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Gox关闭引恐慌 国内比特币投资人淡定

2014年03月01日 02:5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张夏楠 北京报道

  因“技术”原因一度停止比特币交易所Mt.Gox2月25日因网站突然无法正常登录而引发破产猜疑,根据网络上流传的一份未经证实的文件称,该交易平台失去了74.4万个比特币,价值近3.67亿美元。2月26日,Mt. Gox网站以CEO马克·卡珀利斯的名义公告称,他在日本正努力为最近的麻烦寻找解决方案,并请求资金被套的客户先不要联系交易所。

  《华夏时报》记者采访了国内几家交易所负责人,他们比较一致地认为,一家交易所的问题不会对比特币行业产生大的影响。而25日国内比特币的交易价格仅有小幅下跌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

  火币网联合创始人杜均表示,希望能联合国内交易所共同发起行业自律,以保护良好的投资环境。

  国内行情影响较小

  虽然损失74.4万个比特币的消息并未获得证实,但在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OKCoin创始人徐明星看来,这样大规模的损失难以理解。他表示,除了技术上的风险控制,如果进行每日资金盘点,很容易就会发现可能存在的异常及问题。

  徐明星介绍,交易所一般会涉及两类钱包,一类是尽量保证私钥从来不接触互联网,以实现物理隔绝网络的冷钱包,另一类是与之相对的热钱包,有特殊的风险控制。同时交易所也有可以覆盖风险偿付的资产作为保障。除了比特币资产,交易所的人民币资产因为与银行账户关联,是实名的,风险相对较低。

  “大部分的安全问题都是管理的问题而不是技术的问题。”徐明星说。

  对于Mt.Gox可能带来的影响,他表示,比特币在发展中曾出现几百家甚至上千家的交易所,很多都因为经营或竞争等原因关闭。一家交易所的倒闭不会产生很大影响。

  2月25日当天,国内交易所比特币中国联合其他5家国外交易机构发表《关于Mt.Gox的联合声明》称,此次事件是由一家公司的丑恶行为造成的,“并不会影响比特币和电子货币行业的应变能力或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事件确实未对国内的价格行情产生较大影响,25日前后,1比特币的国内价格从3800元左右降到3400元左右,之后便出现缓慢回升。

  一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是因为Mt.Gox事件前后持续时间较长,投资者对风险有一定的预期,而25日的事件没有超出投资者的想象。

  “这次事件确实有可能影响新进投资者的信心,但比起此前的政策冲击影响要小得多。”杜均认为,前几次的政策冲击已经使一部分投机者退出了市场,投资者的心理承受也在增强。而且Mt.Gox从去年11月起已经失去“最大交易平台”的市场地位,其影响力也在减小。

  “比特币的价值不是来自政府政策或其他外部因素,而是在于其本身的数学算法是否合理,是否安全。”他说。

  交易规范成考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国内投资者大部分还是集中在国内交易所,至于Mt.Gox上的中国投资者的损失该如何追溯,受访者都无法给出明确的答复,似乎一切都有待日本方面的表态。

  对于比特币来说,由于交易所而引发行情震动已经不是新鲜事。以“去中心化”为设计初衷的比特币一再面临“中心化”交易所带来的问题。

  另一方面,投资者为了交易操作的便利选择将大量比特币或现金留存在交易所,而未及时转入个人钱包或个人账户,使得一些交易所挪用客户资产成为可能。

  “我们希望可以联合比特币的资深玩家、分析人士、交易所等,共同成立行业监督委员会,以在国内的交易所之间形成行业自律,以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杜均表示,已经初步拟定5条规则,包括交易所及股东不参与交易;不制造虚假数据;及时公开政策法规;不发布未经证实的消息及不挪用客户资金等。

  因为监管必然涉及交易所的多项交易信息内容,这样的自律能在多大程度上被同业所接受还未知。杜均也表示现在还处于“探讨”的阶段。

  “比特币现在还属于一个投资或者说投机的市场,应用很少,而走向实际应用才是方向。交易所只是基础设施,比特币的价值支撑是建立在投资者对其未来价值的信心之上。如果永远都只有交易,肯定是有问题。”徐明星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