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门”调查报告出炉 欧美自贸协议或被否决

2014年02月14日 02:37   21世纪经济报道   

  陆振华

  民权委员会发言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欧洲议会认为,只要美国大规模的监听活动以及对欧盟机构和外交代表处的间谍行为没有完全停止,TTIP就可能处于危险之中。

  当地时间2月12日,欧洲议会通过的一份决议称,如果欧盟公民的数据隐私权利没有得到完全的尊重,那么欧洲议会应当否决欧美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协议(TTIP)。这项决议还说,数据保护规则不应包含在自贸协议中,而应单独列出来进行谈判。

  这是去年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监控丑闻“棱镜门”爆发后,欧洲议会就此问题发出的最强音。这份决议是欧洲议会对NSA事件调查半年后的最终质询报告。欧洲议会民权委员会当天以33票赞成、7票反对和17票弃权,通过了此份报告。

  报告执笔人、民权委员会英国籍议员克劳德·莫瑞斯(Claude Moraes)在投票后说:“针对斯诺登所指控的NSA间谍行为,我们现在首次有了全面的调查结论和未来的行动计划。我希望这能够得到整个议会的支持,以及下一届议会的授权。”

  民权委员会还要求欧委会“立即停止”美欧之间一项自愿参加的数据保护协议“安全港湾”。这份协议是对美国公司传输欧盟公民个人数据做出的规定,而欧洲议会认为其中的监管很不到位。委员会还要求停止欧美恐怖分子资金追踪的数据交换协议(TFTP),直到美国将间谍指控全部解释清楚。

  民权委员会也对欧委会的新行动感到高兴。欧委会计划在今年春天与美国达成数据保护的框架协议。议会要求这份协议必须保护保证欧盟公民的司法救济权利。

  “民权委员会的调查处在一个关键时刻。”莫瑞斯补充说。今年是欧盟大选年。5月,欧洲议会将进行换届选举;之后,欧盟委员会也将随之换人。

  同时,欧美自贸协议一直受到“棱镜门”的影响。目前谈判正进入调整阶段,双方贸易谈判问题的最高负责人将在一周后会面,评估进展。欧洲议会此时发声“秀肌肉”,可能会给欧美TTIP谈判增添新的变数。

  民权委员会发言人娜塔莉亚·达席尔瓦(Natalia Dasilva)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欧洲议会的这项决议认为,只要美国大规模的监听活动以及对欧盟机构和外交代表处的间谍行为没有完全停止,TTIP就可能处于危险之中。至今,在行政和司法上,对欧盟公民数据隐私权利的解决方案尚未就位。

  娜塔莉亚解释说,除非美国完全尊重欧盟宪章中对公民基本权利的尊重,那么议会应当不会给TTIP亮绿灯。

  欧洲议会民权委员会在去年7月开启了对“棱镜门”的调查程序。议会主席马丁·舒尔茨(Martin Schulz)当时做出正式表态说:如果(NSA监听监控)事情属实,将严重影响美欧关系。

  调查启动至今6个月中,欧洲议会展开了超过15次听证会,听证对象包括欧盟机构、成员国议会、美国国会、IT公司和记者等。

  “棱镜门”泄密者、NSA前雇员斯诺登(Edward Snowden)在给欧洲议会的声明中说,监听行为威胁到了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人权。首先报道NSA监听丑闻的英国《卫报》记者格林瓦尔德(Glenn Greenwald)对欧洲议会说,大多数政府都会受益于斯诺登的选择。

  在听证中,一位前NSA的高级官员、两位前NSA雇员和一位前英国情报部门军情五处(MI5)的官员说,他们难以相信,美国会用“斯塔西指导手册”(斯塔西,即东德时期的秘密警察)来进行大规模的秘密监听行为。

  美国国会议员、犯罪恐怖主义和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吉姆·萨森布瑞纳(Jim Sensenbrenner)也在欧洲议会的听证中说,NSA的权力滥用是在国会授权之外进行的。“我希望我们学到了经验教训。”萨森布瑞纳说。(编辑 李艳霞)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