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去年营收存疑:获逾七成余额宝管理费

2014年03月03日 01:2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截至2月18日,余额宝规模达4600亿元,投资者人数7300万;10天后,到2月27日,余额宝开户人数冲击8100万新高,资产规模突破5000亿元不在话下。

  由此,余额宝在整个货币基金市场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可谓树大招风。这也引起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从市场对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和利率风险的担忧,到中银协建议应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以及有关天弘基金2013年“亏损”的争论。

  “理财神器”余额宝着实让天弘基金风光了一把。不过,日前物产中拓的公告却侧面透露出,天弘基金去年仍然处在亏损状态,对余额宝大量的技术、团队投入影响了这个公司的盈利水平。

  根据物产中拓公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显示,2013年天弘基金亏损243.93万元。这一数据要比2012年1535万元的亏损额小很多。对此,天弘方面曾表示,目前公开披露的数据并未通过审计,而由于最终年度财务决算报告未出,公司也无法判定自己究竟是盈是亏,一切都要等3月底年报数据方可作准。但根据上述公告数据来看,2013年天弘基金营收3.1亿元,比2012年增长173%。由于天弘基金股票类产品规模变化不大,大比例增收显然要归功于余额宝。

  2013年6月,天弘基金和支付宝合作,推出余额宝,规模直线上升。到2013年底,余额宝用户数已经达到4303万,规模达到1853亿元。

  天弘基金营业收入到底如何构成,又从庞大的余额宝上分得多少收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有知情人士就向记者透露,天弘付给支付宝的管理费分成不到总管理费的三成。

  支付宝所获管理费分成为26.7%

  近日,支付宝公布了余额宝的费用率情况,其中管理费是0.3%、托管费是0.08%,销售服务费是0.25%,共计0.63%。其中,0.3%的管理费由天弘和支付宝按比例分成。

  此前市场盛传天弘基金付给支付宝的管理费分成比例达到80%、90%,甚至是95%,但有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天弘基金付给支付宝的分成只占管理费的26.7%,即总规模的万分之八。另据天弘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天弘基金付给支付宝的管理费,实际上是租用支付宝的通道费以及技术服务费,约占管理费的两到三成。

  据记者了解,截至去年末,剔除余额宝规模,天弘基金旗下其他基金的规模约为100亿元,从中提取的管理费约为5000万~6000万元。天弘基金专户子公司规模为几百亿元,去年获得收入约为4000万元。申购赎回费可忽略不计。

  由此来看,根据物产中拓披露的天弘基金2013年营业收入3.1亿元计算,天弘基金从余额宝获得的管理费收入约为2.1亿元。

  但记者根据已有数据粗略计算发现,天弘基金从余额宝收取的管理费仅约1亿元。

  数据显示,去年二季度末、三季度末以及年末,对接余额宝的天弘基金增利宝规模分别为42.44亿元、556.53亿元、1853亿元。由此看出,其规模增长主要来自于下半年,忽略二季度末较小规模产生的管理费,三季度管理费收入约为0.22亿元((42.44+556.53)/2*0.3%/4),四季度管理费收入约为0.90亿元 ((556.53+1853)/2*0.3%/4),全年管理费收入约为1.12亿元。按上述比例,天弘基金收取73.3%的管理费,实际收入约为8210万元。

  按基金公司营收构成主要来自于管理费的惯例,汇总上述其他基金管理费以及专户收入,天弘基金去年营收约为1.82亿元,物产中拓公告中所披露的3.1亿元中还有逾1亿元不知来自何处。目前,天弘基金最终年度财务报告尚未披露,这1亿元从何而来?天弘基金是否还有其他生财通道?仍待财报的最终揭晓。

  系统改造花费巨大

  从2013年上半年的盈利,到下半年规模大幅增长之后出现 “亏损”,是否真如市场所言源于系统投入呢?

  据记者了解,2013年天弘基金员工增加了将近1倍,“余额宝成立之前,公司规模为100多人,现在已经增加到了200人左右,主要是电商、客服、固定收益这块儿。”知情人士透露,这也是公司支出增加的一部分。

  此外,该人士还透露,余额宝的客户量一开始是按照千万级设定,但在余额宝的用户快速增长后,系统开始支撑不住,天弘基金随后进行了系统改造,这个成本原来是按照三年来分摊,结果几个月便折旧完了,所以去年其成本高,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阿里每年在技术上的投入都在上百亿元,天弘基金的客户规模如此之大,一年投入两三个亿很正常。”据相关人士称,不光是余额宝这个项目,其他此类项目的系统升级以及后续服务的花费都较大。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14年天弘基金一定会扭亏为盈。

  “前期的营销、系统投入成本是很大,今年虽然也有,但是肯定会比去年少很多,很多硬件是一次性投入。”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电商人士分析称,做任何项目,前期的投入成本都很高,但总有一个盈亏平衡点,达到这个平衡点后便很容易进入盈利状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