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点评CEO回应腾讯入股:一定会独立IPO

2014年02月20日 03: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琳桦

  “大众点评网与腾讯合作以及腾讯入股点评20%股份,与点评网独立上市没关系,这是两件事。”2月19日下午6时,大众点评网创始人兼CEO张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透露:

  “点评一直在独立上市的路上,今年我们还将扩大与腾讯的类似合作。”

  他说:“实际上在美国这样的合作都不会以投资入股方式发生,可能直接就合作了,这是因为美国比较理性的商业规则,能决定后续很多事情,但在中国这种方式比较普遍,这里有一定的本土安全感因素在。”

  当天下午,点评网与腾讯召开新闻发布会,确认腾讯以20%股份战略入股大众点评网;点评网将保持独立运营和发展,大众点评网管理层继续拥有绝对控制权。但对于坊间传闻中的腾讯出资4亿美金,张涛和腾讯总裁刘炽平都不予确认,拒绝披露腾讯入股点评网20%股份的实际投资额。

  刘炽平表示,移动互联网是此番腾讯投资点评的主要因素:“事实上2008年、2009年,我们都曾想投资点评网,但一直没进入,虽然看着点评估值一直在涨,直到今年才实现,我觉得一个很重要原因是因为移动互联网,这个趋势使服务社交化越来越明显。”

  而张涛也顺带澄清了点评之前的系列绯闻。“以前有各种信息说我们与百度、阿里巴巴进行谈判,这里我澄清一下,我们从没有和百度及阿里有深度接触,这是因为我们对合作的期待是一种乘法效应,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或1+1=2的投资。从这个角度讲,阿里和百度都不满足这个条件。”

  张涛认为,腾讯优势在社交、流量及用户账号,而点评优势在内容、商业模式和包括销售团队及变现能力等行业能力方面,双方合作具有很大资源互补性,可能在社交内容、商户会员和交易闭环方面产生乘法效应和化学反应。

  助力团购

  “团购已进入新一波激烈竞争,主要集中在前三四强间,而且这种竞争通常越往后越激烈。”张涛指出,经过2012年底、2013年初第一阶段的洗牌竞争,团购领域第二轮竞争又已开启,而点评将继续在这方面投入与加强合作,这可能同样会对点评营收产生影响。

  经过2012年下半年PK,团购竞争趋势趋于明朗化,一类运营粗放、偏于资本运作的团购网站开始显疲态,围绕用户需求运营的网站发展则相对稳健。与此同时,团购领域一线阵营名单也陆续出炉。

  2012年初,团购门户团800发布《2012年1月中国团购市场统计报告》透露,一线团购网站按成交额计前四名分别为:窝窝、美团、拉手和点评网;半年后团800发布的《2012年6月中国团购市场统计报告》显示,一线团购网站按成交额计前四名排位变化,分别为:美团、窝窝、点评网和糯米网,点评进入前三,拉手网则退居第五。

  而据团800去年2月统计数据,团购网站开始出现集中化趋势,排名前五强的团购网站市场份额超过90%,其中美团网处于相对稳定的第一角色,其它点评、窝窝、拉手和糯米则排名有所波动。

  “这一领域我们今年会继续增加资金投入,目的是市场份额增长。”张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而除资金外,点评网也会在合作领域迈出大步伐,合作对象主要包括三类,分别为厂商运营商、搜索和浏览器以及社交网络。

  “这三类是移动时代长尾流量的主要来源,我们与腾讯的合作也是这类合作之一。”张涛指出,团购领域点评优势在一二级城市,而点评竞争对手优势在三四级城市:“与腾讯的合作包括微信和QQ,将加速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尤其是三四级城市的扩张。”

  “一定会独立IPO”

  张涛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点评会独立发展,也一定会独立IPO”,但问题是,点评网到底什么时候上市?

  2012年8月张涛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上市有两个条件很重要,一是公司管理治理能力;二是产品和商业模型相对稳定明朗,不能是一个完全的新产品,“就像我们刚进入团购业务,基本无法预期下一季预算和收益,因为完全无法估算,你都不知道怎么去做财报预估。”

  时隔一年半,张涛再次回应说,因为上市需要出季报出预估,公司不希望有太大偏差,预估能力方面就体现在第一个条件是管理层对成本和效率的控制,而第二个条件,目前点评网产品比较明朗的包括团购、预订和本地广告。

  除极大程度地改变点评盈利模式的团购,本地广告是点评网最早也最成熟的商业模式,而预订服务为点评网今年新业务。如此来看,点评网离上市之路已经不远,但张涛依然不对这一问题做正面回应,只是说“肯定不会是网络上传言的5年,也不会是3年。”

  另一方面,张涛指出,目前移动互联网和O2O的结合能产生什么样的图像已经比较清晰,点评网对哪些行业会进、哪些行业不会进也比较清晰,接下来移动互联网和O2O的结合最重要的重点就是商户端信息怎么对接到互联网上。

  以预订为例,“这一服务的难度其实是在后端,即必须保持商户信息的及时更新,这里有大量工作要做。”张涛说。

  “从商家端解决方案、产业链分工、细分行业和产品、交易支付等方面看,O2O生态链其实是比较复杂的一个东西,很难被一家公司吃掉。”张涛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与腾讯合作后,点评网也将在2014年以开放合作战略重启全面进攻时代。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