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否认内幕交易:副行长对联手小米不知情

2014年02月21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张云

  北京银行(601169.SH)主管金融市场部副行长赵瑞安被市场质疑涉嫌内幕交易一事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昨日该行发布公告称,赵瑞安在春节前已经表达了增持意愿,并在2月13日提交申请,称将在17日至21日(即本周)增持股票,且并不知情与小米科技的合作内容。

  但公告并未解释签约当日为何未对股票停牌,造成公告与消息泄露间的时间差,影响了二级市场的走势。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臧小丽律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内幕交易或者信披违规并不按照消息影响二级市场走势的方向而定,也不按照涉嫌内幕交易者或者上市公司是否盈利而定。

  近年来,A股市场被定性为内幕交易,且情节最为严重的光大证券“8·16”乌龙指事件中,光大证券在最后其实并未盈利,但证监会的罚单相当重——对4名相关决策责任人徐浩明、杨赤忠、沈诗光、杨剑波处以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没收光大证券非法所得8721万元,并处以5倍罚款,共计5.2328亿元。

  所谓股票盘中临时停牌,是指证券交易、监管机构为遏制上市新股短线炒作、内幕交易、ST股炒作这些现象的发生,切实有效地防范市场风险,维护市场秩序,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证券交易所可对股票实行盘中临时停牌。

  有市场人士称,北京银行与小米科技的合作,虽然不能量化,但契合近期市场对互联网金融的热炒,其二级市场股价波动幅度应当早有预见,只是北京银行并未实施停牌,大部分跟风追涨的投资者也未能从官方渠道得到确实消息,公平交易也无从谈起。

  上证所相关人士回应本报称,有监控到北京银行事件,但具体以该行公告为准。

  臧小丽则表示,对内幕交易或者信息披露的监控应当以证监会及其相关机构为主,证交所只监控交易行为是否正常。

  (本报记者程亮亮对本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