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佳缘高管解读2013财年第四季度财报

2014年02月27日 22:30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7日晚间消息,世纪佳缘(Nasdaq:DATE)今天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3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第四财季世纪佳缘净营收为人民币1.331亿元(约合2200万美元),同比增长 20.4%。净利润为人民币2500万元(约合410万美元),同比增长45.2%。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人民币2520万元(约合420万美元),同比增长14.9%。

  2013财年全年,世纪佳缘净营收为人民币4.926亿元(约合8140万美元),同比增长19.9%。净利润为人民币6370万元(约合1050万美元),同比增长8%。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 净利润为人民币7410万元(约合1220万美元),同比增长2.5%。

  财报发布后,世纪佳缘CEO吴琳光及CFO顾尚修出席分析师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奥本海默分析师安迪•杨(Andy Yeung):你们刚才提到,今年将在一些领域展开投资,比如第一季度在广告方面的大规模投入。管理层能否详细谈一谈主要项目数据,以及你们今年的主要任务。

  顾尚修:我们在陈述环节中表示,将在研发和销售及市场等方面进行投资,这也是世纪佳缘今年的主要任务。我们预计研发投入增幅将与公司营收增长幅度相一致,今年均会有所提高,而销售及市场费用在公司今年营收总额中的占比将达到40%左右,具体来说,应该在41%至45%之间。

  至于第四季度,以绝对值计算,我们估计销售及市场费用在8000万元人民币。第一季度,我们增加了2500万元人民币的投入,用于在中央电视台等电视台。我们并未将这2500万元人民币投入到第四季度中,因为通常情况下,对于世纪佳缘来说,第四季度是淡季,用户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增长。因此,我们在第四季度的营销与市场投入会更少。

  花旗银行分析师格雷戈里•赵(Gregory Zhao):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有关世纪佳缘VIP服务。我想知道一下这项服务的当前价格以及用户数,这些用户有多少来自于线上服务,多少来自于线下服务。

  吴琳光:今年第四季度,世纪佳缘VIP月付费用户数量现在是140万左右。VIP会员主要来自于我们现有在线用户,至于ARPU(每付费用户月平均收入)值,根据不同的地区,这个数值也是不一样的,而且范围相差非常大,可能从一万元人民币左右开始起步,价格会随用户的要求不同而有所增加,这是一项非常具有个性化的服务,客户会向我们提出各种不同的服务要求,因此,我们推出了不同的服务以满足他们不同的需要,因此,价格上也存在很大不同。至于世纪佳缘VIP婚恋交友服务的会员来源,主要来自于我们1亿注册用户,我们将其中的一部分转化为VIP会员。也有一些顾客直接来自于嗒哩网。

  格雷戈里•赵:第二个问题与PC端的流量有关,请问在世纪佳缘流量中,有多少属于自然增长,有多少来自于导航网站。

  顾尚修:在我们的流量中,基于注册用户的自然增长占比为20%。

  Stifel Nicolaus分析师Zim Yin:请管理层谈一谈在线婚恋市场当前竞争格局。比如,你们在移动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陌陌,以及你们的移动战略和在移动端的竞争优势。

  吴琳光:相比上一个季度,我们面临的竞争格局并未发生本质的改变,主要竞争对手还是百合网与珍爱网,在移动领域则有有缘网。我们的移动业务战略其实很简单,世纪佳缘目前在安装量和用户停留时长上,都远远领先于竞争对手。用户的使用时间还超过了50%的市场份额。

  我们接下来的策略也很清楚,那就是还会坚持细分市场战略,推出新产品,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要。例如,我们在去年推出了求爱等产品,同时还在测试 另一款专注于移动端的产品。这些侧重于移动端的产品或服务,将有助于我们扩大市场份额,将我们与竞争对手的竞争优势拉大。至于陌陌,我们并不认为它是整个 行业的竞争对手,更多是社交网站领域的交友软件。

  花旗银行分析师格雷戈里·赵:我还想再问一个问题,这次与世纪佳缘的营收成本和毛利率有关。我们发现,世纪佳缘第四季度毛利率出现小幅下滑,毛利率遭受的压力是因为公司VIP服务,还是说商业税率的变化?

  顾尚修:公司第四季度毛利率主要是受到了个性化婚配服务的冲击。毛利率在2013年全年都出现了小幅下滑,这主要是因为用户纷纷选择移动端付 费。因此,移动付费对在线业务毛利率带来了一些压力,但第四季度毛利率面临的主要压力还是因为个性化婚配服务。这也是暂时性冲击,因为它毕竟是新业务,第 四季度工资成本会高于正常水平。

  这项业务第四季度毛利率接近于30%至35%之间,通常情况下应该在70%左右,而上一季度就达到了70%。至于2014年,我们预计个性化婚 配服务的毛利率会回升,达到40%至45%之间。所以,第四季度毛利率比预期低的多。由于个性化婚配服务向其他城市的扩张,这项业务承受的毛利率压力增 大。

  分析师:第四季度,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世纪佳缘的月平均活跃用户数都出现了下滑,请问原因是什么,何时才能恢复增长?

  吴琳光:我们其实在财报中已经解释了,第四季度公司活跃用户数下滑,主要是因为季节性原因及去年11月份电信运营商出台的一个短期策略,这个策 略将在三月初恢复。得益于中国春节的到来,第一季度的情况已经有所好转,活跃用户数开始恢复增长。同时,我们看到今年前三个月的市场环境也更好。(凡萧)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