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被指“吸血鬼”:支付宝卖萌回应

2014年02月24日 06:07   新京报   

  央视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钮文新发文称,余额宝坐收2%的利润;支付宝称利润仅0.63%

  当余额宝和其前端的货币基金将2%的收益放入自己兜里,而将4%到6%的收益分给成千上万的余额宝客户的时候,整个中国实体经济、也就是最终的贷款客户将成为这一成本的最终买单人。

  规模4000亿元的余额宝引发了一场取缔与否的争论。21日,央视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发表《取缔余额宝》一文,指出余额宝是趴在银行身上的“吸血鬼”,坐收2%的利润。22日,支付宝回应称,其利润仅为0.63%。

  “余额宝哪里只是冲击银行?它所冲击的是中国全社会的融资成本,冲击的是整个中国的经济安全。”钮文新认为,余额宝严重干扰利率市场,严重干扰银行流动性,严重拉高实业企业融资成本,从而加剧金融和实业之间的恶性循环。

  “你的加薪机会已经被吞噬了,而你的工作机会恐怕也会更加风雨飘摇。”钮文新说。

  面对抨击,支付宝22日卖萌回应:“没余额宝前老板确实说我干活不积极,加薪有问题。自从我每天吃上肉包之后,干活更卖力了,老板说我很快就可以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

  钮文新还批评余额宝并未创造价值,而是通过拉高全社会的经济成本并从中渔利,将2%的收益放入自己兜里,而将4%-6%的收益分给成千上万客户。钮文新称余额宝是趴在银行身上的“吸血鬼”,典型的“金融寄生虫”。

  钮文新算了一笔账,假定余额宝4000亿元规模平均收益6%,利润240亿元,余额宝和货币基金大约要吞掉80亿元(4000亿元的2%),其他余额宝客户分享160亿元。

  但支付宝表示自己赚的并没有2%那么多。支付宝公开数据称,余额宝加上增利宝,一年的管理费是0.3%、托管费是0.08%,销售服务费是0.25%,总共的结果是0.63%,并非钮文新所称的2%。

  一般而言,基金管理费是基金公司收益,托管费则是交给托管银行,余额宝的托管银行为中信银行,销售服务费则是谁帮你卖出去就给谁,对采取直销模式的余额宝来说这0.25%是交给天弘基金的。

  支付宝

  余额宝加上增利宝,一年的管理费是0.3%,托管费是0.08%,销售服务费是0.25%,除此之外再无费用,我知道自己数学就比天猫好那么一丢丢,所以特意用计算器加了好几遍,算出来的结果每次是0.63%。不知道老师的2%是咋算出来的呢?

  分析

  余额宝会死吗?

  余额宝也面临风险,这些风险长远的包括利率管制放开、未来利率中枢下行,这是确定可以预期的;短期的风险也包括资金转为流出、同业存款政策的改变等。

  美国版余额宝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进入到21世纪,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市场长期处于低利率环境下,货币市场基金的优势开始减弱,国际支付巨头PayPal最终也不得不清盘旗下货币基金。

  如果市场利率降到足够低,余额宝也会消散,几千万用户也会抛弃这个产品,但这不是短期的事情了。

  生者最终归亡,但不能说人生来就是为了死亡的,其中你可以改变世界。

  特洛伊最终被希腊联军攻破了。熟悉这一段历史的人知道, 随后他们双双开始衰落。但若干年后强大的罗马建立了起来,他们自称是特洛伊人的后代。

  声音

  蔡锷生:不应把银行业和互联网金融对立

  原银监会副主席蔡锷生在22日举行的2014《财经》宜信财富中国财富管理系列论坛上表示,很多人把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很对立的东西来去认识,是有问题的。互联网金融现在已表现为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客观事物了,任何事情都有正反面。

  现在首先要考虑怎么解决整体的金融建设问题,现在的传统金融体制并不完善,应该用发展的眼光去看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体系的改革,要脚踏实地地去推进。

  刘士余: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相互促进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2月20日出版的《清华金融评论》撰文称,与传统金融相比,互联网金融市场份额还很小,生长点主要在“小微”层面,具有“海量交易笔数,小微单笔金额”的特征,这种小额、快捷、便利的特征,具有普惠金融的特点和促进包容性增长的功能,在小微金融领域具有突出的优势,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传统金融覆盖面的空白。

  因此,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并非相互排斥、非此即彼,而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既有竞争、又有合作,两者都是我国多层次金融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

  刘胜军:银行应放下身段拥抱互联网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23日在财新网撰文称,互联网金融是中国经济体系中多年来罕见的正能量。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利率市场化、不分所有制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等金融改革目标,已经被互联网金融“不等、不靠”地部分实现了。那些习惯于“高大上”的银行,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放下身段、拥抱互联网革命,或许能避免诺基亚、柯达的命运。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