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预期中的反击战:众多类余额宝产品上线

2014年02月24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刘田 洪偌馨

  [ 对客户资金流向余额宝等货币基金,除了一些限制性的“小动作”外,银行也陆续开始主动反击。目前,工行、交行、平安和招行都陆续推出了自己的“T+0”产品,对接的均是货币基金 ]

  电销类余额宝产品的迅速蔓延和规模扩张,让银行再也无法淡定了。

  目前工行、中行、招行等银行相继推出银行版余额宝产品,展开了一场活期存款保卫战。此外,《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多方获悉,民生银行直销银行联合汇添富基金、民生加银基金的类余额宝产品也将在3月份正式上线。

  不过,对于银行来说,由于存贷比考核和部门内部利益纠葛,这场保卫战并没有那么容易。

  预期中的反击战

  类余额宝产品规模的迅速壮大,正在改变整个金融行业资金体系的格局。一方面,统计数据给人直观的感受是,银行的活期存款正在不断地向货币基金分流。今年1月份,货币基金市场规模增加了2000余亿,占公募管理规模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但其间银行存款总体规模大幅减少了9402亿元。另一方面,货币基金再将资金主要投向银行的协议存款,使得银行的资金成本水涨船高。

  在这种格局下,银行面对互联网货币基金产品的态度也渐渐发生转变。

  “现在已经可以非常明显地感受到银行对互联网货币基金产品的限制了。”一家基金公司电商业务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一方面银行对于互联网货币基金的单日转入额一直存在限制。

  目前,无论是互联网渠道还是基金公司电商平台销售的货币基金,各家银行都设置了一定转入限额。比如微信理财通上线之初,某家银行的单日转入限额仅为5000元。

  “基金公司电商平台银行接口掉单的现象一直存在,导致客户体验不好,经常被投诉。”上述基金公司电商人士还指出,目前在年末、季末以及长假前等特殊时点,公司电商平台某家银行的掉单率会出现激增的情况,导致客户转入资金失败。“银行很可能故意调高一些参数,提高掉单率,变相限制资金的转出。但用户可能会以为是基金公司的系统不是特别稳定。”

  除了一些“小动作”之外,银行也陆续开始主动反击。目前,工行、平安、交行和招行都陆续推出了自己的“T+0”产品,均对接的是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比如,工商银行对接的是工银瑞信货币基金、平安银行对接的是南方和平安大华的货币基金,而交通银行则对接了交银施罗德、光大保德信和易方达等多只货币基金,招商银行对接的是招商基金的货币基金。

  “银行推出这类产品也是迫于当前的形势。”某股份制银行电子银行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之前银行一直按兵不动是不希望存款流失,但现在存款外流明显提速,反正存款都保不住了,那至少要留住客户。

  革自己的命很难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的“T+0”货币产品并没有大范围推广,各家银行都显得非常低调,规模增量也无法与类余额宝产品相提并论。

  一家国有大行相关业务人士表示,该行在推出“T+0”产品时,总行就要求不得主动宣传,以至于产品推出了好几周规模都上不去,最后主动推广了一下之后,也只做到几千万的量。

  “对于大行来说,这只是一种尝试,也在控制其发展节奏,所以增速很慢。”一家合作基金公司方面也表示,商业银行一般都会选择自己旗下的基金公司合作推广,其他基金公司想加入并不是那么容易。

  此外,部分银行并没有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而只是选择了一些存款流失比较严重地区的分行或支行推出。比如,工商银行推出的“天天益”是由浙江分行推出的,专为浙江工行客户提供的活期理财业务。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浙江地区资金对利率市场更为敏感,加上是阿里巴巴大本营所在地,余额宝的推广势头也最为猛烈,浙江工行方面更多是一种“不得已”的选择。

  而另一些银行的“T+0”产品在推出时间表上一直在反复协商。建设银行联合建信基金推出的“T+0”产品在传出上线消息后却仍迟迟不见踪影。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建行“T+0”迟迟未正式上线的主要原因还是担心会加剧其活期存款流失。

  “要动自己的存款,银行也很纠结,毕竟这是银行的安身立命之本。”上述国有大行相关业务人士也表示,所以目前很多银行的“T+0”产品不仅推广力度小,而且还限制了每日购买额度以及购买用户的资格等。

  民生直销银行成急先锋?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与国有大行相比,股份制银行在推动“T+0”产品方面的动力可能更强。

  一家基金公司电商业务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相比国有大行而言,股份制银行活期存款市场占比本来就比较少,推广“T+0”产品可以争夺客户,但对国有大行来说,则等于是将自己的活期存款份额转化为货币基金。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多方获悉,民生银行的“如意宝”将在3月份上线,对接的是汇添富和民生加银的货币基金,该项目由民生银行电子银行部下的直销银行全面负责。

  东方证券此前在其一份报告中表示,银行虽然面对类余额宝产品的分流,但忌惮于对存量活期存款的冲击,会谨慎提高存款成本。但目前看来,对民生这一活期存款占比明显偏低的存款劣势行来说,存量利益的考量约束较弱,且可以通过提高负债成本来争夺存款资源。

  “民生银行的如意宝和其他银行的产品有一定本质区别。”一家基金公司电商业务人士指出,通常银行做“T+0”货币基金产品都是由某个分行或个金部门来做,会涉及到同一批人马既要拉存款又要卖货币基金的问题;但民生银行单独设立了直销银行,虽然短期内由于基数低、发展慢,但却从机制上一定程度解决了银行内部革命动力不足的问题。

  该人士表示,短期内民生直销银行“如意宝”可能由于用户少、基数低而发展缓慢,但长远来看,其推广动力更强,发展空间也更值得期待。

  据接近民生银行人士透露,目前直销银行是隶属于民生银行电子银行部的一个二级部门,但未来有可能会单独成为一个一级部门。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其他银行在推广“T+0”产品时都非常保守和低调,但民生银行直销银行这一高调动作必将改变整个市场环境,倒逼其他银行也要积极应对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