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2《央视财经评论》:“二马”烧钱司机受益

2014年02月19日 23:18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2月19日晚间消息,CCTV2《央视财经评论》在今日播出节目《“二马”烧钱 你挣钱?》中,央视特约评论员指出,阿里巴巴腾讯两大巨头全面交锋,出租车司机是打车软件大战中的受益者,而打车软件大战的核心是让广大网民用手机支付,这场大战的获胜者将是裹挟了更多用户的那一方。

  以下为节目实录:

  你10块,我11块,你12,我13,你打车,我买单,打车软件市场掀起烧钱大战,目前这场打车软件烧钱大战已经烧掉了十多亿的资金。虽然两家企业的背后是腾讯和阿里这两个大土豪,但钱不可能无止境的烧下去,那么这场大战会在什么时候结束?又会以什么样的结局收场?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特约评论员包冉、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戈共同评论。

  阿里巴巴,腾讯,两大巨头全面交锋,马云,马化腾,“二马”相争,谁能一马当先?

  嘀嘀打车又调补贴了,嘀嘀、快的两家打车软件昨天又调整了各自的补贴方案,嘀嘀将乘客每单补贴提高至12元起,而快的,则遵循比对手多1块的口号,宣布乘客每单可获得13元补贴。

  陈君(嘀嘀打车华东区运营经理):昨天,周一的凌晨开始的,我们从第三轮的微信活动总共是累积投放了近10亿元。今天的变化是第三轮的一个追加活动,乘客立减的活动我们从原来的10元变成了12元。

  叶耘(快的打车公关总监):现在政策是一个是乘客从今天下午三点开始,就立减13元每次打车,同时我们还有就是一天,就是从今天18号开始,累积5次以上用快的打车,用支付宝付款,然后他可以得到一张淘宝天猫平台的退货保障卡,就可以退货可以包邮。

  烧钱大战愈演愈烈,贴身肉搏的竞争效果难免让人怀疑,但是面对烧钱的质疑声,两家企业却都显得很淡定。

  程维(嘀嘀打车CEO):我们一开始就意识到这件事情,它不是一个短期有盈利的事情,我想我们做好三到五年纯投入去改变这个市场,我们希望我们做的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但是商业市场上没有真正的雷锋,我们需要养活我们的团队,我们需要对投资人有回报,所以它肯定是要有商业模式的,所以很多人问我说,你的盈利模式是什么,我真的没想清楚。

  叶耘(快的打车公关总监):其实盈利这个模式,我觉得大家都不用太操心,因为这个就是用户数量达到一定程度以后,这个盈利其实还是有很多方法的。所以说这个就是你要你的平台上有足够的用户,你做什么东西其实都是可以挣钱的,我们自己都不着急,别人着什么急,对不对?

  刘戈:出租车司机是打车软件大战中的受益者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可以叫阿Q之战。这个事情在我看来,对出租车司机的改变很大,因为在这之前,我们印象里,出租车司机一般用的手机都是最简单的手机。但是现在,两台手机成为标配,再加一台无线路由器,很多司机的手机不是一般的普通手机,都是非常高档的,五六千块钱这种四核的智能手机,因为不同的手机,他在抢单的时候,速度是不一样的。

  对于这些司机来说,有的司机现在甚至只抢这个单子,所以最后导致的结果是什么呢?到加油站去加油之后发现没钱,因为他所有的钱都不是现金支付的。这场大战对司机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包冉:打车软件大战的核心是让广大网民用手机支付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两句话,第一句话叫醉翁之意不在酒,第二句话叫买卖双方都很精。真的不在于打车,酒现在就是这个打车软件和打车行为,其实这个市场,两个巨头看得很清楚,这个市场,不管你是打车也好,还是点菜也好,它核心是能够接触到广大的消费者,能让广大的网民用自己的手机来操作支付,这是最实际的。我们知道在互联网上,传统是PC的桌面互联网,支付基本上被支付宝所垄断,叫第三方支付。还有网银,当然支付宝和网银搭配起来,但是在手机上的移动支付,可以说原来大家都以为别人也没戏,就是支付宝,由阿里这个土豪一直在延续下来。

