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人生:互联网创业动作要快

2014年02月19日 17:01   新浪科技 微博   
创业人生:互联网创业动作要快创业人生:互联网创业动作要快

  新浪科技讯 2月19日下午消息,在昨日召开的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上,牛文文、柴可、邓峰、姬十三、王秀娟、周源展开对话,谈论各自的创业经历和未来规划,其间提到,在互联网领域创业东一一定要快,不仅仅是想法,更重要的是行动。

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 创业论坛一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以下为对话实录:

  创业论坛1:《创业人生》

  主持人:《创业家》总编辑兼社长、发行人牛文文

  嘉宾:大姨妈CEO柴可、北极光创投合伙人邓峰、果壳网CEO姬十三、大街网CEO王秀娟、知乎CEO周源

  牛文文:感谢新浪科技,创业公司在年初有这么多聚会,今天这个场合里都是让大家眼睛发亮的人物。多年以前大家都觉得台上各种颁奖都是大企业家,这两年大家都明白了,都是一些台风口的猪,这些猪可能不太胖,未来两三年,三五年都是中国商业天空上灿烂的明星,有一些都已经是明星了。我们这一场里,邓总你是吹风的那个。

  邓峰:我是给你抬轿的,我是吹风的那个。

  牛文文:你是台风,分头吹一吹就是风。刚才和待会儿要上台嘉宾的我觉得都是特别让人眼前一亮的,VC或者我们媒体应该把更多的聚焦放在他们身上。我们分两个环节,第一个,咱们看一看自己今年的想法,或者发展,最后我会提问一下,我们说一说2014年。

  王秀娟:大街网一直是做职业社交网站,职业社交的东西大家可能之前一直觉得不像游戏、电商那么的性感,感觉上有点枯燥,但是其实职业社交的模式是人的一辈子里二分之一的事,一个是工作,一个是生活。工作这一块大家想到的职业社交,跟工作相关的社交不像大家想的,你要换工作,你要找人学知识、学技能,找人交流,也不是这么枯燥的,中国职业社交一定有一些更鲜活的,更屌丝,或者更性感的做法,大街网今年重点打造一个关健词“非严肃”的职业社交形态,整个让中国职业社交跟我们可比的LinkedIn会有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形态和状态,这是大街网今天在做的事。

  牛文文:我们前一段时间正好去硅谷到LinkedIn去了一下,他们的确在硅谷那些公司里有点难题,他们说在这类网站里,跟职业相关是最冷的,很难热起来,很难用社交的方式把他搞的很热,所以很痛苦。

  王秀娟:我也去LinkedIn拜访过,我同事拜访过推特谷歌这些公司,感觉LinkedIn是最严谨的公司。我现在觉得这些公司可能因为他们做的严谨的事情,他们从2002年出来一直做到2008年才有一个爆发点,正因为他们有这样的背景,使得他们用了最传统的方式,可能也是最适合国外人的需求的方法,但是中国大街网出现的背景已经在2009年和2010年,包括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起来了,包含大家可能通常理解上一些职业的,或者招聘的东西,在无线互联网上感觉比较重,难去实现,这就是老一代成功公司思维上一些最大的特点,这也是大街网的机会,所以我们觉得职业社交不是想的不能用社交去玩儿的方法。

  姬十三:果壳网是一家一直在围绕科学发展的业务的网站。

  牛文文:你说姬十三会不会有人搞混,要说果壳有人以为你们是做手表的。

  姬十三:我们关心宇宙不关心手表,果壳是一直关心与科学相关的公司,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坚守这样的位置。科学大家总觉得是很重要的事情,可是一提科学,好像大家都觉得好像离我们很远,很小众,对于我们来讲一直花那么多年时间,觉得在我们很重要的领域摸人们具体的需求。2013年我们在细分方向上尝试了一个方向。

  牛文文:你们颁发科幻奖。

  姬十三:这是一个玩儿的事情,纯粹是个人爱好,我们今年承办2014中国科幻星云奖,还会组队去伦敦申办2016世界科幻大会,这是我们当时感兴趣、一个玩儿的事情。从业务上来讲,去年我们在在线教育领域尝试一些新的方向,从今年下半年我们会推出一款新的产品,也会在另一个细分方向上进行着尝试,也就是说我们在科学更加往细的方向上进行一些自己的尝试,同时会探索我们商业化的路径。

  牛文文:知乎都是为了做求知的,他们俩坐在一起正好。

  周源:我们知乎一直专注于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和不同职业里有知识的一些人群,我们去年问到2014年的一些想法,我们去年做了一次开会,整体知乎服务的人群有明显的变化。有两个变化,第一个,整个用户注册户翻了十倍,我们现在月的UV达到4000万。我们一开始互联网人特别多,去年有可能由于IPO停板的原因,所以知乎上金融界的人士变成我们第二大的领域,所以我们当时也比较惊讶。

  牛文文:是不是接下来公务员会在你们上面很多?

