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看点:火狐OS顽强生长 低价挑战安卓

MWC看点:火狐OS顽强生长 低价挑战安卓
2014年02月24日 02:31 新浪科技
ZTE OPEN C 将搭载最新版Firefox OS于2014年Q2在委内瑞拉和乌拉圭上市ZTE OPEN C 将搭载最新版Firefox OS于2014年Q2在委内瑞拉和乌拉圭上市
Mozilla宣布发布一款4.5英寸屏双核的参考手机Mozilla宣布发布一款4.5英寸屏双核的参考手机

  新浪科技 张楠

  在喧闹的Android世界之外,由火狐OS(Firefox OS)构建的新阵营并没有如外界许多人想象的那样逐渐凋零,而是越发顽强。

  巴塞罗那世界通信大会开幕首日,阿尔卡特、ZTE中兴、LG和华为四大厂商推出了8款手机新品支持火狐OS阵营,创下火狐OS发布以来之最。这些新品包括ZTE Open C和双核的Open II;华为Y300;阿尔卡特ONETOUCH Fire C、 Fire E、Fire S和Fire 7平板电脑等。

  另外,又有两家重磅企业加入火狐OS。松下宣布将生产基于火狐OS的智能电视,鸿海集团(富士康)和VIA也宣布研发火狐OS平板电脑,Firefox阵营在强势的Android之下顽强生长。

  火狐OS是由Mozilla基金会主导研发的一款基于Linux的移动操作系统,在去年世界通信大会上首次正式亮相。由于它采用了open Web技术,开发者可以使用HTML5开发应用,大大降低了开发难度。发布初期,火狐OS主要推出低端智能机,瞄准新兴市场和首次接触智能机的用户。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火狐首次将目光从低端市场转移到中高端,发布一款4.5英寸屏双核的参考手机,让开发者可以更容易的开发出火狐OS手机。这款参考方案采用高通骁龙1.2GHZ双核处理器、4.5英寸屏幕、8GB内存和1800mAh电池,RAM可以由开发者定制。

  拓展生态系统

  去年MWC上火狐OS发布之后,全球只有4家运营商和3家手机制造商加入了火狐OS阵营,而发售火狐OS手机的市场只有15个。

  今年,火狐OS在市场拓展方面有了飞速发展。西班牙电信宣布将会在此前基础上,再新增8个市场投放火狐OS手机,包括德国、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巴拿马、阿根廷和厄瓜多尔。德意志电信将会新增4个新的市场,包括:克罗地亚、捷克共和国、马其顿和黑山。

  运营商方面,印度尼西亚电信运营商Indosat、Telkomsel今日正式宣布加入Firefox阵营,使得Firefox阵营运营商数量达到21家,其中重量级的支持者包括中国联通、美国电信公司Sprint、意大利电信集团、澳大利亚电信等。

  火狐OS给Android阵营最重的一击来自展讯。展讯与Mozilla共同发布了业界首款可支持售价25美元智能手机的芯片组SC6821,大幅度降低了智能手机的门槛。据悉,采用这款芯片组可以制造出3.5寸HVGA触摸屏,集成WiFi、蓝牙、FM和拍照功能的智能机,而售价与功能型手机相似。

  多种新特性发布

  在应用方面,火狐宣称其自带应用市场目前已经有数千名开发者提交应用,个别应用下载量达到几百万次,比如割绳子、迪斯尼的Where’s My Water、Facebook、Twitter、Yelp和YouTube等。

  Vision Mobile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开发者对火狐OS的兴趣在6个月内达到7%。报告还指出在2014年第一季度有37%的移动开发者打算使用HTML5来开发移动网站或是Web应用,仅次于55%的原生iOS开发者。

  此次,全新版本的火狐OS为笼络开发者推出了一系列新功能,包括全新导航、全局搜索功能、支持LTE网络、支持双SIM卡等。

  据悉,新版火狐OS将允许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开发者和用户进行深度定制,包括可以创建个性化的铃音,替换主页。另外,火狐OS还加入了新的全局搜索,与iPhone类似,用户从上向下滑动就会出现搜索框,可以查找新应用、内容或是全网搜索。

  此次最重要的一个变化是,火狐OS将引入了统一的账号系统,有了账号系统后,用户可以同步应用、存储书签、联系人,还可以在手机丢失时定位、远程清除手机内容等。

MWC火狐Android
相关专题: MWC2014移动世界大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