  没想到现在微信的支付通,黏性更强,但是它总要找一个入口,这个入口是一个契机,让大家都把你的银行账户和第三方的手机支付捆绑在一起,打车恰恰是在城镇里的用户使用最为频繁,每天都要用,而且基本上是属于我们的目标用户,互联网公司目标用户。

  其实在这场大战中,用户真正赚到钱的案例我自己确实没亲身经历过,但是基本没花钱的经历过。举一个例子,昨天我们一块在798参加一个活动,一个好朋友在微博微信上都在分享说,打车钱是37,到了地方之后,司机师傅主动要求你把这个帐分成两笔结,一笔用嘀嘀结,一笔用快的结,因为嘀嘀和快的每个都有不同的补贴额度,总共七算八算算下来,37块钱的打车费,最后乘客实际只交1块钱,其他的钱你付出之后,立马在账户里贴回了。这说明目前这个商业模式确实存在一个闭环的闭不上,闭不上在哪呢?就是说它没有实现嘀嘀和快的在后台对每一次出行的车的,它和计价器没有联系起来,所以你不知道这个司机真是按照一次车程给你计的费,信息不对称。

  刘戈:这场大战就是一场盛大的市场推广活动 通过软件来绑定用户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这些软件推出来的时间已经不短了,为什么很多人还没用过,就是他们原来的推广方法不对。原来是让司机去发展用户,上来一个人然后说你是不是可以帮着下载一个APP,这个效果显然不够快。后来怎么办,砸钱,便宜10块钱,20块钱,让每一个乘客自觉的下载,所以现在是不断的,爆发式的增长。

  其实信用卡在刚开始使用的时候,很多人对它也产生担心,这到底怎么回事?原来都是拿现金,到银行要通过存折,现在一张卡片就解决,很多人是有担心的。但是越来越多的人慢慢都开始使用信用卡。尽管这样,现在还是有很多人用现金,所以习惯有一个变化的过程。

  它其实是两家公司的一个大的市场推广活动,通过这样一个活动,绑定大家,让大家通过突破这个槛。很长时间以来,大家其实都知道嘀嘀打车、快的打车,甚至已经下载了,但是不会去用它,因为对于很多人来说它很麻烦。现在它用小恩小惠帮助你突破这个瓶颈,一旦突破了以后,你可能就加入到它所谓的本地生活这个生态圈里面,这个是他们想达到的。其实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给我们的生活也带来了方便。

  包冉:现在的补贴已经从绝对补贴值进入到相对补贴值的阶段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再举一个例子,春节期间很多人玩的很热闹的微信抢红包,可是根据腾讯官方公布的数据,最后也就800多万个人在玩抢红包,实际上和中国几亿网民相比还是少数。为什么?因为往往在一个圈子里,觉得好像大家都在玩,事实上一旦春节过后,我身边的不少朋友就主动把那个账号解除绑定了。为什么?怕不安全。

  打车软件的运用实际上形成了一种消费者歧视。在软件时代之前,我们说拒载是一个很严重的消费者歧视,现在大家理直气壮,我被预约了,理直气壮的消费者歧视。而且还有一点我个人比较担心的是,现在很多的APP,像微信,像嘀嘀,它把越来越多的账户捆绑在一起,可是手机的安全,软件的安全,被黑客的攻击,被木马的植入,一旦出现问题,它就会影响到你的方方面面,这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真的是很大的一个问题。前不久我的另外一个朋友他的支付宝账号被盗了,但是由于他的支付宝中,和大量的第三方软件都进行了捆绑,导致他的很多账户中的钱都被席卷一空,当然通过各种手段找回来一些,但是个人损失也已筑成。安全问题依然是摆在支付面前的第一大瓶颈的一个槛。

  当整个的烧钱终将结束的那一刻会怎么样呢?我个人的观点是什么也不会发生。举一个一模一样的例子,两年前,京东,国美,苏宁的老板在微博上大肆过招,说你要便宜,我要全网最低价,我永远比你低一块钱,这叫电商大战。后来好像大家谁也不提这事了,因为这个价格基本上打到底了。其实用一句比较大俗话来评价,现在嘀嘀和快的两家是狡猾的,为什么呢?他们已经从绝对补贴值进入到一个叫相对补贴值的阶段了。过去说15块钱补贴还是10块钱补贴,现在说的是我们永远比对方多补贴1块钱,这是个相对补贴。慢慢的市场宣传到了位之后,该捆绑的用户把账户捆绑了之后,这个事就无声无息就过去了。互联网时代变更很快的。