  周源:这个不好预测,你们最好上来自己观察一下。去年因为有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我们在去年年初有一个新的思考,我们做了一个新产品,他是跟社区是完全不一样的,是一个很简单在移动端的产品叫知乎日报,知乎日报有两个季度的时间发布了以后,增长比知乎本身更快一些。今年最重要是两件事,第一件事,我认为社区本身要专注核心功能的升级,以前经常有人说社区做大了以后也很难变现,我做了三年以后,我发现很多社区不能再进一步发展的原因,因为他的核心产品机制可能不完全支撑这一点,所以围绕这个核心,你信息逻辑继续完善和优化是最重要的。第二件事,移动互联网,我们其实是移动互联网上一个新兵,从去年以后我们积攒了一些经验,今年我们希望在这个方向上能够有更大的一些突破。

  牛文文:你刚才说第一个方向是什么?

  周源:社区核心功能的升级。

  牛文文:在2013年你们另外一个合伙人上了一下非诚勿扰,你能公布一下这个结果怎么样?

  周源:这个合伙人通过非诚勿扰最后找到了一位女朋友。

  牛文文:你确认是通过非诚勿扰找到的,先找到了还是再上的非诚勿扰。

  周源:没有,他不是台上的女嘉宾,是后面主动给他发邮件,缘份沟通下来的。

  牛文文:现在到了哪一轮的?

  周源:现在正在谈恋爱。

  牛文文:祝贺他,代问他好。他们从职场到求职到科学,都在走移动端,都在走好儿、轻松,但是坐在我旁边这个人,全中国多少人都喜欢你,我没有看到。

  柴可:谢谢牛社长,今年大家看我们起来可能是一年的时间,但是真正从在女性健康和健康领域上创业是2009年的事情。如果说我们是一头猪的话,我们是一头特别胖,特别重的猪,因为医疗和健康在移动互联网里往往都是最慢最慢的一个,还好有徐老师开始把我们吹起来,我觉得他们是龙卷风。我们今年很快用户逼近4000万的关卡。今年其实大姨妈的思路是这样的,中国女人很多健康性的痛苦,她不一定是一个信息产品所可以完全解决的,所以我们今年正在做一些更有意思的事情,大家会看我们试图或许可以动一动宝洁的蛋糕。

  牛文文:什么意思?

  柴可:我们希望能够在其他女性关注的,比如健康或健康用品等等领域,借助我们自己强大的平台。

  牛文文:你搞一个可穿戴设备出来。

  柴可:可以小小透露,确实也会有这方面的尝试,这也是今年我们希望能够更快,更简单的收集数据。

  牛文文:你们你缺代言人,你看马佳佳。

  柴可:我正在试图把自己变成像陈欧一样的代言人,但是我发现我的形象有点太知性了。

  牛文文:陈欧长的不一定比你帅。

  柴可:我觉得他还是挺帅的,我尽量把自己包装成一个知性男,所以现在在恶补《妇产科学》这本书。

  牛文文:太开心了,接下来该我们造风的人,风神。

  邓峰:我的名字有个峰字。

  牛文文:你是风投。

  邓峰:做的事也是风投。

  牛文文:大家都是猪。

  邓峰:我是挺羡慕他们的,你们真是赶到一个创业特别好的时代,我们能够造风其实也挺幸运的。你回过头看,不光创业是好时代,今天我看得奖的很多都是所谓搞TMT或互联网、无线互联网的,这个时代做互联网和无线互联网创业,你可能能取得的成就开始都想不到。现在一些公司,我相信很多公司在创业的时候都没想到今天这样的市值或用户认可也好。通过我们投资我有几点感觉。

