?”严定贵说,在创业的初期,他和他的团队就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并将“避开与大鳄正面竞争”的策略贯穿始终。

  “信用永远不可能是一个标准化的产品,它有信用等级的配置,产品细分的配置和人群的配置。它完全是非常个性化的东西。”在他看来,P2P行业里并非是寡头垄断、一统江湖的局面,也会有一些做得非常不错的小公司。草根出身的P2P企业通过找到细分市场,绕过流量和粉丝经营,将产品创新和产品定制作为核心竞争力,强调线上线下结合,仍能在行业中立有一席之地。

  但从你我贷提供给《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2013年年报数据来看,目前细分市场开拓仍进展缓慢。根据其2013年产品类型统计,企业贷金额占比75%仍是大头,也代表了整个行业目前都围绕小微企业而偏离P2P“个人对个人”本质的同质化现象。

  严定贵解释称,在中国企业占据80%的小微企业群体,此前一直无法得到正规的信贷支持,多通过民间和地下的形式开展,预计这一需求有5000亿到10000亿元左右,而现在成建制的P2P企业能够部分取代它们。这一块蛋糕实在太大,还有很多空间可以挖掘,以至于P2P企业不用太考虑产品的创新和更深的发展,先满足这一片还处于蓝海的需求再说。而等现有市场占领以后,P2P公司才会开始考虑创造新的市场。

  对于不少P2P企业来说,征信数据的缺失仍是业务开展的最大难题之一,于是也导致了纯互联网业务还不能支撑网络信贷的有效发展,需要一些提供线下登记或者贷后管理的要求,整个行业的P2P公司大多建立了庞大的线下团队。你我贷在去年就大肆布点,在全国成立了16家分公司,公司员工扩张至1600余人。

  严定贵表示,现在各家公司都在做自己的征信数据库,通过互联网碎片化的数据,以不同的维度把这些数据收集起来进行交叉比对之后,才能够更加有效地开展纯互联网业务。

  另外,布局移动也是今年P2P企业的重要课题。“手机端这块大家都在抢时间做,用最短的时间来通过移动端实现借贷。”严定贵告诉本报记者,旗下移动端产品现在处于测试阶段,预计今年4月就能推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