  包冉:中国互联网现在正在进入一个准寡头垄断的时代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其实不是一个简单的升级,它标志着两个层面的事情。第一个层面,整个互联网从桌面时代,真正的已经毫无游移的进入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进入了掌上时代。所以原来桌面时代业已存在的固若金汤的东西,比如说支付宝的支付体系,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看,也是可以被颠覆的,也是有巨大的新的市场可以占领的,所以在这个领域大家都在忙着扩军备战。马云今年还想整体上市,所以他压力肯定很大。

  第二个层面就是什么呢?就是说中国互联网有个BAT,还有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三大家,可能再加上360,小米构成一个TOP,排名在前的。在今天的中国互联网上我们看到,高德地图也好,像这种嘀嘀打车,快的打车软件,还有像大众点评网也好,都已经纷纷部分或者全资的被这些巨头收购了,也就是说中国互联网现在正在进入一个准寡头垄断的时代,这个时代的影响可能在法律的层面,可能在市场层面更加深远。如何应对的话,其实我个人觉得,因为我们参照美国的发达经验,在一定市场你要维护市场竞争的充分,那是不是对这个市场采取反垄断一些规范性,可能是接下来我们的为政者需要考虑的事情。目前来说确实是腾讯在占上风,但是我看好的是马云。

  刘戈:获胜者肯定是裹挟了更多用户的那一方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其实我觉得可能不是小鱼,可能现在最担心的,反倒不是他们互相之间现在杀的刺刀见红,好像是你死我活,实际上殃及的是这个行业以外的,比如说银行。他们原来由群雄逐鹿,就是说各种各样的互联网公司各把一摊,有的搞团购,有的搞地图,那么现在他们攒堆了 ,他们由原来的群雄逐鹿,现在变成两三家,然后他们攒成一堆以后你发现,每一个人可能会被深度的捆绑到其中一家。

  比如说微信,我现在晚上想攒一个饭局,我现在微信上发布一个消息,我邀请你们几个,之后我到大众点评网,我选一家饭馆,然后我跟饭馆拿到优惠券,接着我在嘀嘀打车上找一个车,车来了以后一支付,然后我到饭馆吃了饭,吃了饭还要打折,打了折以后我拿微信又一支付,所有的过程在他一家的范围里面。这个时候信用卡被扔到了家里面,所以这一点,最后可能是城门失火,殃及赤鱼,殃及的是谁呢?殃及的是整个的传统行业。

  其实,我更看好腾讯,因为它的用户更多。从以往的经验来说,就看谁裹挟了更多的客户。像支付宝,马云所有的这一块,看似是一个技术瓶颈,但是实际上很容易被突破,而谁之前背后有更多用户,相对而言在这场战争当中可能更能占上风。

  胡延平:今年年底腾讯在移动端的支付用户数会超越阿里 但腾讯难以撼动阿里在电商战场上的地位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到2014年底,腾讯在移动端的支付用户数会超越阿里,而腾讯在整个移动加电脑加起来一个支付的大盘上的话,用户数会与阿里相当,但是腾讯用户的交易的支付的人均额度依然低于阿里,这是整个电商生态大盘决定了的,这是在移动支付这个战场上。

  在打车这个战场上,到2014年底的时候,双方应该也是基本上旗鼓相当,在极大的扩大了市场的份额的同时,使得移动支付的一个量被快速的带起来。

  在第三个战场上,就是游戏这个战场上,阿里会比过去好一些,但是游戏的大盘从总体上来讲,依然是腾讯的一个大盘。

  在O2O这个方面,倒是2014年,接下来继续会变量比较大的一个方面,腾讯入股大众点评以后,就要看阿里后面会不会有什么新的后续一些动作。

  在电商这个战场上,那么迄今为止,阿里已经是60%,这个电商的万亿级的一个市场的大盘,不是短时间内可以撼动的,只不过是说阿里这么一个生态不再像过去那样坚不可摧,开始有一些薄弱的环节,甚至是关键的环节被竞争对手冲击,甚至替代,也是阿里为什么反映特别强烈,包括双方为什么在市场里面大打出手的一个原因,因为彼此都已经动摇到了对方的一个根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