  第一个,做公司做的越大的时候要用心做,不能光用脑子做,因为我看到一些成功的公司,我觉得开始你说这个事能赚钱我去干,他能做到一定的程度,但是要想做的真的成为一个伟大的公司,你做的东西大家认可,你必须得把自己的心放到里面,这里包括可能我就是喜欢这个东西,特好玩儿,特喜欢。或者我就有一个信仰,我的信仰是怎么着,你的理想可能要给谁带来什么价值,但是你一定要用心去做,不能只是想我从开始就盯着怎么把这个计算好,我怎么能赚钱,怎么退出,完全是为了商业回报来的,或者完全用脑子计算这个不够。

  第二个,我能够给大家提的建议,在这个领域创业动作要快,这个快不见得仅仅是一个想法,有一个想法我去做就是快,体现在你干任何东西,包括对市场的反应,对用户的定义,最后产品出来、 回报等等发现市场有变化了我要跟着变,哪怕犯错误了,没关系,不怕犯错误,看你改错误有多快。这里提倡快,背后就是执行力,我发现大家对问题的看法,包括打车这个事,以前做视频等等,很多想法对于大方向没有太大的差别,看谁的执行力,看谁速度快,快跟执行力结合在一起。

  第一,要用心,第二,快是公司致胜的关键。第三,公司不要光考虑战略和方向,执行力很重要,特别强调公司的执行力。

  牛文文:我们做个小游戏,上面有四个人,你不能说你投了你就选他,我们盲测一下,他们这个阶段你们比较喜欢谁?徐老师和邓峰两个人,这四位台风口的猪喜欢谁?

  徐小平:我觉得王秀娟,她不是风口的猪,人家是风口的凤凰。

  王秀娟:谢谢徐老师。

  徐小平:我跟王秀娟并没有交往,我想他给我们创业公司提供人力资源服务,我对她是有所期待的,这个夸奖不是白夸的。

  王秀娟:我其实也仰慕徐老师很久了。

  徐小平:给点股份吧。

  王秀娟:徐老师投资的所有公司大街网的招聘服务全部免费。

  牛文文:我也在旁边听见了。

  徐小平:等一下,我知道邓峰投你们了,大街网在众多的人力资源服务网站里有什么特点?

  王秀娟:大街的招聘是典型的社交招聘,我们现在还在做很多调整,从招聘的GD,职位的形态不像之前那么传统,从招聘流转的效率会比传统更高,他可以通过系统,或者算法的方面,能够通过一些人脉的形态去推荐、传播,能够让整个社会人脉招聘资源更好的产生倍数级的效率。

  牛文文:徐老师,你可以待会儿跟王总沟通。

  徐小平:好,秀娟咱们俩约了聊一聊。

  牛文文:邓峰你就不能选王秀娟了。

  邓峰:是,但是我得提醒她一句,董事会同意才行。

  王秀娟:对,我这边有大股东看着呢。

  邓峰:股份不能随便乱给的。其实投资跟做企业一样,有时候你喜欢不喜欢,由心来选择。我觉得他们这三个都不错。

  牛文文:我知道你著名的理论,只投自己认为是好人的企业。

  邓峰:对,但是我觉得如果他们从好人、坏人来说,第一,我觉得他们都不坏,但是谁是跟我化学反应能对上的,我没有那么多接触过。

  牛文文:你觉得谁跟你对上了?

  邓峰:我现在看一眼我也看不出来,因为我觉得都不错,都挺帅的。

  牛文文:这个不错。

  邓峰:但是我喜欢是喜欢哪个事,其实大姨妈这个事有用,但是我没法用。我觉得最能对我有帮助的可能是果壳网,在最早的时候。

  牛文文:我刚才就想提醒你,科幻。

  邓峰:不是光科幻,他们真是科学知识,没有光幻想。

  牛文文:首先因为他们赞助了科幻奖,科幻奖其实很可怜的,你们赞助以后非常好,我也非常想跟你一起赞助一下,要不拉着邓总一起来。

  邓峰:可以,果壳我真的从上面能得到一些有用的知识,所以这种事我很喜欢,我自己也用它也喜欢,我才愿意投,如果自己不太用不太喜欢,他可能商业上挺成功的,也许就不是我那么关注,所以我选果壳网。

  牛文文:你还没投他,赶紧,十三,机会来了,虽然我们这一场小论坛只有35分钟,但是我还促成了两单生意,这两单生意我特别喜欢做中介。感谢大家,希望2014年你们都能成交,能够真正飞起来。再次感谢,如果都成功了不忘到黑马上上学,你们都是千里马了,欢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