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WhatsApp“极品”总部:门口无招牌和标志

2014年02月24日 11:28   外滩画报 微博   
 WhatsApp以190亿美元卖给了 Facebook WhatsApp以190亿美元卖给了 Facebook

  文:Lo-Tsen(实习)

  别以为科技公司清一色都是严肃男,知道了他们给自己设计的闷骚路名以后,你绝对不会这么认为了。

  苹果将公司总部地址命名为“循环路 1 号”;美国制药公司 Genentech 将总部地址命名为“DNA 路 1 号”;Facebook 搬迁以后的总部位于“黑客路 1 号”;美国物理学会地址为“物理椭圆路 1 号”。

  而相比上述公司,WhatsApp 总部绝对算得上“极品”。

迄今为止,神秘的 WhatsApp 仍然无法明确定位,只知道是在硅谷的这座山景城街区里迄今为止,神秘的 WhatsApp 仍然无法明确定位,只知道是在硅谷的这座山景城街区里

  据一位探访过 WhatsApp 总部的外媒记者透露,公司设置在一个外表极其普通的办公大楼内,外面没有招牌,公司门口也没有标志,还不允许这位记者把地址外露,而估计这个记者本人也记不住总部的秘密藏身地。

  一位员工表示,WhatsApp 特地开过会,叮嘱所有人不许透露地址给媒体,外界只能知晓办公室位于山景城市区的某一个街区。

  更让人接不住下巴的一点是,WhatsApp 公司在 LinkedIn 的资料上,只幽幽地写着一句“我们藏在硅谷一角”,但是在后面附上了邮政编码,大有前青春期的小男孩逗弄别人得逞的狡猾意味。

  在给 CEO 库姆拍摄的这张照片中,能看到隐秘的 WhatsApp 公司一角  在给 CEO 库姆拍摄的这张照片中,能看到隐秘的 WhatsApp 公司一角

  但归根到底,这么刻意保持神秘的目的并不是有意和外界斡旋,就如员工尼拉吉·阿罗拉(Neeraj Arora)回答,“这就跟你在网上匿名是一个道理。”公司是在保护自己的员工和办公场所不被打搅,从而得以全心钻研技术,提供更完美的产品服务。

  把 WhatsApp 念得快一点,听起来像不像是英语中略带调侃语气的招呼“What’s up ”?这个机智的谐音隐约有向 Facebook 打招呼的意味,事实上背后也确有渊源。

  前雅虎高管布莱恩·阿克顿(Brian Acton)曾向 Facebook 公司申请工作遭拒,便沮丧地在推特上发消息说“Facebook 拒绝了我。这是一个和一些极出色的人物一起工作的伟大机会。我期待生命中的下一次历险。”后来他和同为雅虎员工的简·库姆独自创业, 5 年后将这家成功的公司以 190 亿美元卖给了 Facebook。

  如果你因此把库姆的故事当作屌丝逆袭、成功复仇的案例,那么你又错了。“收购”这个词并不是在任何时候都代表着“恶意吞并”的。两家公司的 CEO 扎克伯格和库姆却是惺惺相惜、相见恨晚。

  某知情人士曾告诉彭博社记者,Facebook 总裁扎克伯格和库姆早在 2012 就已经认识了。那一次两人一起喝咖啡,一见如故,畅聊两个多小时。我想库姆当年求职被拒肯定是因为扎克伯格对他还不熟悉,聊天的时候说不定扎克伯格内心已经十分痛惜当年错失这位知音。

  两人在之后的交往中提到合并公司的想法,库姆没有直接答应扎克伯格,却在五天后的情人节,提着一篮草莓出现在扎克伯格的家中。Facebook 就这样浪漫地“情定”WhatsApp。

 WhatsApp WhatsApp

  至于 WhatsApp 这个创意最初是怎么产生的,恐怕后来库姆自己也会摇摇头笑称是机缘巧合。

  2009 年,库姆常去锻炼的健身房提出了一项讨厌的规定:会员在健身期间禁止打电话。结果库姆经常漏掉重要电话。苦恼异常的他作为一名资深软件工程师,立即决定研发一个应用来解决问题。于是便有了风靡全球的这款即时通讯工具。

