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打车软件致富帖 年赚200万

2014年02月24日 06:14   京华时报 微博   

  上周末,一个段子在网上流传,称可以通过“空手套白狼”的方式,依靠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两个打车软件给出租车司机的补贴实现“年赚200万元”。不过,打车软件公司和监管部门均表示,这种情况根本不可能发生。

  网帖 靠补贴可年赚200万

  网帖列出了靠打车补贴“致富”的步骤:先找出租公司包一辆出租车一年;买10个手机号注册微信和支付宝;“创业者”既当司机又当乘客领取打车补贴。

  网帖假设:以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每天限用3次,乘客每天得返现60元、司机得返现100元为前提计算,每天乘客的收益是60×10=600,加上司机返利100元,再减去300元车份子钱,每天能赚400元,一个月赚12000元,一年赚144000元。如果再把车以每天150元的价格转租出去,一年靠转租费可赚54000元,合计年收入20万元。如果借亲戚朋友10本驾照,租10辆车,什么也不干,一年就能赚200万元。

  打车软件方 根本不可能实现

  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网帖中的说法理论上看似可行,实际根本不可能实现。

  “‘自己又当司机又当乘客’基本办不到,因为我们有反作弊措施,我们会根据乘客和司机之间的距离以及司机接单后的行驶轨迹判断其是否作弊。”快的打车相关人士表示,具体的反作弊手段不会对外公布,就是为了防备有人钻空子。

  嘀嘀打车方面也表示,打车软件严禁司机的刷单行为,一旦被发现会严惩甚至封号,一个司机不可能持续刷单又不被发现,“司机和乘客都是实名的。另外,监管部门对出租车包车、驾照借用问题都有严格的规定”。该人士还表示,打车补贴活动的持续时间和返现力度也是不确定的。

  交管部门 GPS定位可查出违规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网帖中的说法完全经不起推敲。首先,驾驶员从公司租车后必须自己运营,不可以进行转包。交通执法总队日常执法工作中的一条就是查看是否存在驾驶员转包行为,如果发现转包,除了处罚,还有可能直接取消司机的承包资格。另外,出租车运营企业也有自己的稽查队,如果发现司机转包或者单班车司机随意找其他司机实行双班车运营,都会立即处理。

  除了突击检查,借助技术手段也能发现违规行为。出租车都安装有车载GPS定位系统,公司后台能根据其行驶里程推算车辆平时的运营状况。如果司机恶意刷单,GPS定位系统很容易就能看出其接单的线路与实际行驶路线不同。另外,出租车公司人员还可以随时抽查司机是否在GPS所显示的位置,如果不是登记的驾驶员开车,肯定不知道车辆的实际位置在哪。

  出租车公司 租车转包涉两宗罪

  北京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租车司机上路运营都要有服务监督卡,如果有人将车辆转包,那么实际开车的司机就需要伪造一张服务监督卡,这就涉嫌伪造证件罪。将车辆转包给他人的出租车司机也将涉嫌合同欺诈罪。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