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缠斗升级开始“拼爹”

2014年02月19日 01:10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曲忠芳 魏蔚)在经历了三轮烧钱游戏后,打车软件之争开始进入“拼爹”阶段。昨日,嘀嘀打车与快的打车烧钱抢市的拉锯战再度升级。乘客使用移动支付每单获得的补贴金额在一天的时间如游戏般变动:11元、12元、13元……甚至20元。不过,与之前单纯的烧钱补贴PK相比,打车软件此次角力中,藏在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身后的腾讯和阿里也逐渐走向台前。

  嘀嘀打车于昨日零时起,不仅对用户随机减免12元-20元的打车费用,还与腾讯游戏联手,对每周使用嘀嘀打车微信支付车费10次以上的用户,赠送微信热门游戏中使用的装备道具等。

  消息一出,北京地区不少用户昨日出行纷纷选择嘀嘀打车和微信支付,但在上班高峰时段,不少用户和出租车司机发现,该软件出现宕机瘫痪情况,无法使用微信支付完成支付车费。对此,嘀嘀打车负责人回应称,这一是因为补贴力度较大吸引用户使用,二是由于打车高峰时段用户使用量骤增,服务器承受的压力也随之增大,目前已修复。

  就在嘀嘀打车用户骤增的同时,快的打车与支付宝也闻风而动,取消了刚实行十几个小时的11元补贴政策增加至13元。同时,对使用快的打车并用支付宝付款累计满5次的用户可获得在淘宝和天猫购物享受退货包邮的特权。

  由此不难看出,两大打车软件的新一轮比拼已不仅仅是单纯的烧钱补贴抢市,更为重要的是还获得了背后“金主”——腾讯与阿里资源上的鼎力助阵,这也预示着两大互联网巨头对打车软件市场和移动支付市场的争夺终于摆在了明面上。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和阿里纷纷将打车软件捆绑于自己的杀手级领域——微信和天猫淘宝,这足以证明腾讯和阿里两大巨头对打车软件背后的LBS(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和O2O(线上-线下)领域的重视,打车软件在O2O领域是较团购等更直接的应用,用户更容易上手,因此双方都绝不会轻易认输。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可以说,在嘀嘀打车与快的打车分别接入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钱包之后,国内打车软件市场才开始真正进入‘拼爹’战,单纯的烧钱消耗战显然已经过时。”

  对于打车软件而言,烧钱战术只是权宜之计,无法长期持续,未来肯定要建立自己的商业模式,实现自我“造血”,而与游戏和电商相接可以说是打车软件厂商发展的一种尝试。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