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商品成工商监测重点

2014年02月20日 01:00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周雪昳)网购人群的不断扩大,也令工商部门对此加强了监管力度。北京市工商昨日透露,为了加强网上交易监管,工商部门将成立网监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对网络商品质量等领域的商品抽检力度,并对不合格商品采取有效处理措施。

  在多项限制性政策的压力下,去年网上零售额依旧实现了44.3%的增长,对社零额增量的贡献度达到42.4%。市工商局副局长黄晓文对此表示,为了适应市场的变化,配合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出台的《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今年工商部门将加大对有关网上交易机制的监管工作。据黄晓文介绍,市工商将通过研究网络监管方式和传统监管方式的有机结合,完善监测体系,将网络商品质量以及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商品作为重点抽查对象,及时公布抽检结果并对不合格商品采取有效处理措施。

  此外,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介及时发布消费信用信息和消费风险提示、警示也是今年市工商针对“手指一族”推出的新型消费维权和消费教育引导方式。黄晓文表示,随着微信的普及,工商部门也与时俱进。去年海淀区工商已率先开通了官方微信账号,今年工商还将对此平台再次进行升级维护,未来,或将通过市、区两级的微信平台来提高消费教育引导的质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