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酝酿新游戏Secret 匿名社交或难在国内扎根

2014年02月13日 09:42   新浪科技 微博   
硅谷酝酿新游戏Secret 匿名社交或难在国内扎根硅谷酝酿新游戏Secret 匿名社交或难在国内扎根

  新浪科技 王若涵

  最近有一款名为Secret的匿名社交分享应用在硅谷火了起来。不同于FacebookTwitter,用户可以隐藏身份,发布任何所思所闻,而无需担心遭到责罚。

  每个秘密都能以图文的形式发布,可被自动关联的朋友浏览、点赞和评论,点击心形图案则这个秘密可以被更多的朋友看到,同时Secret为每个发表评论的用户随机分配了个性化图标,以此区分不同观点。

  硅谷的新游戏

  不同于可以浏览所有陌生人秘密的Whisper,Secret自动关联用户的手机通讯录和邮件,用户只能看到他的朋友和朋友的朋友发布的小秘密。所有人都是以匿名的方式发布信息的,要想猜出是谁,恐怕只能依靠推理了。

  创始人David Mark Byttow表示,他们喜欢Whisper,但Secret是与之不同的新产品。Whisper侧重于陌生人的秘密,而Secret则展现朋友的秘密,能够让用户以更加开放的态度与朋友或趣味相投的人进行坦诚交流。

  Byttow认为基于匿名的属性,Secret可以增强用户的自我意识,强化社交圈中用户间的的移情和同理心;不同于Twitter注重上层社会名流和新闻媒介的传播,Secret上的传播则不论分享者是谁,都能得到平等的关注。

  不过,Secret目前已沦为各种或真或假的收购传闻泛滥的平台。比如,一个投资人的朋友的朋友发布谣言称,“Secret将收购Whisper”。不过,Secret今年1月底才上线,Whisper则早在2012年5月便已上线。Byttow拒绝对此置评。

  IDG资本投资分析师田里表示,Secret上不少用户是投资圈和互联网圈的名人,他们的发泄或者泄密相对而言比较有价值。目前显现的收购传闻倾向不好说是否会是产品的风格倾向,不过也不排除是公司自己内部人士造出的绯闻。

  这个由前Google和Square员工创办的应用,已经获得融资143万美元,主要来自Kleiner Perkins、Google Ventures、Initialized Capital和SV Angel等。

  目前,Secret仅在苹果App Store美国商店上线,支持iOS设备。据悉,未来会发布Andriod版本,正在招募具有Andriod开发经验的工程师、社区管理者和数据分析师。

  本土化的可能性

  国内还没有类似模式的应用,但是一些网站社区会有相应的陌生人分享功能,但并非是熟人圈子。熟人还是陌生人秘密分享,在田里看来还是有很大区别,关系链切入的角度不同,产生的信息流价值和用户粘性也会产生差别。

  陌生人分享秘密的互动性和传播性较差,产生的共鸣感较少,但熟人的秘密分享则更容易产生深入的沟通。“这个秘密是真的吗,又是哪个朋友的秘密”,或许会一股脑涌上来,推动用户进一步传播这个秘密。

  不过,有部分Secret用户反映,个人通讯录上注册Secret的朋友数有限,体验并不够良好,分享的秘密也很容易被猜出来自于哪位朋友,而这与Secret的匿名分享的初衷相违背。不过Secret拥有邀请朋友的功能,同时只有出现三名注册朋友才会有信息流出现。

  Secret声明表示,不排除用户通过暗示场景等行为让其他用户猜到秘密的发布人,但产品本身的设计是指向对用户信息的严格保密的。

  国内像糗事百科、豆瓣、微信漂流瓶等均有类似分享秘密的功能,不过停留在陌生人之间的传播。同时,用户在分享秘密的倾向上较多的是“无病呻吟”和“求安慰”等,谈不上更大的信息价值,但一旦发展到点对点的沟通会帮助用户发展到线下交流。

  田里认为,Secret的匿名分享模式是个社交分享领域新的一种尝试,不过鉴于中外文化不同,国内的审核监管成本较高,这种朋友圈的秘密共享模式或许较难本土化扎根。同时他也强调初创产品还不够稳定,变化较大,下定论尚早,仍需观察。

  更多创新资讯,尽在《硅谷新视野》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