  听起来很随意的一个决定,但前提是你必须自己有这个功能,换言之,没有“金刚钻”的人是很难随便揽这种“瓷器活”的。阿克顿和库姆本身都是非常专业的工程师,阿克顿的第一份工作是在 Rockwell Engineering 担任系统管理员,之后又做了苹果的硬件产品检验员。

  库姆似乎依旧痴迷工程师这个职业, 2012 年他曾经在推特上说:“以后谁再管我叫创业者,我就会照他脸上狠狠地打上一拳。我是说真的。”

  成功以后的库姆和阿克顿仍然坚守本职,低调行事。 2012 年的一次专访中,库姆光着脚,阿克顿穿着运动拖鞋。他们的努力并不是为了镁光灯下的那一瞬间光亮,而只是想做出更好的产品。

 WhatsApp 被收购后,创始人库姆的身价将会达到 68 亿美元,阿克顿也有 30 亿 WhatsApp 被收购后,创始人库姆的身价将会达到 68 亿美元,阿克顿也有 30 亿

  阿克顿和库姆是讨厌广告的。在雅虎拼命卖广告却依旧被广告卖得更好的谷歌赶超的深刻体会,令他们后来再也不接受外部投资。他们决定避免用户们被广告诱导和延误,而是为大家提供安静的信息环境,打造全心全意的产品服务。

  “痴迷于完美的消息服务。”这是扎克伯格对 WhatsApp 的评价。像库姆一直强调的“保持专注是我们最重要的事情”,这也是一个程序员最可爱的地方。

  Kanye West 唱出了事实:我们身处在敌人攻击不到的好地方。

  现在低下头看你的智能手机,桌面上那些绿色图标,一定有短信和微信,也许还有 Line,但却不一定有 WhatsApp。来自遥远异国他乡的 WhatsApp,在中国的知名度和下载量远不如其他国外社交应用。

  究竟 WhatsApp 如何俘获美国人的芳心?

成功发出的消息,它会在方框右下角显示一个绿色小勾WhatsApp很简洁,没有广告的骚扰

  WhatsApp 最大的一个特点,是可以显示你发出的这条消息,对方是否已阅。成功发出的消息,它会在方框右下角显示一个绿色小勾,对方阅读后,它就显示两个小勾。

  它还可以显示对方第一次出现时间、最后在线时间,你可以推断现在是否方便和对方联系,很适合暧昧的意蕴悄悄发芽,也许这更利于开放的美国年轻人掌握社交尺度。

  WhatsApp 没有 Line 花里胡哨的卡通表情,也没有微信的公共账号、朋友圈、游戏、新闻、购物等各类神奇体验,甚至语音功能都是最近才开发的。但贵在简洁,没有广告的骚扰,没有令人眼花缭乱的功能。也许更因为 WhatsApp 是本土产品,美国人就自然而然习惯了。

 On Device 的报告显示,美国人使用 Facebook Messenger 最多,其次为 WhatsApp,第三才是 Twitter  On Device 的报告显示,美国人使用 Facebook Messenger 最多,其次为 WhatsApp,第三才是 Twitter

  据市场分析公司 On Device 的报告,截至 2013 年 11 月,美国(北美代表)使用率排名前三的应用依次为:Facebook Messenger > WhatsApp > Twitter;巴西(南美代表)的排名为:WhatsApp > Facebook > Skype ;印尼(南亚代表)排名为:WhatsApp > Facebook Messenger > BBM ;中国大陆:微信 > 新浪微博 > Skype,其中微信使用率高达 93 %。

  除了中国大陆,WhatsApp 雄踞各国排行榜前三。

  上月公布的 WhatsApp 月均活跃用户数为 4.3 亿人。至去年年底,Facebook 的月均活跃用户数为 12.3 亿人。强强联手,会给世界通讯带来怎样的连锁反应?

  扎克伯格异常自信,确信 Whatsapp 的用户数立马能增长至 10 亿。他看好用户对应用的依赖,因为有三四成的人几乎每天都用 Facebook 和 WhatsApp。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