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金移动互联联通创投临危受命

2014年02月15日 04:06   经济观察报   

  朱熹妍

  资源无数、地位强势的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要转身开始做创投,消息一出引来看客无数。

  巨头抢食,这到底会是一场应景作秀,还是如同阿里、百度腾讯一样成为强大的竞争者?这让专业类的创投公司格外留心。

  一个明显的注脚是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原本风光无限、坐地收钱的传统运营商正遭受收入和人才双双流失的局面。尤其是一些体制内的人士蠢蠢欲动,必须给他们出口,而开展创投业务看作是留住人才,分享行业创新红利的出路之一。

  战略布局?

  中国联通已于节前下发文件,拟组建一家面向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创业投资公司(下称“联通创投”)。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联通创投将设在北京,由曾任中国联通总工程师,现任副总裁的张范操盘,在集团层面由分管创新业务的联通集团副总经理邵广禄负责组织与协调。目前公司正在工商注册阶段,具体名称及核心团队组建尚未最后确认。

  一位联通高层透露,此次成立创投公司的工作,已在内部酝酿长达半年,并于春节前向分部及子公司发文,正式成立可能会在年中。

  记者获得的这份《关于组建联通创业投资公司的文件》中,集团宣称:“创投公司作为中国联通创新体系的一部分,是中国联通在移动互联时代寻求战略转型发展的有益尝试”。

  联通创投公司将采用创新孵化服务+投资平台的模式,培育创新市场,获取新的业务增长点和创新性人才。

  然而,这并不是运营商首次开展创投业务。2012年,中国电信集团就曾提出建立孵化体系,后又正式成立天翼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天翼创投”)。天翼创投在上海正式进行工商注册,为中国电信集团创新事业部下属的子公司,并特批了2亿元人民币用于前期创新项目孵化。

  当时,中国电信下发文件正式启动内部员工创业计划。每个创业团队3人起,停薪留职,创业期为2年,奖励总金额2亿元人民币;首期每个团队5万到10万元。除了资金,天翼创投在办公场地、市场渠道、人才规划等多个方面为创业团队提供了全方位支持,并以参股(50%以下)的形式入驻。

  “与电信从内部创业为主不同,联通创投很可能一开始就市场化运营,接受社会项目。”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表示。

  而在投资方面,上述消息人士透露,联通创投将专注于移动互联网领域,具体侧重将与集团战略有关。2014年1月,联通召开工作会议上提出六大任务,其中就包含“深入推进企业创新转型”。其中提到“从卖简单的通信功能产品,向为客户提供综合信息服务解决方案转变。以全业务电子商务为抓手,改革传统的运营支撑和营销服务模式。开展移动转售试点,大胆尝试运用资本手段鼓励孵化创新。”

  与流量经营及其运营商传统优势相关的电子商务领域,仍是2014年联通创投的看点。

  形势所迫

  从组建过程、人员结构以及宣布力度上看,联通创投的组建绝不是一次应景之作。至少,目前是这样。

  在上述发文中,联通将获取“创新性人才”与“业务增长点”并重。实际上,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原本风光无限、坐地收钱的传统运营商正遭受收入和人才双双流失的局面。

  春节一役,运营商传统业务节节退败。更多的人开始选择移动社交网络拜年,而非传统语音服务、短信业务。这只是移动互联时代用户大迁徙的一个缩影。

  Telco 2.0 Initiative公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如果电信运营商不能大幅改进其语音和短信战略,他们可能会在五年内损失高达1720亿美元的核心收入。国内的情况也不容乐观。2013年上半年,中国移动语音业务收入为1750.72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771.28亿元,历史性地下降1.2%。与此同时,短彩信业务收入继2011年首次下降后,今年上半年继续下滑为209.79亿元,同比下降5.5%。

  目前被视为强劲增长点的流量业务,也将面临虚拟运营商的冲击。

  运营商内部也呈现动荡不安。2008年的重组中,联通与网通两个身量相当的企业合并,造成职位的“僧多粥少”的局面,不少高管被淡出核心管理层。移动互联带来的创业潮,又让一些体制内的人士蠢蠢欲动。

  联通也遭受着人才流失的局面。去年联通研究院副院长童晓渝和被誉为“联通少帅”的电子渠道部副总经理林剑锋相继递交辞职信。在此之前,业务创新部总经理杨可可和联通时科总经理翟一兵也早早辞任。目前,翟一兵担任神州泰岳CEO,年薪高达300万。

  面临同样困境的移动和电信,也将开展创投业务看作是留住人才,分享行业创新红利的出路之一。2012年,天翼创投应运而生;中国移动总裁李跃也曾表示参股科大讯飞的模式今后可能会复制。

  “之前天翼创投的成立,可以视为央企为留住人才、激活内部创新机制、发现投资价值方面都是一项积极尝试。”李易如此评价。

  他曾与小米的雷军高通风险投资部中国区沈劲等业内人士共同担任天翼创投首批项目评审专家。“天翼创投的刺激,让中国电信形成了创业风潮,最高有处长一级出来创业的。”

  另外,本报记者从多位联通内部人士得到的消息称,尚未有内部创业的说法,不过内部人士肯定具有先天优势。

  竞争还是合作

  联通的决定,让从运营商跳槽到创投公司TMT部的程先生,一不小心跟老东家成了同行。

  他认为对于专业创投公司来说,这并没有什么影响。“运营商都是央企,对风险的承受度没有其他创投公司高,因此选择的项目类型是不同的。”

  “与IDG、红杉等创投公司不同,无论是联通创投还是天翼创投,都不能承受亏损。”一位创投人士分析,“那他们就很难承受投手机游戏那种成功率较低的项目。”另外,联通创投是否能够摆脱国企体制,以市场化的眼光筛选项目,也成为成功门槛。“央企做创投,极易将项目筛选变成集团的招聘选秀。”

  联通做创投,其传统运营商的身份既是最大的劣势,也是其最大的优势。

  截至2013年10月底,联通的移动宽带手机的用户规模已经达到1.15亿。联通音乐、阅读、沃商店三地基地先后落户广东、湖南、上海,形成一定得市场覆盖。在通信资源和用户覆盖上,运营商具有无可比拟的先天优势。

  目前可行的做法是,以少量的资金和自身资源孵化创业项目,然后再引入社会创投机构共同进行A轮的投资。

  李易预计,社会化的创投公司今后很可能产生合作。“正因为运营商的风险容忍度低,所以项目一般质量较高。另外一些对资源依赖较高的创业项目,也必须跟运营商合作。”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