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互联网金融 佳都科技增资小贷公司

2014年02月18日 01:1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史青伟 发自上海

  佳都科技(600728,SH)于2月1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增资参股子公司广州市番禺汇诚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汇诚公司),并将发挥自身科技产业技术与客户资源的优势,支持汇诚公司开拓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移动支付等科技金融业务。

  公司虽未公告进军互联网金融的具体领域,但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通过小贷公司,最有可能开拓目前极为火热的P2P网贷业务。

  增资2350万元

  佳都科技公告显示,公司将对汇诚公司增资2350万元 (其他股东共增资7650万元),增资完成后,汇诚公司注册资金将变更为2亿元,公司将持有汇诚公司19.5%股份,仍为其第一大股东。佳都科技将支持汇诚公司开拓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移动支付等科技金融业务。

  针对进入互联网金融的具体领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尚未决定开展互联网金融的具体业务,董事会也未详细讨论,汇诚公司股权较分散,公司并不能很快决定。

  资料显示,汇诚公司2012年为公司带来89.21万元的投资收益(应收股利),当时佳都科技持有10%股份。2012年末,汇诚公司总资产为1.6亿元,净资产1.07亿元,2012年度净利润1100万元,经营业绩良好。佳都科技则主攻智慧城市、智能安防业务。

  业内称或进军P2P

  尽管佳都科技未表明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具体计划,不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借助小贷公司,佳都科技最可能染指当下火热的P2P网贷行业。“目前小贷公司直接做P2P网贷的情况并不多见,但很多对互联网有敏感性的小贷公司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根据第一网贷提供的资料,截至2013年年底,纳入中国P2P网贷指数统计的355家样本公司,2013全年P2P网贷成交额874.19亿元,月复合增长率10.3%,年增长率超过300%。

  而对于小贷公司来说,大都希望通过目前处于监管真空的P2P网贷领域扩展业务。

  小贷公司从事线下业务受到很大的牵制,特别在融资杠杆率上。根据银监会和央行2008年联合发布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的规定,小贷公司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资本净额的50%。

  一些省份则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各省的小贷公司融资管理办法,在2012年1月印发的《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监管暂行办法》中,小贷公司从银行融资和主要法人股东定向借款的比例放大至资本净额的100%。

  而2012年3月下发的《福建省小额贷款公司暂行管理办法》中提到,对运行情况良好、合规经营、考评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向银行业金融机构融入资金上限可提高至公司资本净额的100%。

  除此之外,小贷公司也面临严格的地域和业务范围限制,而在P2P领域,监管几乎没有触及,小贷公司经营P2P业务意愿强烈。

  不过,业内人士称,如果小贷公司做P2P,其在线下有项目资源的,将触及严格的监管红线。另外,目前监管层尚无P2P公司发起人相关的限制性规定,一旦明确小贷公司不能发起设立P2P公司,这意味着小贷公司的线上业务将停止。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