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购火车票下月起将验证身份:防止黄牛囤票

2014年02月24日 05:58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刘春瑞)今年春运期间,乘客化名“庆丰包子铺”网购火车票顺利上车的情况,今后将不再出现。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2306网站将对互联网购票进行身份信息核验。自3月1日起,旅客可登录12306网站查看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乘车人)的身份信息核验状态。

  常用联系人设100人上限

  实施身份信息核验后,在12306网站上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身份信息将有“已通过”、“待核验”、“未通过”三种核验状态,使用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身份信息将有“已通过”、“请报验”、“预通过”、“未通过”四种核验状态。

  身份信息核验状态为“已通过”、“预通过”的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可在12306网站正常办理购票业务;其他状态的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需要确认在12306网站所填信息的正确性,或持相关证件原件到车站窗口或代售点办理身份信息核验。

  注册用户名下的“已通过”、“预通过”、“请报验”常用联系人(乘车人)累计正常不超过100人,上限人数会根据春运、暑运具体情况进行调整。持二代居民身份证注册用户名下的常用联系人需超过上限人数时,仅可添加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常用联系人,添加时需先在12306网站填写常用联系人二代居民身份证信息,再持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乘车人)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客票代售点办理核验。

  网站不再支持一代身份证

  12306网站不再支持一代居民身份证,持一代居民身份证用户(含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需要改为二代居民身份证类型、号码后,方可办理身份信息核验。

  在实施身份信息核验的同时,12306网站将对旅客办理网上购票、退票、改签,网购车票在车站办理换票、退票、改签,以及注册用户添加常用联系人(乘车人)等功能进行完善。

  在车站窗口以及代售点购票仍执行既有的实名制购票规定。

  背景

  黄牛春运用漏洞虚拟身份囤票

  2014年1月10日,一名网友用日本动漫人物名购买了两张动车票,并顺利乘车。随后,媒体记者也使用“庆丰包子铺”和“西门吹雪”的化名够得车票并顺利上车。

  “黄牛可以利用这个问题,虚拟多个名字和身份证号码囤积倒卖车票,通过实名制限制黄牛购票的目的就落空了。”假名也可以买火车票,引发了人们对火车票实名制的质疑,认为目前的实名制并不能算作是真正意义上的实名制。

  今年1月1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2014年春运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胡亚东表示,铁路12306购票网站正在建立与身份认证系统的联网。待这一系统上线后,旅客通过互联网购票,必须输入正确的身份证号和姓名,虚拟存在的假身份将不复存在。

  提示

  1.二代身份证不能通过自动识读设备自动读取的,怎么办?

  答:二代身份证不能通过窗口二代证自动识读设备自动读取信息的,需到发证机关换证。

  2.网上购买儿童票有何规定?

  答:购买儿童票时,儿童有二代身份证件的,可添加为常用联系人,并办理身份信息核验;没有二代身份证件的,应填写同行成人身份信息(含姓名、证件类型、证件号码)购票。

  3.网上注册遇“身份信息重复”怎么办?

  答:12306网站提示“身份信息重复”的注册用户,用户本人(不可代办)须持在网站注册时填写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

  4.3月1日以前已购车票如何办理变更手续?

  答:实施身份信息核验之前已购车票需要办理网上退票、换票业务的,仍然按照原规定办理;需要办理网上改签业务的,“已通过”、“预通过”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可以在12306网站正常办理,其他状态的用户请到车站窗口办理。

  5.姓名输入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在12306网站上输入用户姓名时,请按其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上的姓名准确填写,遇有下列情况时,按以下规则填写:

  (1)确认姓名中生僻字无法输入时,可用生僻字拼音或同音字替代;

  (2)输入姓名保存后,遇有系统无法正确显示的汉字,可用该汉字的拼音或同音字重新修改后保存;

  (3)姓名中有繁体字无法输入时,可用简体替代;

  (4)姓名较长,汉字与英文字符合计超过30个(1个汉字算2个字符)的,需按姓名中第一个汉字或英文字符开始按顺序连续输入30个字符(空格字符不输入),其中英文字符输入时不区别大小写;

  (5)姓名中有“。”或“·”时,请仔细辨析身份证件原件上的“。”或“·”,准确输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